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科書市場經營手法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 1999.03.30
  1. 消費者委員會應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要求,研究有關教科書銷售訂有指定折扣的傳聞,及書價高昂對家長的影響,本文總結研究的結果。在進行研究期間,加添另一研究課題 - 就是書商送給學校的教材/教具、贊助和捐獻對書價的影響。
     
  2. 消委會發現教科書似乎有指定折扣,影響了教科書的零售市場 1 。消委會建議「教育圖書零售業商會」(及行業內其他商會) 留意政府於一九九八年五月發表的「競爭政策綱領」,當中要求所有行業停止和避免「損害經濟效益或不利自由貿易的限制性經營手法」,如「為沒有現成代替品的產品或服務厘訂最低零售價」及「操縱價格以扭曲市場的正常運作」等經營手法。消委會建議「教育圖書零售業商會」宜確保會員不會協定折扣。
     
  3. 有關書商向學校的饋贈,藉以影響教科書選擇的傳聞。消委會向學校、書商進行問卷調查 。2 結果顯示大多數書商和近乎全部有回覆的學校均承認,書商饋贈的情況十分普遍。所有回覆的小學及98%中學皆表示他們曾接受書商饋贈教師手冊及教科書贈閱本。另38%回覆的書商表示,送予學校的饋贈是出於他們自願的,有73%書商則同時表示他們是應學校要求。饋贈可分為三類:
     
  4. 第一類是與教科書連成一套的,例如教師手冊及輔助某教科使用的電腦軟件。第二類是對學生來說並非絕對必要,也毋須與教科書一起使用,例如唱機、小型音響系統、電腦、以及一般教育用途的掛圖。最後一類是提供贊助或捐贈,與學科和教科書沒有直接關係,例如獎學金、學校刊物廣告、學校活動的獎品和現金贊助,甚至送冷氣機、裝修等。
     
  5. 消委會認為有些教材和教具確有一定的作用。最終是由學校決定這類輔助教材和教具是否有助於校方作育英才。不過,教材和輔助教具的制作成本最終還是要購買教科書的學生及其家長負擔。
     
  6. 由於涉及價格問題,本會徵詢學校的意見,由校方付款購買教師手冊等輔助教材(第一類贈品),只有22%小學、42%中學回覆者贊成此建議。主要擔心增加學校的財政負擔。有68%受訪小學及87%受訪中學認為資源不足。這些教材/教具分開供應,校方便需要另覓資源。若校方無力負擔費用,恐怕影響教學素質。大多數學校認為書商有責任提供教材教具。
     
  7. 書商意見認為,若輔助教材/教具,特別是教師手冊,分開出售,會減低書商的製作動機,原因是市場的需求不大,在市場上推廣這類產品,須額外的推廣費用,亦即是說,學校因而負擔的支出會更高(和一併計算在教科書內的成本比較)。
     
  8. 消委會認為,教育署宜研究各類輔助教材和教具的制作費用和效用,從而讓政府和學校衡量因各類饋贈而令教科書增加的成本,亦可計算由學校或教師製作及負擔費用所需的額外資源;同時又可考慮這些教材對教學輔助的作用。
     
  9. 書商提供的其他教具、饋贈或贊助,從市場競爭來看,成為新加入這行業者的入市障礙,同時令其他經營者不得不提供相應的饋贈來競爭,來爭取市場,這是亟須關注的問題。
     
  10. 從書商角度來說,這類饋贈可視為是書商的合理的市場推廣成本。然而,當這些贊助或饋贈缺乏透明度時(饋贈些什麼、數量等),容易產生問題。除了可能衍生的操守問題外,由於書商參加競爭的成本不明朗,會妨礙該行業的競逐性。有意加入這行業供應教科書的書商難以知道在教科書之外的饋贈情況,削弱了他們的競爭能力。
     
  11. 為此,消委會提出以下建議:
     
    • 由教署、廉政公署及學校三方合作制訂指引,區別各種輔助教材/教具的必須性、就各類對校方的贊助及捐獻,厘訂學校可以接受的限度。
    • 書商可把必要的教材/教具(即與教科書連成一套的部份)和其他教材/教具分開處理,書商的饋贈,校方詳列於公開的捐贈冊內,作可供查閱的資料,或由書商向學校收取這類其他教材/教具的費用。
    • 教署宜研究目前學校接受書商饋贈/贊助的實況,以衡量支付這類教材/教具所需的經費。

 

  1. 此外,教育署應在指引內加入以下規定:
     
    • 學校應在公開的捐贈冊上列出由書商餽贈的任何物品,包括教材/教具,其他器材、贊助或捐贈等,供作可公開查閱的資料。
    • 書商送予學校的教科書贈閱本數量越多,會增加書商的成本,從而影響教科書價格。書商的贈閱本,只能予教員使用。學校也應把額外的贈本紀錄於公開的捐贈冊內。

 

附註:
1. 在1998年8月13日,本會抽樣調查50間書局,有32間書局回覆。

2. 本會分別在1998年8月13日及9月4日,向80間書商發出問卷及抽樣調查50間小學和58間中學,有34間書商、37間小學及49間中學回覆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