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鑊鏟也怕熱!膠鑊鏟釋出雜質要留神》

《鑊鏟也怕熱!膠鑊鏟釋出雜質要留神》

最近多了時間在家煮飯避疫麼?提提你要小心另一種「毒」些可能有害物質!

文章內容

如果你平日多使用膠鑊鏟下廚,使用不當的話,隨時令膠鑊鏟熱熔或變形,甚至釋出雜質或有害毒物質!即看以下關於膠鑊鏟3大必須注意事項:

以膠鑊鏟烹煮、翻炒或攪拌食物,在加熱情況下,又或是接觸酸性、含酒精及油膩食物時間太長,可能會釋出以下雜質和化學物,並遷移至烹調中的食物,人體攝入後可能有健康風險:

  • 未完全聚合的尼龍單體:若膠鑊鏟是尼龍製,可能會釋出己內酰胺或己二胺,若大量攝入有機會刺激皮膚、眼睛及呼吸系統,並對呼吸系統、肝或腎臟有不良影響;
  • 化學物質:像初級芳香胺(少數可能會致癌),或其他添加劑(穩定劑、着色劑等)、降解物等

所以選擇通過測試,雜質釋出量不超出國際標準的膠鑊鏟非常重要!

雖然膠鑊鏟很多時會附有中、英文告示,提醒你「切勿將此產品停放熱鍋上」,但我們往往會在使用前移除該告示,然後就忘記了如此重要的提示,結果在烹調食物時,把膠鑊鏟放置在煮食器裏,油浸膠鑊鏟,結果隨時出現熱熔變形和起泡情況,甚至會釋放有害物質。所以注意勿把膠鏟頭浸泡在熱油中過久,以免產品損壞或加速老化。

假如真的需要油炸或在加熱過程中長時間攪拌食物,又可以怎辦?考慮使用木製或竹製廚具吧!木製或竹製的鑊鏟也可製成不利的邊角,於翻炒餸菜時不易刮損易潔鑊的塗層。而木或竹鑊鏟更屬於可再生天然物料,比塑膠環保!

不過在轉用木或竹鑊鏟前,你亦需要注意它們有以下的特性:

  • 靈活度:木、竹鑊鏟的鏟頭除了一般比膠鑊鏟厚,手柄亦較直和硬實,用起上來靈活度可能扣少少分;
  • 變色:若鏟頭時常接觸熱油、有色的食物或醬汁,用久了會變深色;
  • 冷縮熱脹:鏟頭可能會裂開,而裂開位置若沾上食物或較難清洗;
  • 小心發霉:木或竹鑊鏟吸水後較難晾乾,潮濕天氣下容易發霉,所以使用後記緊要抹乾及放在乾爽的地方,以免受潮

消委會早前進行了測試,檢測坊間17款中式膠鑊鏟。想知道哪款評分最高,用起上來較安全,馬上click入【523期《選擇》月刊 半數膠鑊鏟雜質釋出量超標 1款熱熔變形】閱覽詳細報告!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