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視機/洗衣機/雪櫃/冷氣機/抽濕機 —用戶評選最耐用及最滿意的品牌

電視機/洗衣機/雪櫃/冷氣機/抽濕機 —用戶評選最耐用及最滿意的品牌

電視機、洗衣機、雪櫃、冷氣機、抽濕機俱為家中常用的電器,消費者都希望揀選價格相宜、功能齊備及耐用的產品。可是,不同品牌產品的耐用程度是較難掌握的資料,有些消費者會向親友查詢個別品牌的口碑,又或到網上討論區查看個別產品的評價,卻未必反映具體情況。

 

因此,本會於今年3月至4月進行用戶意見調查,收集消費者所使用的電器的毛病率、機齡少於5年的故障率、對產品的滿意度、會否再次購買該品牌產品的回覆,綜合得出最耐用、最不耐用、滿意度最高及最低的電器品牌。

電視機

不同類型電視機的耐用程度是否有分別?

調查結果顯示,電視機的價格、屏幕尺寸,以及是否智能電視(smart TV),與產品曾否出現毛病並無明顯關聯。 電視機曾出現故障的受訪者中,過半數表示屏幕顯示曾出現問題,包括畫面出現黑點、畫面扭曲,甚至畫面全黑,調查結果與紐西蘭消費者組織Consumer NZ於2018年所做的同類型調查相似。 

毛病率

受訪者的回覆顯示,「LG」電視機較少出現毛病,只有10%的「LG」受訪用戶表示其電視機曾出現故障或損壞。「東芝」的表現則較遜色,超過四分一(26%)的「東芝」受訪用戶表示其電視機曾出現問題。

機齡少於5年的故障率

新購買的電視機若使用不久就出現故障或損壞,難免令用戶懷疑有關品牌的產品質素。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成(12%)的「索尼」及「三星」受訪用戶表示,電視機在購買後5年內就出現故障或損壞。此外,「索尼」現時提供的原廠全機保用期只有2年,較其他品牌短,保障略嫌不足。相反,「Panasonic」機齡少於5年的故障率較低,只有約5%的「Panasonic」受訪用戶表示其電視機在購買後5年內曾出現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