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拖鞋懒人包】小心地滑!拣拖鞋5大要点免「被跣」

【拖鞋懒人包】小心地滑!拣拖鞋5大要点免「被跣」

一跣一跌,尤其是长者和小孩后果可大可小。屋企原来是跌倒损伤事件发生的高危地方,而有一对防滑表现佳的拖鞋,就能大大减低用者在家中滑倒的机会。本文教你如何拣出真正防滑的拖鞋。

文章内容

【拣啱拖鞋 – 慎防家居意外】

https://www.consumer.org.hk/tc/media-library/image/i-541-household-slippers

 

1. 摩擦系数

要判断一对鞋的防滑效能,我们可以量度鞋底在地面上移动时,与地面之间所产生的摩擦力,计算出摩擦系数。摩擦系数越高,代表摩擦力愈强,防滑效能愈好。虽然目前未有国际标准就家居拖鞋制定防滑效能要求,不过参考就一般鞋具所订立的要求鞋底脚前掌及脚跟位置的摩擦系数应达0.3或以上。

 

不过消费者亦要留意,有研究指长者或脚部机能较弱的人士穿着摩擦系数太高的鞋或会损害脚踝,且较易绊倒,故建议有关人穿着系数适中的拖鞋(有些款式的摩擦系数可达0.8或以上)。

 

2. 鞋底物料

拖鞋的鞋底物料一般有EVA、聚氯乙烯(PVC)、橡胶(rubber)、热塑橡胶(TPR)等,另有一些则是以棉布、合成纤维、皮革或人造皮革等制造。以橡胶物料制造的鞋底一般在干燥地面上有较佳的防滑效果,但会较重,长时间穿着走路或容易疲劳。

 

然而,当地面变得湿滑时,拖鞋的防滑效能亦会有所影响。在本会进行的家居拖鞋测试中,全部样本在湿滑地面上所得的摩擦系数都明显地低于在干燥地面所得的系数。30款测试样本中,有14款在几种湿滑的地面上都达到较高摩擦系数,而大部分均是EVA鞋底。

 

选购「胶拖」的消费者要注意,应避免将拖鞋放在高温环境下或受阳光长时间照射,否则有机会改变其物料的弹性,影响其防滑效能。

 

3. 坑纹设计

鞋底坑纹有助将地面上的水分从鞋底边缘排出,以增加鞋底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提升抗滑能力。测试中鞋底较平滑、坑纹较浅的款式,其在湿滑地面上的摩擦系数都较低。故消费者宜选择鞋底坑纹较深较阔的款式。此外,鞋底设颗粒状坑纹的款式在干燥地面上的抓地力亦不错。

 

当穿着日子久了,消费者也要经常检查鞋底坑纹有否被磨平,如有应立即更换。

4. 鞋底软硬度

有研究指,由于柔软的鞋底与地面有较大的接触面积,普遍会有较佳的防滑效果,穿着时也较舒适。不过,若鞋底过软,在行走时或较容易失去重心,而鞋底的坑纹也有机会因踩踏的压力而改变甚至消失,导致防滑效能减低。

 

5. 尺码

选择大小合适的拖鞋亦非常重要,若是码数太大,行走时容易绊倒。特别一提,消费者亦不宜在家中穿着过长、过松或过紧的裤子,以减少绊倒的风险。

 

要防止滑倒、跌倒,除了依赖拖鞋防滑效能,屋企环境同样需注重。避免地面有水渍或在地上堆放杂物,以减低滑倒/绊倒的机会。如地面有破损、凹凸不平,应尽快修补。同时要保持室内光线充足。在浴缸或淋浴处等容易滑倒的地方,最好摆放防滑胶垫(勿以毛巾、旧衣物等不含防滑功能的物品当地毡),有需要更应安装扶手。

 

了解更多拖鞋测试结果,请参阅【541期《选择》月刊 家居拖鞋日日穿 半湿地防滑表现差 小心「被跣」】

 

延伸阅读:长者「出入平安」之秘诀

长者下肢肌肉退化,亦特别容易出现各种足部问题。要减低长者足部问题恶化,以及行走时出现跌倒意外的风险,即看《长者出入要留神,脚踏实地保平安》,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