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科服務投訴知多點 免招損失

牙科服務投訴知多點   免招損失

常言道「牙痛慘過大病」,良好的牙齒護理及適時處理牙患,有助減低牙痛的機會。注重個人儀容的年輕一輩,除光顧一般牙科服務外,或會考慮接受一些牙科治療以改善外觀。而年長的消費者有機會需要透過一些複雜的牙科手術來處理牙齒退化的問題,例如訂造假牙。本會現藉本文檢視牙科服務的常見投訴,提醒消費者選擇牙科服務時應注意的事項。

總結及提示

首宗個案的涉事醫療集團,因牙醫離職及替補牙醫更改工作時間,屢次延遲顧客的預約,甚至提議顧客自行延長配戴隱形牙套的時間,此舉有可能直接影響顧客箍牙的進度及效果,做法並不理想。個案反映涉事醫療集團只顧處理人手行政問題,沒有考慮消費者所面對的風險。醫療集團的營運規模較大,有責任評估駐診牙醫與顧客的比例是否恰當,並就一些突發情況訂定補救措施。如遇上駐診牙醫無法提供已開展的牙科療程,醫療集團應盡快安排替補牙醫接手和協調方案,將對消費者所構成的影響減至最低,而不是將責任轉嫁於消費者身上。數年前,曾經有醫療集團因駐診牙醫離職而無法繼續提供牙醫服務,令70多位已預繳近2萬元植牙療程費用的病人不知所措,雖然部分病人最終獲得按比例退款,亦有人獲該名離職牙醫完成植牙療程,但事件正正反映部分醫療集團經營失當,罔顧消費者的利益。

 

價格乃消費者是否接納服務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針對杜牙根及植牙等較昂貴的牙科手術,一般而言,牙醫應該具體地向消費者講解治療的次數、程序及羅列各項收費項目。倘若牙醫在治療過程中,遇上較為複雜的情況而需要調整原訂的治療費用,應盡早與消費者溝通及清晰講解,以減少誤會。

 

最後一宗個案中,長者因牙齒脫落,需要借助假牙協助進食,後因配戴假牙時引起痛楚,不但難以進食,身心也大受影響。由於長者或會因不好意思、「怕麻煩」或經驗不足,而未能於短暫的試戴過程中判斷假牙是否合適,當牙醫協助長者訂造假牙時,宜多花時間及耐性與長者溝通,說明配戴假牙的適應期間可能出現的不適和處理相關問題。

  • 主動詢問治療步驟及所需費用:兒童或長者如須接受一些較複雜、須分次進行的牙科手術,最好由家人陪同。消費者應先向牙醫瞭解整個治療安排及具體治療項目,例如過程中是否需要脫牙或補牙等等。消費者需留意應診費、照X光片的費用及藥費等,或屬分開收費的項目,較穩妥的做法是主動與牙醫確認治療費所包括的項目,查詢有沒有額外收費,特別是涉及不同醫生或醫院參與治療的情況,做好預算。
  • 瞭解假牙的維修與保養:訂造假牙一般要先試戴模擬牙模,以備牙醫調校位置及大小,之後才落實正式訂製,消費者必須把握試戴的機會,家人或親友可考慮陪同長者從旁給予協助。配戴假牙需要時間適應,初時可能感到不適,消費者應有心理準備需要事後再作調校,故此應諮詢牙醫取假牙後的跟進及保養。如配戴假牙時感到不適,應盡快通知牙醫要求跟進,如未能解決問題,有需要時亦可聯絡本會。
  • 養成良好的護齒習慣:成年後更換的恆齒伴隨一生,從小培養良好的護齒習慣尤為重要。為保障牙齒健康,除了日常口腔清潔外,消費者應定期找牙醫洗牙及檢查牙齒,倘若發現蛀牙或牙周病等問題,可及早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