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质疏松冷知识】步入更年期 易被「无声杀手」盯上?

【骨质疏松冷知识】步入更年期 易被「无声杀手」盯上?

上年纪的人士,分分钟已被这位无征兆、无症状的「无声杀手」盯上!齐来了解更多关于骨质疏松的种种。早点了解,及早预防。

文章内容

当患上骨质疏松,骨量或骨质密度减少,骨骼结构变差,会引致患者发生脆弱性骨折(fragility fractures)的风险增加,即使轻微创伤,也可能导致骨折,严重骨折更可致命。骨质疏松并无明显征状,只有使用骨质密度测量仪器才能检测骨质是否疏松。

 

骨骼和其他器官一样,需要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当中有2种细胞负责此项工作,包括造骨细胞(osteoblasts):制造新骨骼;以及破骨细胞(osteoclasts):令骨骼减退,达致体内骨骼平衡。但当约40岁尾或女性雌激素减退时,破骨细胞会变得更活跃,造骨细胞却不会相应增加,令骨骼中的平衡渐失,骨质流失及密度减少,骨骼因而变得脆弱。

骨质疏松患者最常见的骨折部位包括手腕骨、腰椎和髋骨,手腕骨及腰椎骨折较常开始发生在50至60多岁人士,髋骨骨折则较多在60多岁后发生。当中髋骨骨折后果较为严重,因很多髋骨骨折长者同时患有其他慢性疾病,在住院、手术或康复期间,容易发生其他并发症而死亡。就算没有失去性命,也很大机会失去部分活动及自理能力,无法独立生活或需长期入住院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另外腰椎骨折亦有其他后遗症,包括脊椎骨塌陷而令背部弯曲致驼背及变矮,或是出现背痛,影响生活。

 

骨质流失速度与生活模式息息相关,长期摄取钙质不足或缺乏维他命D、过量饮用含咖啡因饮品、过量摄取钠质(盐分)、吸烟、酗酒以及缺乏运动,都会令你较易患上骨质疏松。

 

同时,女士亦比男士更易患骨质疏松,因女性在更年期的激素改变及影响下,骨质流失会加剧,故刚停经的妇女患骨质疏松的比率较同龄男性高。此外,长者、体型瘦小人士、家族中有骨质疏松症患者,或有其他疾病,例如妇女因化疗、电疗,导致提早停经,或是男性的睾丸素过低、内分泌失调病症(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需长期服用高剂量类固醇药物的人士,都是高危一族。

 

除了先天提及的高危因素外,其实上面所提到的不良生活习惯,只要能正视的话,已可大大减低或纾缓骨质疏松出现的情况。包括接触适量阳光让皮肤产生维他命D,帮助吸收钙质,及透过均衡饮食摄取足够钙质及维他命D,例如进食奶类食品、豆品、深绿色蔬菜、连骨或壳类食用的鱼类及海产等:

 

 

预防骨质疏松...透过均衡饮食摄取足够钙质及维他命D,例如进食奶类食品、豆品、深绿色蔬菜、连骨或壳类食用的鱼类及海产等

 

 

部分人士如因某些身体状况,例如乳糖不耐症、需长期接受类固醇治疗、患有肠道疾病、肠易激综合症或麸质敏感症,而未能在食物中吸收足够钙质,或因长时间于室内工作或居于院舍,以致少接触阳光而缺乏维他命D,可与医生商讨服用适当的补充剂。

 

至于运动方面,宜多做负重和改善平衡力的运动,如步行、缓步跑、跳舞等。耍太极亦是很好的平衡运动,有研究指有助减低跌倒机会,间接减低骨折风险。除运动外,,平日多闲逛和进行户外活动,减少坐卧,对骨骼以至整体健康都有好处。

 

此外,亦应提高日常生活警觉性,慎防跌倒,例如穿防滑的鞋子、避免服用令人晕眩的药物、改善视力障碍等。

 

若不幸患上骨质疏松,应谘询医生,考虑是否开始接受药物治疗,把脆弱性骨折风险降低。

 

了解更多,请参阅【496期《选择》月刊 更年期小知识 活学饮食窍门预防骨质疏松】

 

延伸阅读:选购防滑拖鞋

拣啱拖鞋,可有效减低在家中滑倒的机会,从而亦降低骨折风险。怎样的拖鞋才够防滑?《【拖鞋懒人包】小心地滑!拣拖鞋5大要点免「被跣」》一文,为你整合各项选购要点!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