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运动装备冷知识:贴布真系有用?运动手环能准确测心率?

运动装备冷知识:贴布真系有用?运动手环能准确测心率?

运动锻炼身体,懂得如何使用运动贴布和护膝或有助减低受伤风险,了解运动手环的功能和偏差,亦有助你准确判断自己的体能和表现。以下一文,让你了解更多运动装备冷知识!

文章内容

运动贴布是近年流行的运动用品,一些专业运动员也会在赛场上使用色彩缤纷的贴布进行比赛。贴布是具有弹性和拉扯力的带,黏贴力比一般常用的药水胶布强,声称有助预防扭伤、刺激肌肉,以及去除黏贴位置的水肿。贴布物料防水,洗澡或训练时都不用撕下,同一块贴布可连续贴在身上数天。

fitbit

运动贴布是否真的有用?

专家认为,运动贴布在黏贴位置下方产生微细空间,理论上能减少关节的压力,改善淋巴流向。贴布的弹性或亦有助肌腱滑动,令肌肉收缩更有效。而假如运动员有伤患在身,使用贴布限制某些动作,或可减低再受伤的风险。若是针对肌肉神经控制方面希望能有较稳定的表现,如射篮球、打桌球,贴布亦可能有些帮助。

 

但要留意,以现有科学研究结果来说,贴布作用暂未能下定论,而贴布用在不同人身上亦未必能达至相同效果。运动爱好者如欲使用贴布,不妨事前听听专业人士讲解其使用方法。

哪些人要避免使用?

  • 皮肤有损伤时不要贴。
  • 湿疹也不宜。
  • 由于类固醇可令皮肤变薄,正服用类固醇药物的人士不宜用贴布。
  • 糖尿病患者神经欠敏锐,贴伤了皮肤也未必能察觉,所以不宜使用。
  • 长者皮肤较脆弱,也不适宜。
  • 如果对物料或胶水有过敏反应,要注意可能出现红肿的情况。

护膝经多年发展,已针对不同的患症和情况,设计出各种类型。你能分开每种的功效吗?

tab

 

康复性护膝

rehabilitative brace

于手术后用来保护有关部位,让其休养。例如使用有铰的枢纽式护膝(hinged kneebrace),让患者在手术后慢慢增加膝关节的屈曲角度。

预防性护膝

prophylactic brace

膝关节正常者,可佩戴护膝作保护及预防受伤用途。如果膝盖骨有向外侧的倾向,使用有环状固定垫的开口型护膝(patella brace,又称donut brace),可帮助髌骨移回中间点。

功能性护膝

functional brace

如患者的韧带已受伤或失去功能,便需要特别选配护膝来代替其韧带的功能。

这类护膝的材料可能包括内外侧金属片、加厚护垫、摩术贴等。

有些患者会自行在坊间店铺购买功能性护膝,然而,如果有需要调校屈膝角度,最好由义肢矫形师提供意见及协助。

减压性护膝

unloader brace

用于已退化的膝关节,有助减低压力,通常内侧较早退化,减压性护膝可帮助膝内侧张开一点,减轻其压力,从而纾缓O型脚的问题。

上述护膝都属于承托力较强的产品。另外也有些承托力较小的产品供佩戴在膝关节上,例如膝套(knee sleeve),可用于膝关节保暖及将膝关节扎紧一点以减少肿胀,但由于承托力有限,只适合膝关节轻微受伤者。

运动时佩戴智能手表或运动手环,可以监测和估算运动量。不过,测试发现不同型号在估算运动数据方面的准确度有颇大差异!到底智能手表、运动手环、心率表,应该怎么选择呢?
 

测试心率的重要性

调节运动强度可救命:

有心脏病患者在健身中心做运动期间突然心脏病发死亡。做运动时,佩带心率监测装置,有助使用者监测心跳情况,并按需要调节体能活动的强度,或在有需要时停下来休息一下。

观察训练是否有成效:

心率是一个体能活动强度(intensity)的指标。经过长时间的耐力运动训练后,心脏的功能会有所提升,所以在同一个体能活动强度下,心脏每次跳动的血液输出量都较训练前为大,每分钟需要跳动的次数(即心率)因而较少。换言之,若能以较低心率在同等时间内完成相同的训练距离,就表示体能训练计划见成效。

运动手环vs 心率表测心率准确吗?

心率表是便携式的心率监测器,大部分型号只为量度心率而设,部分型号设有GPS等功能。

智能手表和运动手环则主要以内置三轴加速感应器来侦测动作,凭收集的动作资料估算运动时间、步数、距离及热量消耗等,监察的项目较多。

本会曾测试10款心率表,将样本由真人佩带及放在模拟心肺工具上,把量度到的数据与使用大型心电图仪器取得的数据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各款产品整体表现良好,全部均获得5分满分。

本会亦曾测试共30多款智能手表和运动手环,大部分可以内置的光学心率感应器量度心率、静态心率偏差、低强度及高强度运动心率偏差、重复量度偏差等项目,智能手表样本在5分评级中分别取得3分至5分,运动手环样本则取得2分至4分。

手环其他功能表现

估算运动热量偏差大

估算步行的热量消耗,共有4个样本偏差低于10%,其余样本的偏差由12%至53%不等。估算跑步的热量消耗,共8款样本的偏差低于10%,其余样本的偏差由13%至46%不等。估算踏单车的热量消耗,共8款样本的偏差低于10%,有3款的偏差分别高达87%或88%,准确度低;估算日常生活热量消耗,共有5款样本的偏差不高于10%。

 

 

是否需要的额外功能?

运动数据方面,智能手表和运动手环可以测量步行及跑步距离、热量消耗、GPS卫星定位测距、海拔高度/高度变动等。

 

智能功能方面,有些型号配备即时通讯功能,可操控手机播放音乐、相机拍摄等,也有语音助理,可用语音查问时间、天气、位置及方向引导。

 

大家可以考虑是否需要这些额外的功能,不然就可以集中挑选测量能力准确的。

具体哪款比较好?可以看看【507期《选择》月刊:智能手表及运动手环 估算运动热量消耗偏差甚大】【519期《选择》月刊:智能手表准确度参差热量偏差最高达72%】


延伸阅读:

《按摩冷知识:按摩枪能治足底筋膜炎?》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