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科服务投诉知多点 免招损失

牙科服务投诉知多点   免招损失

常言道「牙痛惨过大病」,良好的牙齿护理及适时处理牙患,有助减低牙痛的机会。注重个人仪容的年轻一辈,除光顾一般牙科服务外,或会考虑接受一些牙科治疗以改善外观。而年长的消费者有机会需要透过一些复杂的牙科手术来处理牙齿退化的问题,例如订造假牙。本会现藉本文检视牙科服务的常见投诉,提醒消费者选择牙科服务时应注意的事项。

总结及提示

首宗个案的涉事医疗集团,因牙医离职及替补牙医更改工作时间,屡次延迟顾客的预约,甚至提议顾客自行延长配戴隐形牙套的时间,此举有可能直接影响顾客箍牙的进度及效果,做法并不理想。个案反映涉事医疗集团只顾处理人手行政问题,没有考虑消费者所面对的风险。医疗集团的营运规模较大,有责任评估驻诊牙医与顾客的比例是否恰当,并就一些突发情况订定补救措施。如遇上驻诊牙医无法提供已开展的牙科疗程,医疗集团应尽快安排替补牙医接手和协调方案,将对消费者所构成的影响减至最低,而不是将责任转嫁于消费者身上。数年前,曾经有医疗集团因驻诊牙医离职而无法继续提供牙医服务,令70多位已预缴近2万元植牙疗程费用的病人不知所措,虽然部分病人最终获得按比例退款,亦有人获该名离职牙医完成植牙疗程,但事件正正反映部分医疗集团经营失当,罔顾消费者的利益。

 

价格乃消费者是否接纳服务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针对杜牙根及植牙等较昂贵的牙科手术,一般而言,牙医应该具体地向消费者讲解治疗的次数、程序及罗列各项收费项目。倘若牙医在治疗过程中,遇上较为复杂的情况而需要调整原订的治疗费用,应尽早与消费者沟通及清晰讲解,以减少误会。

 

最后一宗个案中,长者因牙齿脱落,需要借助假牙协助进食,后因配戴假牙时引起痛楚,不但难以进食,身心也大受影响。由于长者或会因不好意思、「怕麻烦」或经验不足,而未能于短暂的试戴过程中判断假牙是否合适,当牙医协助长者订造假牙时,宜多花时间及耐性与长者沟通,说明配戴假牙的适应期间可能出现的不适和处理相关问题。

  • 主动询问治疗步骤及所需费用:儿童或长者如须接受一些较复杂、须分次进行的牙科手术,最好由家人陪同。消费者应先向牙医了解整个治疗安排及具体治疗项目,例如过程中是否需要脱牙或补牙等等。消费者需留意应诊费、照X光片的费用及药费等,或属分开收费的项目,较稳妥的做法是主动与牙医确认治疗费所包括的项目,查询有没有额外收费,特别是涉及不同医生或医院参与治疗的情况,做好预算。
  • 了解假牙的维修与保养:订造假牙一般要先试戴模拟牙模,以备牙医调校位置及大小,之后才落实正式订制,消费者必须把握试戴的机会,家人或亲友可考虑陪同长者从旁给予协助。配戴假牙需要时间适应,初时可能感到不适,消费者应有心理准备需要事后再作调校,故此应谘询牙医取假牙后的跟进及保养。如配戴假牙时感到不适,应尽快通知牙医要求跟进,如未能解决问题,有需要时亦可联络本会。
  • 养成良好的护齿习惯:成年后更换的恒齿伴随一生,从小培养良好的护齿习惯尤为重要。为保障牙齿健康,除了日常口腔清洁外,消费者应定期找牙医洗牙及检查牙齿,倘若发现蛀牙或牙周病等问题,可及早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