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動消費者權益傳媒任重道遠 弘揚正向消費觀需多管齊下

推動消費者權益傳媒任重道遠 弘揚正向消費觀需多管齊下

還有兩星期,全球邁向新一年。回顧2020,疫情大流行(Pandemic)一字貫穿一整年,一些國際權威詞典不約而同選其為年度詞彙。儘管面對疫情,傳媒一直緊守崗位,緊貼消費環境在疫情下和在新常態下出現的改變,發表了不少重要報道。例如年初疫情爆發,傳媒廣泛報道市民恐慌搶購外科口罩、搓手液等防疫物資,以至食米及廁紙等日常生活用品;限聚令下不少市民足不出戶,網購交易大行其道,但相關騙案數字亦迅速飈升;航空業癱瘓、旅遊業冰封亦成為投訴主因之一。疫情肆虐,傳媒仍堅持作出積極兼具前瞻性的報道,無時無刻提醒消費者即使面對不同處境仍要保持警覺。事實上,在反反覆覆疫情的夾縫中,本會排除萬難,在近數星期內相繼表揚長期在推動消費權益的道路上孜孜不倦、默默付出的傳媒及中學學界這對消委會的好夥伴。

編者的話

由本會與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籌辦,新聞界及消保權益年度盛事「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在上月初舉辦了第20屆頒獎典禮。歷屆得獎作品反映過去20年的重要消費議題,傳媒的報道令身處不同年代和環境的消費者,增加對消費權益的關注和加強自我保護能力。香港樓市正是典型例子,樓價長年冠絕全球,由樓盤廣告誤導、高壓式營銷、樓書內容透明度低、發水樓及縮水樓、到蚊型單位、納米樓,工廈劏房等,不少人為求安居而花盡畢生積蓄,但其消費權益甚為有限,多年來廣為市民詬病。然而通過新聞界鍥而不捨的追查、大肆報道,與本會及社會上其他持分者積極倡議和參與,最終促成規管樓宇買賣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於2012年獲立法會通過,並在翌年實施。還有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於2013年全面執行後,傳媒跟進預繳式消費的風險,不時揭露美容或健身等業界有不良商戶以高壓、威嚇手段強逼消費者購買服務,這些報道有助完善法例。

 

除此之外,DR醫學美容的奪命事件,以及數之不盡損害消費者權益的新聞,例如豉油發現含致癌物、冰鮮豬冒充鮮豬肉、牛丸無牛肉、天價奶粉,網站遭入侵導致大量個人資料外洩、探討超市是否壟斷、油公司是否合謀定價等,以及在今屆頒獎禮中,榮獲「20周年年度大獎」的「HPV疫苗陷阱」報道,正好說明傳媒是捍衞消保權益的重要持份者,不斷揭發層出不窮的消費陷阱,引起社會關注、討論,從而推動相關消保條例制訂和實施。

 

時代巨輪在轉,社會不斷改變,再加上結束無期的疫情,消費議題只會不斷變遷。要保障消費者權益,有賴各夥伴與本會通力合作。除了傳媒,本會同時要向另一持分者——中學學界致敬。

 

儘管近年接連發生社會事件以及爆發疫情,以中學生為對象的「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並無間斷,並在今年10月底,首次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了第21屆頒獎典禮。「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設立至今,累計超過360間中學78,000名中學生參與。想像無限、卻又觀察入微的中學生,呈交的參賽作品不乏發人深省或充滿哲學意味。其中一份獲獎報告,同學探討「限制聚餐人數」而出現的新消費形態。限聚令下,一些人嘗試「一個人用餐」,發覺獨自用膳可享有的另一番樂趣,推演出疫情推動了「一個人的消費模式」,從研究消費文化及權益層面來看,這種跳出傳統框架的思維正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其報道更立體地分析今天和未來的消保議題。

 

在新常態下,無論教學方式如何改變、經濟何時復蘇,本會將一如既往與各夥伴及持分者充分合作,探究各種消費議題,並推動消保工作繼續向前。要事半功倍,同時有賴公眾踴躍支持。即將推出的「鼠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公眾的每一票,都是關注消保權益的推動力,並彰顯社會對各種消費議題的關注程度。

 

第20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news/activites/crra_20th.html

 

第22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22nd_consumer_cultural_study_award_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