Skip to main content

指式血氧計點用?讀數偏差因素多

傳播速度極快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發本港第5波疫情,令醫療設施承受極大的壓力,導致無徵狀或徵狀輕微的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或需留在家中自我隔離,患者須密切監測身體狀況,當發現病情有惡化跡象,便要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其中一種需要監測的參數是血液中的含氧量。但究竟怎樣監測血液中的含氧量?近來市面陸續出現不少指式脈搏血氧定量計,該如何正確使用?含氧量出現變化時應如何處理?本會搜集了關於血氧計的資料,並邀請了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提供使用貼士。

血氧計的原理及類別

傳統上,如果醫護人員要知道病人的血氧水平,便要抽取動脈的血液進行化驗,這是一種入侵性的測量方法。而脈搏血氧定量計(簡稱血氧計)則是一種以非入侵性的方法測量周邊微血管內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氧飽和度(SpO2)的儀器。其主要組件包括檢測脈搏的探頭、顯示器和電池,通常佩戴於使用者有較多微血管的部位進行量度,例如手指頭或腳趾頭等。

 

血液裏的紅血球負責運送氧氣。在測量血氧時,血氧計會發出位於紅光和近紅外線(near infrared)波段的訊號,利用紅血球的血紅蛋白在不同帶氧量時對紅光和近紅外線會有不同的吸光特性,血氧計的光電感應器可測量穿過或從檢測部位反射回來的紅光和近紅外線,然後計算出SpO2水平。

本會在2022年4月曾檢視本地市場上血氧計的零售價,發現價格差異極大。最便宜的可低至$85,而最昂貴的則超過$2,000,價格可相差逾22倍。

一般而言,無論在醫院或是在家使用,醫療用的血氧計一般用作監測血氧水平及脈搏,以達致臨床診斷及護理等醫療目的。這類血氧計需經過臨床測試以確認其準確性,通常參照產品的相關標準進行,例如ISO 80601-2-61,當中可能包括抽取參與者的血液來化驗作為血氧結果的對比。這類脈搏血氧定量計最常用於醫院和診所,可用於持續監察病人狀況。如有需要,醫生可能會建議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在家使用該類儀器,例如用於監察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或嚴重哮喘發作的患者血氧狀況,以配合護理需要。

 

無論是在醫院或是在家使用的血氧計原理相同,不過醫院用的血氧計一般機身較大,而且通常經過臨床試驗,其準確度較高,因此售價也較為昂貴。如果用坊間的指式血氧計進行持續監察,便需長時間夾著手指,有機會影響該處的血液循環。醫院用的血氧計則不一定需要夾著手指,可以黏貼形式放在指頭或額頭,對血液循環的影響較輕微。

 

雖然已作臨床測試的血氧計較準確,但美國FDA在其網站提醒消費者,血氧計讀數只宜被視為血氧飽和度的估計值;如果獲美國FDA批核的血氧計讀數顯示90%,那麼實際的血氧飽和度通常在86-94%之間。血氧計精確度在90-100%的血氧飽和度時最高,在80-90%時處於中度精確,在80%以下時的精確度最低。對於量度個人血氧水平的準確性有限制,應視之作為趨勢變化較為穩妥。

 

市面亦有一些產品聲稱可測量血氧作非醫療用途,通常可直接在零售店購買。非醫療用途的產品未必經過醫療監管機構審查,準確性可能較低,讀數只宜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