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锂电池延年益寿6妙法

锂电池延年益寿6妙法

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及无线耳机等电子产品,甚至电动轮椅都普遍采用锂离子充电池(简称锂电池)。尽管锂电池的应用已经很广泛,但并非所有人都了解如何正确使用及保养锂电池。在本港以至海外,怀疑跟锂电池有关的火警意外时有所闻,而锂电池的续航力随使用时日的增长而下降,亦往往是消费者更换电子产品的原因之一。本文为消费者拆解有关锂电池的6大疑惑,并提供正确使用及保养锂电池的方法,藉此延长锂电池甚至电子产品的寿命。

拆解锂电池的6大疑惑

不少手机厂商都不容许消费者自行更换手机的内置专属锂电池(箭嘴示)。

不少手机厂商都不容许消费者自行更换手机的内置专属锂电池(箭嘴示)。

不少电子产品厂商都不容许消费者自行更换产品的内置专属锂电池,此举或会促使消费者在锂电池出现严重老化的情况下,宁可购买新产品作取替。因此,正确使用及保养锂电池以减缓其老化速度便尤其重要,这不但可节省购买新产品的开支,亦有助减少废弃物,实践可持续消费。为帮助消费者了解如何安全使用锂电池并延长其寿命,本会邀请了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虞有为副教授,为消费者拆解有关使用锂电池的种种疑惑。由于不同产品的设计及使用的技术或有差别,消费者应一并参阅产品说明书,以更全面地了解该产品内锂电池的正确使用及保养方法。此外,本文主要涉及一般电子产品及家庭电器的锂电池(例如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以及无线吸麈机等的锂电池);就电动车的大型锂电池,由于电池系统或较复杂,消费者应参阅相关的车主手册。

 

坊间有不少流传,若要令充电池更耐用,最好是待电量耗尽才充电,其实此说法只适用于有明显记忆效应(memory effect)的旧式充电池[例如镍氢(NiMH)充电池];若使用的是锂电池,其实毋须刻意这样做。有研究发现,如果待锂电池电量耗尽才充电,相比于电量尚余20%便充电,后者的寿命比前者可长约五成。另外,若锂电池的电量长期处于太低或太高的水平,都会令锂电池内部产生变化而加速老化,故将锂电池的电量保持在中间范围(例如20%至80%),有助延长锂电池的寿命。用户应尽量避免待锂电池的电量太低(例如低于20%)才充电。电量一旦耗尽,便应尽快充电。

不少用户习惯每次充电都充至全满。如前段所提及,锂电池长期处于高电量状态亦会加速其老化,故若情况许可,宜避免经常将锂电池充电至全满。一般而言,即使经常性的短暂充电(例如只充10%电量就拔掉电源)亦不会加速锂电池老化。相反,经常待电量耗尽再充满,反而会加速电池老化。

近年不少电子产品都支援快速充电功能,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不过,与一般充电速度比较,锂电池在快速充电时的温度通常会较高,而高温会加速锂电池老化,故若情况许可,建议使用较低的电压及电流充电。另外,充电期间同时使用该产品亦可导致锂电池温度偏高,用户宜尽量避免。

质素良好的锂电池一般都内设保护电路,当充满电后便会自动停止充电;不过,用户或难以知悉保护电路是否操作正常,若保护电路失效,而充满电后没有拔掉电源,便有可能因为过度充电而构成危险。此外,充满电后一直插上电源会令锂电池持续处于满电的状态,并可能产生较高温度,加速锂电池老化。因此,为安全起见及延长锂电池的寿命,用户应在充满电后拔掉电源。

由于不少用户(尤其是「在家工作」期间)习惯将手提电脑长期插上电源,部分手提电脑特设专为保护锂电池的充电模式,即使手提电脑一直插上电源,亦最多只能充电至中等电量(例如约55%至60%电量),以免锂电池长期处于满电状态而加速老化;然而启用此充电模式后,难免会缩短手提电脑在拔掉电源后的可使用时间。用户可按自己需要适时启用或暂停此充电模式。

另外,部分手机设有「最佳化电池充电」功能,声称能根据用户的日常充电习惯作出预测,并自动调节充电速度,从而减少手机不必要地处于满电状态的时间,例如当「预测到」用户会长时间把手机连接电源时,该功能便会自动调节手机的充电速度,令电量长期维持在80%以下,待「预测到」用户将近拔掉电源,才将电量充满。如手机设有类似功能,不妨启用,以延长锂电池的寿命。

温度过高或过低,例如0℃以下或35℃以上,都会缩短锂电池的寿命,因此无论是充电或收藏时,电子产品应摆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受阳光直射或阻碍散热,例如切勿为求方便,将手机或平板电脑放在枕头或被铺下充电,以免加速锂电池老化,甚至因过热而发生危险。此外,为手机或平板电脑充电时,将保护套除下亦有助散热。另外,在严寒的环境(例如到温度在0℃以下的地方旅游),宜尽量将锂电池(例如相机的后备电池)及内置锂电池的产品在不使用时放入袋内保温,以保护锂电池。

答案是:两者皆非。锂电池的电量长期处于太高或太低的水平,都会加速锂电池老化。有研究发现,将两颗锂电池分别充/放电至全满及40%电量,然后摆放在室温25℃的环境下一年,结果发现前者的老化速度较快,一年后电容量下降了约两成,惟后者的电容量仅下降约4%。

因此,若锂电池或内置锂电池的产品将会闲置一段较长时间,应先把锂电池放电或充电至中等水平的电量(例如约40%至50%电量)然后关机。此外,电池闲置时,电量亦会自然流失,所以应每隔数月取出充电,以回复至中等水平的电量,有助锂电池维持在「健康」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