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腸健康陷阱零容忍! 5款檢出PAHs、SEM

香腸向來深受大小朋友歡迎!滋味背後,大家不知不覺食了多少化學物質?本會檢測30款香腸樣本,3款含呋喃西林代謝物SEM,2款含多環芳香烴(PAHs)。雖然當中28款含高蛋白質,惟15款屬高脂及26款屬高鈉食物,長期進食可能會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

簡介香腸

香腸的歷史悠久,它的英文名稱「Sausage」的其中一個來源是拉丁文「Salsus」,即是「鹽醃製」的意思。

香腸的味道和口感

香腸是加工肉類,將肉類進行醃漬、防腐、發酵、風乾、煙燻等加工工序,以延長肉類的保存時間,並提取肉類特有的鮮味,當中有2個主要因素會影響香腸的味道和口感,包括肉類原料和食鹽醃漬。 

 

肉類原料

香腸成品的質量和味道取決於肉類原料的新鮮程度和品質。新鮮程度會影響肉類中的脂肪和水分的比例,從而影響其保濕性和黏著度。較新鮮的肉類的保濕性和黏著度較高,隨著存放的時間愈長,新鮮程度下降,保濕性和黏著度亦逐漸下降。肉類的脂肪芬芳及肉質的彈性會影響食用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