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镬铲也怕热!胶镬铲释出杂质要留神》

《镬铲也怕热!胶镬铲释出杂质要留神》

最近多了时间在家煮饭避疫么?提提你要小心另一种「毒」些可能有害物质!

文章内容

如果你平日多使用胶镬铲下厨,使用不当的话,随时令胶镬铲热熔或变形,甚至释出杂质或有害毒物质!即看以下关于胶镬铲3大必须注意事项:

以胶镬铲烹煮、翻炒或搅拌食物,在加热情况下,又或是接触酸性、含酒精及油腻食物时间太长,可能会释出以下杂质和化学物,并迁移至烹调中的食物,人体摄入后可能有健康风险:

  • 未完全聚合的尼龙单体:若胶镬铲是尼龙制,可能会释出己内酰胺或己二胺,若大量摄入有机会刺激皮肤、眼睛及呼吸系统,并对呼吸系统、肝或肾脏有不良影响;
  • 化学物质:像初级芳香胺(少数可能会致癌),或其他添加剂(稳定剂、着色剂等)、降解物等

所以选择通过测试,杂质释出量不超出国际标准的胶镬铲非常重要!

虽然胶镬铲很多时会附有中、英文告示,提醒你「切勿将此产品停放热锅上」,但我们往往会在使用前移除该告示,然后就忘记了如此重要的提示,结果在烹调食物时,把胶镬铲放置在煮食器里,油浸胶镬铲,结果随时出现热熔变形和起泡情况,甚至会释放有害物质。所以注意勿把胶铲头浸泡在热油中过久,以免产品损坏或加速老化。

假如真的需要油炸或在加热过程中长时间搅拌食物,又可以怎办?考虑使用木制或竹制厨具吧!木制或竹制的镬铲也可制成不利的边角,于翻炒餸菜时不易刮损易洁镬的涂层。而木或竹镬铲更属于可再生天然物料,比塑胶环保!

不过在转用木或竹镬铲前,你亦需要注意它们有以下的特性:

  • 灵活度:木、竹镬铲的铲头除了一般比胶镬铲厚,手柄亦较直和硬实,用起上来灵活度可能扣少少分;
  • 变色:若铲头时常接触热油、有色的食物或酱汁,用久了会变深色;
  • 冷缩热胀:铲头可能会裂开,而裂开位置若沾上食物或较难清洗;
  • 小心发霉:木或竹镬铲吸水后较难晾干,潮湿天气下容易发霉,所以使用后记紧要抹干及放在干爽的地方,以免受潮

消委会早前进行了测试,检测坊间17款中式胶镬铲。想知道哪款评分最高,用起上来较安全,马上click入【523期《选择》月刊 半数胶镬铲杂质释出量超标 1款热熔变形】阅览详细报告!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