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锂电池延年益寿6妙法

锂电池延年益寿6妙法

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及无线耳机等电子产品,甚至电动轮椅都普遍采用锂离子充电池(简称锂电池)。尽管锂电池的应用已经很广泛,但并非所有人都了解如何正确使用及保养锂电池。在本港以至海外,怀疑跟锂电池有关的火警意外时有所闻,而锂电池的续航力随使用时日的增长而下降,亦往往是消费者更换电子产品的原因之一。本文为消费者拆解有关锂电池的6大疑惑,并提供正确使用及保养锂电池的方法,藉此延长锂电池甚至电子产品的寿命。

锂电池的安全隐忧及老化原因

部分数码相机采用的专属锂电池

部分数码相机采用的专属锂电池。

锂电池内的电解质普遍属易燃物质,当锂电池损坏而导致内部出现短路,或承受过高电负荷时,温度便会显著上升;若热力无法散去,就有机会在电池内部触发连锁反应,令电池温度进一步上升,出现所谓的「热失控」现象,若电池温度太高便有机会引致火警。质素良好的锂电池都内设保护电路,当出现异常情况时便会自动停止充/放电。不过,若使用欠缺有效保护电路的劣质锂电池,或锂电池因损坏而令保护电路失效,其安全风险仍然存在。 

锂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锂离子(lithium-ion / li-ion)在充电池内的正负两极之间穿过电解质来回移动,以完成充/放电的工作。但由于锂电池内的锂离子会慢慢跟其他物质产生化学反应,而转化为不能进行充/放电的化合物,而且电池的电阻亦会随着时间而增加,导致充/放电过程中产生更高的热量,久而久之,电容量(可以储存的电量)便逐渐降低,续航时间变短,令电池「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