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重新认识你的充电器和电池吧!》

《重新认识你的充电器和电池吧!》

将充电比喻为现代人的呼吸绝不过分。无论是电话、电视遥控、无线耳机,我们生活中的每一环都依靠着电力。充电和换电看来微小,却包含着无比重要的细节和小知识呢!

文章内容

硷性电池 vs 碳性电池,哪个更长命?

先从最传统的电池说起吧!很多人都不知道电池除了有分尺寸,还有分「硷性」(Alkaline)和「碳性」(Zinc Carbon)。

「碳性电池」价钱便宜,但是寿命短,「硷性电池」则平均贵近一倍,不过比「碳性电池」持久1.6到2.7倍。

不少品牌更有推出「普通版」和「加强版」电池,然而测试发现两者寿命未必有差别,而且就算有差别,计算价钱后「普通版」的性价比依然跑出,可谓价廉物美。

硷性和碳性,原来可以很大分别!

单凭外观,的确难以分辨硷性和碳性电池。其实大部分的电池包装上都有标明类别,一般来说硷性电池会出现「Alkaline」字眼以及「LR」编号;而碳性电池则会出现「Super / Extra Heavy Duty」字眼及「R」编号。另外,不同电池尺寸也有特别的编号,例如「6」为AA电池,「03」为AAA电池,所以大家下次在购买时,不妨多加留意吧!

懂得买,更要懂得用

有试过电池漏出滑溜的液体吗?这些就是电池中的电解液了!学会以下几个小撇步,不但电池更长寿,而且还可以避免泄漏电解液,从而保护你的电器。更换电池时,我们应该一次更换全部电池,切忌混合使用新旧电池,不然会令负荷落在旧电池上,增加泄漏电解液的风险。另外,如果电器长期闲置,记得要取出电池,避免电池泄漏电解液,损坏电器,同时要避免在高温和潮湿的环境储存电池,放在阴凉干爽的地方就适合不过。

分解一粒电池需要上百年?

一次性电池需要50到100年才能分解,所以与其不停买一次性电池,不如买些好的充电池吧!质素良好的充电池可以重复使用几百次,不仅减少弃置电池,更能为你省下不少金钱。

部分碳性电池检出铅,弃置时或会造成较大的生态污染。为了环保、为了自己及下一代的健康、为了荷包,今天开始就转用充电池吧!

除了电池的性价比,原来有些电池特别适合用在耗电高的产品。不要再花冤枉钱了!先看看实测报告【526期《选择》月刊:电池寿命硷性较碳性长逾2倍 边款AA及AAA电池最抵用?】,下次便能买得更精明。

Quick Charge快还是Super Charge快?

你的抽屉里想必也有一大堆充电器。历年来储落不同牌子和型号的充电器,究竟哪一个最充电最快、哪些又可以互相兼容呢?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快速充电」标准,我们很难单凭名字的「Quick」和「Super」等字眼判断产品的效能。系统单晶片及手机生产商开发不同快速充电制式,用户购买快速充电器时,应留意其兼容性。有些手机品牌采用自家的快速充电制式,便未必支援其他品牌的装置了,例如华为的充电器用在LG G6电话,虽然电话显示正在快速充电,实际上却没有充电电流通过。

留意有否发热,小心随时爆炸

近几年偶尔会有手机充电时爆炸的新闻,每次手机和充电器发热,都会让人特别担心。其实理论上一般电器发生故障、产生火花或起火,充电器外壳的物料应该有足够的抵御能力,不易受热变形、不易燃烧,甚至能够阻止燃烧扩散的。但是市面上部分USB充电器型号质素欠佳,在高温环境下外壳变形,甚至露出带电的部分。立即阅读【495期《选择》月刊:2款USB电源供应器安全测试不过关】,看看你正在用的充电器是否安全吧!

想用得安全放心,除了选用合资格的产品,我们的使用习惯亦至关重要!应避免让电源供应器超出负荷,也可以检查充电器能否提供装置需要的充电电流,很多大型的平板电脑便需要比起手机更大的电流,需特别留意。

无线充电器和「Qi」有什么关系?

相较于传统的插线充电,近年来越来越多装置支援无线充电。绝大部分的无线装置上都见到「Qi」的字样,你又知道它的意思吗?Qi是无线电力联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制定的无线充电标准。不论是什么装置,只要支援Qi充电,都能用Qi无线充电器进行无线充电,所以深受用家欢迎。如果你身上的装置都支援无线充电,现在就立即去片,两分钟彻底认识这项与你息息相关的科技吧《无线充电器大比拼》

Qi兼容」VSQi认证」要识看!

虽然「Qi兼容」和「Qi认证」 都有「Qi」字眼,但两者可不一样呢!「Qi认证」是指样本已经通过Qi标准要求的安全、协同工作能力和效能测试,而「Qi兼容」则未必通过有关测试。普遍有「Qi认证」的产品售价都会较高,但是如果要比拼充电速度、省电效能、防跌等等面向,「Qi兼容」产品并不一定逊于「Qi认证」的产品。

比较效能和价钱,哪一款Qi产品性价比和效能最高?立即看消委会的全面测试:【516期《选择》月刊:「Qi认证」无线充电器是否物有所值?】。

无线充电真的会加速电池老化吗?

无线充电本身并不会损害电池,真正有害的是无线充电时「附送」的高温。英国华威大学于2019年进行一项研究,测试以无线充电器为手机充电,会否影响手机电池的寿命。试验以一款手机进行,量得无线充电时的手机温度较使用原厂充电器为高。若无线充电器的发射线圈中心与手机的接收线圈中心并不对齐,输出功率就会增加,令手机温度上升,有机会令手机电池加速老化。大家使用无线充电前,可以先留意手机和充电装置的线圈分别在哪里,对准两者不但能获得最大效能,更能减少过热情况,保护手机电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