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锂电池冷知识】4个锂电池知识 考你识唔识!

【锂电池冷知识】4个锂电池知识 考你识唔识!

经常有人说充电不要「叉爆100%」,「 叉满」 会损害锂电池,真的吗?充电后一直插上电源会否影响电池效能?以下4条关于锂电池的是非题,立即看你答对多少!

文章内容

1. 是否应待电量耗尽才充电?

答案:不是。

 

有研究发现,待锂电池电量耗尽才充电,比起电量尚余20%时就充电,后者寿命可比前者长约5成!平时亦应尽量保持电量在20%至80%的范围内,有助延长其寿命。

 

2. 经常性短暂充电是否会加速锂电池老化?

答案:不是。

 

例如当电话剩余30%电量时,只充至40%电量就拔掉电源,一般而言并不会加速锂电池老化。相反,待电量耗尽才充电,或是经常充电至全满,就会加速电池老化。所以充电后不宜一直插上电源,令锂电池长期处于满电状态。有些电脑或手机亦特设保护锂电池的充电模式,一直插上电源也只能充电至约60%电量,或是自动调节充电速度,减少手机处于满电状态的时间,用户可考虑启用这些功能。

 

3. 快速充电是否有机会加快锂电池老化?

答案:是。

 

锂电池在快充时的温度通常会较高,因而加速锂电池老化,如情况许可,建议使用较低的电压及电流充电。

 

4. 环境温度过低是否会影响锂电池寿命?

答案:是。

 

温度过高(例如摄氏35度以上)及过低(例如摄氏0度以下)均会缩短锂电池寿命,故在严寒环境下宜尽量将不使用的锂电池(如相机的后备电池)及内置锂电池的产品放入袋内保温。

 

其他锂电池安全及环保使用贴士

选择产品

选用原厂或商誉良好的品牌的锂电池、内置锂电池的产品、充电器及充电线,并选择功率合适的充电器。

保护电池

应摆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并避免摆近衣物或易燃物品。此外,切勿撞击锂电池,或将锂电池掉落地上,以免损坏。同时宜确保电子产品的操作系统为最新版本,因产品的软件更新或包括保护锂电池的新功能。

小心使用

如锂电池、充电器或充电线变形、损坏或过热,应立即停用,并拔掉充电器的插头。

弃置电池

旧锂电池或内置锂电池产品不应弃置于一般垃圾箱,否则在垃圾处理过程中,有机会因受挤压而短路,亦可能会释出有害物质。环境保护署设立的「充电池回收计划」和「电脑及通讯产品回收计划」,帮助消费者妥善处置相关产品,将它们回收并再造或再用。详情可参考: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c/waste-reduction-programmes.html

了解更多,请参阅【541期《选择》月刊 锂电池延年益寿6妙法】

 

延伸阅读:重新认识电池与充电器

除了锂电池,传统电池和充电器都是我们时时会用到的东西。有没有想过问题如硷性和碳性电池有甚么分别?Quick Charge还是Super Charge充电器较快等等?从《重新认识你的充电器和电池吧!》一文找出答案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6
  • 家庭电器
  • 电子及影音
  • 可持续消费
  • 其他

锂电池延年益寿6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