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交友軟件識新朋友可賺錢?提防層壓式騙局

經交友軟件識新朋友可賺錢?提防層壓式騙局

層壓式騙局不時發生,過往多是裝作合法傳銷,近年則會假藉投資為名,例如投資虛擬貨幣或社交軟件,實質是靠拉人頭賺錢的騙局。

防騙貼士

層壓式騙局的受害人遍及不同的年齡層,有學生、求職者和退休長者。

 

  • 錢不易賺:騙徒喜歡給人洗腦,若有人不斷向你吹噓賺錢很易,並向你推介一些不用付出勞力但回報豐厚的賺錢機會,例如平日不用上班,只需要用手機轉發訊息,又或者只需要在交友軟件結識新朋友就可以賺錢,那就要小心,不要上當。
  • 向付錢工作說不:年輕人求職心切,為求得到騙徒口中輕鬆賺錢的工作和創業機會,可能會向騙徒付上金錢,更可能因此而去借錢。然而,打工出糧才是理所當然,一般公司都不會要求求職者付錢工作。
  • 勿聽信一面之詞:潮流興Fact Check,即是核查事實,當考慮參加一些產品銷售或投資計劃時,不要聽信介紹人的一面之詞,應該自己做好資料搜集。現時資訊發達,一些可疑的計劃總會有蛛絲馬跡。
  • 多留意騙局資訊:多看新聞,可以讓你瞭解流行騙案的手法和運作。

 

資料來源﹕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