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科书市场经营手法研究报告

  • 研究报告
  • 1999.03.30
  1. 消费者委员会应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的要求,研究有关教科书销售订有指定折扣的传闻,及书价高昂对家长的影响,本文总结研究的结果。在进行研究期间,加添另一研究课题 - 就是书商送给学校的教材/教具、赞助和捐献对书价的影响。
     
  2. 消委会发现教科书似乎有指定折扣,影响了教科书的零售市场 1 。消委会建议「教育图书零售业商会」(及行业内其他商会) 留意政府于一九九八年五月发表的「竞争政策纲领」,当中要求所有行业停止和避免「损害经济效益或不利自由贸易的限制性经营手法」,如「为没有现成代替品的产品或服务厘订最低零售价」及「操纵价格以扭曲市场的正常运作」等经营手法。消委会建议「教育图书零售业商会」宜确保会员不会协定折扣。
     
  3. 有关书商向学校的馈赠,藉以影响教科书选择的传闻。消委会向学校、书商进行问卷调查 。2 结果显示大多数书商和近乎全部有回覆的学校均承认,书商馈赠的情况十分普遍。所有回覆的小学及98%中学皆表示他们曾接受书商馈赠教师手册及教科书赠阅本。另38%回覆的书商表示,送予学校的馈赠是出于他们自愿的,有73%书商则同时表示他们是应学校要求。馈赠可分为三类:
     
  4. 第一类是与教科书连成一套的,例如教师手册及辅助某教科使用的电脑软件。第二类是对学生来说并非绝对必要,也毋须与教科书一起使用,例如唱机、小型音响系统、电脑、以及一般教育用途的挂图。最后一类是提供赞助或捐赠,与学科和教科书没有直接关系,例如奖学金、学校刊物广告、学校活动的奖品和现金赞助,甚至送冷气机、装修等。
     
  5. 消委会认为有些教材和教具确有一定的作用。最终是由学校决定这类辅助教材和教具是否有助于校方作育英才。不过,教材和辅助教具的制作成本最终还是要购买教科书的学生及其家长负担。
     
  6. 由于涉及价格问题,本会征询学校的意见,由校方付款购买教师手册等辅助教材(第一类赠品),只有22%小学、42%中学回覆者赞成此建议。主要担心增加学校的财政负担。有68%受访小学及87%受访中学认为资源不足。这些教材/教具分开供应,校方便需要另觅资源。若校方无力负担费用,恐怕影响教学素质。大多数学校认为书商有责任提供教材教具。
     
  7. 书商意见认为,若辅助教材/教具,特别是教师手册,分开出售,会减低书商的制作动机,原因是市场的需求不大,在市场上推广这类产品,须额外的推广费用,亦即是说,学校因而负担的支出会更高(和一并计算在教科书内的成本比较)。
     
  8. 消委会认为,教育署宜研究各类辅助教材和教具的制作费用和效用,从而让政府和学校衡量因各类馈赠而令教科书增加的成本,亦可计算由学校或教师制作及负担费用所需的额外资源;同时又可考虑这些教材对教学辅助的作用。
     
  9. 书商提供的其他教具、馈赠或赞助,从市场竞争来看,成为新加入这行业者的入市障碍,同时令其他经营者不得不提供相应的馈赠来竞争,来争取市场,这是亟须关注的问题。
     
  10. 从书商角度来说,这类馈赠可视为是书商的合理的市场推广成本。然而,当这些赞助或馈赠缺乏透明度时(馈赠些什么、数量等),容易产生问题。除了可能衍生的操守问题外,由于书商参加竞争的成本不明朗,会妨碍该行业的竞逐性。有意加入这行业供应教科书的书商难以知道在教科书之外的馈赠情况,削弱了他们的竞争能力。
     
  11. 为此,消委会提出以下建议:
     
    • 由教署、廉政公署及学校三方合作制订指引,区别各种辅助教材/教具的必须性、就各类对校方的赞助及捐献,厘订学校可以接受的限度。
    • 书商可把必要的教材/教具(即与教科书连成一套的部份)和其他教材/教具分开处理,书商的馈赠,校方详列于公开的捐赠册内,作可供查阅的资料,或由书商向学校收取这类其他教材/教具的费用。
    • 教署宜研究目前学校接受书商馈赠/赞助的实况,以衡量支付这类教材/教具所需的经费。

 

  1. 此外,教育署应在指引内加入以下规定:
     
    • 学校应在公开的捐赠册上列出由书商馈赠的任何物品,包括教材/教具,其他器材、赞助或捐赠等,供作可公开查阅的资料。
    • 书商送予学校的教科书赠阅本数量越多,会增加书商的成本,从而影响教科书价格。书商的赠阅本,只能予教员使用。学校也应把额外的赠本纪录于公开的捐赠册内。

 

附注:
1. 在1998年8月13日,本会抽样调查50间书局,有32间书局回覆。

2. 本会分别在1998年8月13日及9月4日,向80间书商发出问卷及抽样调查50间小学和58间中学,有34间书商、37间小学及49间中学回覆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