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贫血隐藏健康警号?

贫血隐藏健康警号?

「贫血」(anaemia),也就是血液内的红血球数量/血红素不足,这情况并不罕见。但大家反而要知道,贫血是一种病征而非病源,当出现贫血症状时,这代表背后有机会隐藏着严重疾病。一起来认识更多关于贫血的成因。

文章内容

贫血是根据血液中的血红素含量来判定。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贫血的定义会因不同年龄、性别和身体状况而异。下面就来看看不同人士的血红素含量多少才算是贫血:

 

Hemoglobin in anemia

 

如上表所示,儿童和女性视作贫血的血红素含量数值较低,成年男性的数值则较高。

血红素是甚么?

血红素是红血球内负责携带氧气的蛋白质,由四个球蛋白所组成。每个球蛋白内都有一个血基质(heme group),每个血基质都盛载着一个铁原子(iron atom)。由此可见,铁质是血液内一种相当重要的成分。

 

Heme

贫血有哪些征状?

最常见的贫血征状是患者时常会感到疲倦和身体虚弱。

 

轻度至中度贫血人士可能只会出现非常轻微的征状,甚或察觉不到任何征状。

 

严重贫血的人士:时常会感到乏力,无精打彩,其他征状则包括头晕、头痛、手脚冰冷、脸色苍白等。

 

由于贫血人士的心脏必须比正常人更努力地将含氧血液运送至身体各部分,因此偶尔会出现呼吸急促和感到胸口痛,部分更可能出现心律不正,即是心跳率或节奏异常。如长期忽视贫血问题,心律不正可能会损害心脏,或会导致心脏衰竭,而其他器官亦有机会因长期在供氧不足的情况下而受损。

 

 

1. 疾病令体内长时间慢性出血

有些疾病可能会引致体内长时间缓慢出血而患者却不易察觉,例如患有胃肠道疾病如胃溃疡、痔疮、肠胃炎和肠道癌症等,又或是长期服用可导致溃疡的非类固醇消炎药(NSAID)例如阿士匹灵或布洛芬等。

 

2. 缺乏矿物质及维他命

如果身体内缺乏制造红血球所需的矿物质和维他命,生产出来的红血球便会出现异常或无法正常运作,便可能导致贫血,主要分为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细胞贫血两大类。

 

a. 缺铁性贫血:

铁质是血红素不可或缺的部分,有铁质的血红素才能发挥携带氧气的功能。如果身体没有足够的铁质,骨髓便不能产生足够的红血球血红蛋白,结果便出现缺铁性贫血。

 

b. 巨幼细胞贫血:

维他命B12和叶酸都有助身体制造红血球,如果身体内缺乏这两种物质,便有机会出现巨幼细胞贫血(megaloblastic anaemia),患者的红血球会比正常的大。偏食者,例如较少吃肉类的人士,缺乏维他命B12的机会亦较大;而过度烹煮或食用太少蔬菜则可能导致摄入较少叶酸。由于长者的咀嚼能力较弱,进餐时会避吃蔬菜,久而久之,身体便会缺乏足够的叶酸供制造红血球,或可引致巨幼细胞贫血。

 

3. 骨髓和干细胞问题

骨髓(bone marrow)是身体内制造红血球的地方。骨髓中部分干细胞会发育成红血球,如果这类干细胞明显减少、出现缺陷或被其他细胞例如转移性癌细胞取代,可能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影响骨髓制造红血球能力的因素包括甲状腺分泌不足、肾衰竭、癌细胞蔓延到骨髓,以及骨髓受到药物、放射线、化疗或细菌感染等。由此可见,贫血可以是严重疾病的征兆,患者切勿掉以轻心。

 

4. 遗传问题

正常人身体内的红血球寿命大约120日。然而,如果有例如地中海贫血症(thalassemia)等遗传的问题,红血球的寿命会较正常短。地中海贫血常见于地中海、非洲、中东和东南亚血统的人群,在本港亦算普遍。患者的血红素的球蛋白链异常,以致使红血球不能正常生长,严重者更可能会危及生命。地中海贫血症一般在年幼时已可察觉得到,而征状轻微或隐性的患者则多会在成年后透过身体检查才发现。现时不少人会在婚前接受检查,评估将来生育的孩子患上地中海贫血的风险,才决定是否生育。

 

5. 溶血

溶血(haemolysis)是指身体内大量红血球破裂。有些人体内会在不明原因下产生对抗自己红血球的抗体,攻击红血球使其破裂,导致溶血。患有G6PD酵素缺乏症的人士如接触了某些物质或药物,例如含萘(naphthalene)的臭丸、亚士匹灵类止痛药、含硫磺的药物、中药例如黄莲、牛黄、金银花和珍珠等,就有可能诱发溶血,患者会排出深红色甚至近乎黑色的尿液。如果不幸出现溶血的情况,应尽快求医,严重者或需接受输血。

 

成因:

贫血是现代医学的概念,中医则有血虚的说法,但并不是以血红素水平高低作诊断。中医认为血虚的成因可分为先天和后天。先天因素可以是禀赋不足,导致体质偏于血虚或气虚。后天因素则与生活上的饮食习惯关系密切。

 

1. 工作劳累:劳动过度、用神过度、思虑太多,或长期处于室内冷气环境工作等,容易耗伤气血,久而久之会引致气虚和血虚。

2. 膳食失衡:过度节食减肥、或进食过多的生冷食物、或暴饮暴食等,容易损伤脾胃,令气血无以生化,就会造成血虚。

3. 慢性失血:例如胃出血、痔疮、月经过多等,而新血又未能及时补充者,都可导致血虚。

 

中医补血食疗

血虚人士可根据个别情况进食蔬果例如黑木耳、葡萄、黑芝麻、杞子、桑椹子、黄精等;而肉类方面则可进食牛肉、乌鸡、猪膶等。中医师认为血虚人士若改变过往一些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亦能缓解血虚的情况,再配合服用中药及食疗,可以相得益彰。

 

不过,在服用「补血中药」及采用食疗前,切记应先谘询中医师意见。如有不明原因的月经量异常或贫血,更要先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检查,排除患上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贫血是可以治疗和控制的。大多数的缺铁性贫血和其他营养素缺乏性贫血,可透过均衡和多样化饮食来预防,包括奶类食品、瘦肉和海产、新鲜水果和深绿色叶菜、豆科植物和坚果等。更多相关的膳食建议,请参阅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30069.html

 

想加深对贫血的认识,可参考【492期《选择》月刊:小心贫血背后隐藏严重疾病】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