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动消费者权益传媒任重道远 弘扬正向消费观需多管齐下

推动消费者权益传媒任重道远 弘扬正向消费观需多管齐下

还有两星期,全球迈向新一年。回顾2020,疫情大流行(Pandemic)一字贯穿一整年,一些国际权威词典不约而同选其为年度词汇。尽管面对疫情,传媒一直紧守岗位,紧贴消费环境在疫情下和在新常态下出现的改变,发表了不少重要报道。例如年初疫情爆发,传媒广泛报道市民恐慌抢购外科口罩、搓手液等防疫物资,以至食米及厕纸等日常生活用品;限聚令下不少市民足不出户,网购交易大行其道,但相关骗案数字亦迅速飈升;航空业瘫痪、旅游业冰封亦成为投诉主因之一。疫情肆虐,传媒仍坚持作出积极兼具前瞻性的报道,无时无刻提醒消费者即使面对不同处境仍要保持警觉。事实上,在反反覆覆疫情的夹缝中,本会排除万难,在近数星期内相继表扬长期在推动消费权益的道路上孜孜不倦、默默付出的传媒及中学学界这对消委会的好伙伴。

编者的话

由本会与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筹办,新闻界及消保权益年度盛事「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在上月初举办了第20届颁奖典礼。历届得奖作品反映过去20年的重要消费议题,传媒的报道令身处不同年代和环境的消费者,增加对消费权益的关注和加强自我保护能力。香港楼市正是典型例子,楼价长年冠绝全球,由楼盘广告误导、高压式营销、楼书内容透明度低、发水楼及缩水楼、到蚊型单位、纳米楼,工厦劏房等,不少人为求安居而花尽毕生积蓄,但其消费权益甚为有限,多年来广为市民诟病。然而通过新闻界锲而不舍的追查、大肆报道,与本会及社会上其他持分者积极倡议和参与,最终促成规管楼宇买卖的《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于2012年获立法会通过,并在翌年实施。还有新修订《商品说明条例》于2013年全面执行后,传媒跟进预缴式消费的风险,不时揭露美容或健身等业界有不良商户以高压、威吓手段强逼消费者购买服务,这些报道有助完善法例。

 

除此之外,DR医学美容的夺命事件,以及数之不尽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新闻,例如豉油发现含致癌物、冰鲜猪冒充鲜猪肉、牛丸无牛肉、天价奶粉,网站遭入侵导致大量个人资料外泄、探讨超市是否垄断、油公司是否合谋定价等,以及在今届颁奖礼中,荣获「20周年年度大奖」的「HPV疫苗陷阱」报道,正好说明传媒是捍卫消保权益的重要持份者,不断揭发层出不穷的消费陷阱,引起社会关注、讨论,从而推动相关消保条例制订和实施。

 

时代巨轮在转,社会不断改变,再加上结束无期的疫情,消费议题只会不断变迁。要保障消费者权益,有赖各伙伴与本会通力合作。除了传媒,本会同时要向另一持分者——中学学界致敬。

 

尽管近年接连发生社会事件以及爆发疫情,以中学生为对象的「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并无间断,并在今年10月底,首次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了第21届颁奖典礼。「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设立至今,累计超过360间中学78,000名中学生参与。想像无限、却又观察入微的中学生,呈交的参赛作品不乏发人深省或充满哲学意味。其中一份获奖报告,同学探讨「限制聚餐人数」而出现的新消费形态。限聚令下,一些人尝试「一个人用餐」,发觉独自用膳可享有的另一番乐趣,推演出疫情推动了「一个人的消费模式」,从研究消费文化及权益层面来看,这种跳出传统框架的思维正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其报道更立体地分析今天和未来的消保议题。

 

在新常态下,无论教学方式如何改变、经济何时复苏,本会将一如既往与各伙伴及持分者充分合作,探究各种消费议题,并推动消保工作继续向前。要事半功倍,同时有赖公众踊跃支持。即将推出的「鼠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公众的每一票,都是关注消保权益的推动力,并彰显社会对各种消费议题的关注程度。

 

第20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gb/news/activites/crra_20th.html

 

第22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gb/22nd_consumer_cultural_study_award_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