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经交友软件识新朋友可赚钱?提防层压式骗局

经交友软件识新朋友可赚钱?提防层压式骗局

层压式骗局不时发生,过往多是装作合法传销,近年则会假藉投资为名,例如投资虚拟货币或社交软件,实质是靠拉人头赚钱的骗局。

防骗贴士

层压式骗局的受害人遍及不同的年龄层,有学生、求职者和退休长者。

 

  • 钱不易赚:骗徒喜欢给人洗脑,若有人不断向你吹嘘赚钱很易,并向你推介一些不用付出劳力但回报丰厚的赚钱机会,例如平日不用上班,只需要用手机转发讯息,又或者只需要在交友软件结识新朋友就可以赚钱,那就要小心,不要上当。
  • 向付钱工作说不:年轻人求职心切,为求得到骗徒口中轻松赚钱的工作和创业机会,可能会向骗徒付上金钱,更可能因此而去借钱。然而,打工出粮才是理所当然,一般公司都不会要求求职者付钱工作。
  • 勿听信一面之词:潮流兴Fact Check,即是核查事实,当考虑参加一些产品销售或投资计划时,不要听信介绍人的一面之词,应该自己做好资料搜集。现时资讯发达,一些可疑的计划总会有蛛丝马迹。
  • 多留意骗局资讯:多看新闻,可以让你了解流行骗案的手法和运作。

 

资料来源:投委会(获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监管机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