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兴虚拟保险服务 真方便?私隐保障完善?

新兴虚拟保险服务 真方便?私隐保障完善?

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生活于现今这个数码化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支付交易等已紧密联系着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就连保险服务也不例外。保险业监管局(下称「保监局」)由2017年9月起推出一项试验计划,供持有和使用全数码分销渠道的新保险公司作授权申请之快速通道(Fast Track),加快处理香港虚拟保险业务的授权申请。虚拟保险公司主要提供结构简单的保障型产品,并借着数码分销开拓以往较少触及的市场领域。香港首个虚拟保险公司牌照在2018年批出,目前已有4间营运商提供服务。本文将从各虚拟保险公司的服务范畴、聊天机械人功能、网站界面,以至私隐政策等不同维度作检视及分析,从而提醒消费者选用这类新兴的投保方法前,要多加了解。与此同时,本会亦希望透过是次调查及观察所得等结果,鼓励业界同侪提升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趋完善及成熟的服务。

调查简介

本会于今年9月至10月期间,从香港4间虚拟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上收集资料,包括各公司部分基本资料,以及有关投保与索偿自愿医保标准计划的资料(详见表一及表二);该等资料已由相关机构确认,并已作补充(如适用)。此外,本会亦检视了各虚拟保险公司的私隐政策,并以一般消费者的角度浏览及使用各公司的网站,包括在网站上搜寻保险计划的详细资料、填写申请自愿医保的问卷,及在线上向聊天机械人作查询等,以体会其使用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