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布置家居懒人包】换新家电家俬 有咩要注意?

【布置家居懒人包】换新家电家俬 有咩要注意?

准备添置新家电家俬,为家中营造新气象?本会为你准备了一些关于设置时下流行的智能家居,以及选购木家具和安装大型家俬的安全要点!

文章内容

智能家居让你能透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产品,透过控制平台向各种家居设备发出操作指令或接收状态通知,使生活更方便。但怎样才能构建智能家居?其实只要屋企已连接互联网,就可接驳一些现成可连网的智能家居产品,或一些智能配件来将原有的设备智能化,或是添置语音助理设备如Amazon、Apple、Google。

 

常见智能家居产品

智能电视连接互联网后,可透过应用程式获取经由网络发放的内容或节目,包括影片及音乐,并能随意自选内容播放。
智能灯具可透过手机应用程式无线遥控、调校色温及亮度。除了可按预设时间或情况调整为冷光或暖光外,更可发出色彩缤纷的光线营造气氛。
智能冷气机现时市面上有支援Wi-Fi操控的冷气机供消费者选择。
智能视像门钟具备网络监控镜头功能,消费者透过智能手机可看到门外情况,有的更可与访客对话。

 

为原有电器增添智能元素

智能开关掣主要适用于灯具,将原有电源开关掣换成智能开关,就可以Wi-Fi操作开关。不过由于此类安装工程须聘用合资格电气技工进行,成本一般较高。
智能插座只须于电源插座上加插此类智能插座,即可智能控制电器的电源开关。
智能红外线遥控中心任何以红外线遥控的电器,都可透过连网的智能红外线遥控中心操控,消费者可用智能手机发出操作指令。
智能感应器不少品牌都有推出各式感应器,如人体感应、门窗开关、温度及湿度、气体泄漏、烟雾探测等。用户可用智能手机监察环境和接收通知。

 

消费者如透过网购从本港以外的地方购入智能家居产品,要注意产品会否因电压及电源插头规格等问题而不适合直接于本地使用,同时亦要留意产品是否符合电气安全国际标准。

 

安全使用连网产品贴士

尽管连网产品能让消费者享受高科技的便利,惟稍一不慎,就有可能令个人私隐外泄。消费者请紧记以下这些由香港警务署提供的防范贴士:

了解产品的设计细阅制造商提供的产品资料,以及与产品相关的第三方评论、文章或报道,看看产品有没有任何安全或私隐问题。同时应了解用户能否透过更改密码、调整私隐等级提升保安,制造商又会否定期提供软件更新,修补安全漏洞。
制造商背景如制造商过去曾牵涉欺诈、盗窃等违法行为,消费者应保持警觉。
设置高强度密码不宜使用预设密码,因此类密码通常可被攻击者轻易查得。最好为每个装置或服务设置独一无二,愈长愈好,并混合大小楷字母、数字、特殊符号的密码。
设定最高级保安不少连网装置预设最低安全保障,并收集颇多重要个人资料,用户宜手动改至最高级别安全及私隐设定。定期将装置还原重设亦有助清除任何恶意植入的程式。
要定期更新软件用户应每月更新装置(或开启装置的自动更新功能)。安装在手机上用于操控装置的应用程式,同样要定期更新。
关闭非必要功能装置或有很多功能可能在用户没有需要下持续监察用户,在不使用相关功能时可将之关闭,包括拍摄镜头、收音咪、定位追踪等。
应定期检查网络如发现异常情况如传输速度下降或有不明装置连结网络,要尽快向专业网络安全人员求助。

 

木制家具能为屋企增添温馨感,但在选购家具时,你又会否考虑到可持续消费?制造木家具须砍伐树木,然而某些伐木公司为了提高利润,会过度砍伐甚至烧毁森林,不但破坏动物栖息地,同时破坏大自然水源系统以及令大量碳释出,导致气候问题加剧。此外,过度开垦森林土地也会影响依赖农业耕种、捕猎、采伐森林资源如橡胶的原居民族群的生计。

 

为减低此类情况出现,消费者不妨做多一步:

1. 选购FSC认证的产品

FSC亦即是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是一个独立、非牟利的国际组织,通过制定森林良好经营的标准,以及木材加工和销售链监管标准,从而控制木材的合法及可持续来源。贴上FSC标志的产品,都是符合FSC标准及获得其认证。

Ico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2. 拒绝濒危树种

购买家具前,不妨先向店员查询有关木材的类别,拒绝来自濒危树种的产品,好像大红酸枝木、小叶紫檀木等。同时宜选购款式简单、耐用、易保养的木家具。

 

3. 考虑竹制产品

竹的生长速度快,再生周期较其他树木短,选择竹制家具有助纾缓森林树木被过度砍伐的情况。而且竹的栽种过程不需使用除虫剂,减低对环境造成污染。

 

愈来愈多消费者选择网上购买大型家俬,但收件后往往需要自行组装,假如安装不当,随时发生致命意外!以下为消费者带来一些安装大型家俬的安全贴士:

 

1. 吊柜

若是DIY新手,未必具备合适工具、物料和足够经验自行安装吊柜,建议找专业装修师傅代劳。但无论是否亲自动手,亦应了解以下施工要点:

1. 实心墙只能安装在石屎墙、红砖墙等实心墙或结构墙,以空心砖、沙砖或轻砖砌成的墙壁未必承受到吊柜的重量。
2. 墙内管线了解墙内有否暗藏水管或电线,以及埋藏管道的坑位。否则若贸然施工,有机会破坏管道及电线,甚至因坑道虚位影响螺丝未能抓紧墙壁,影响承重能力。
3. 爆炸螺丝

体积大的吊柜,或需使用「爆炸螺丝」(膨胀锚栓,expansion anchor bolts)才能有足够承托力。爆炸螺丝多为金属制,当螺丝收紧时,尾部金属外壳会撑开抓紧墙壁。螺丝直径愈大,负重愈大。

 

无论用哪款螺丝,都要注意钻孔深度和直径须配合螺丝的规格,否则影响承重能力。且要确保在吊柜的左右两侧、中间、与天花连接位置各起码镶入2至3粒螺丝,并需平均分布,以承托柜身重量。

4. 额外承托如设计许可,可在吊柜底再加1至2个承托架如狗臂架。
5. 位置避免将吊柜安装在家人会长时间逗留的地方(梳化、睡床上方),免生致命意外。

 

消费者亦应留意吊柜承重量,柜内不宜放重物如金属厨具,摆放物品亦要左右平均分配。同时勿拉扯吊柜或用以借力攀爬。如发现柜身倾斜或与墙壁之间有缝隙,马上找工程人员检查。

 

2. 大型座地柜

巨大、高身的柜如书柜、衣柜、储物柜可容纳较多物品,但消费者要注意其结构安全,即柜身各部分的承托力是否足够,以及其稳定性,以防造成意外:

1. 层板和框架检视各部分所用的板材,并按压背板及层板,感觉其牢固度。再检视板与板之间的榫口是否连接妥当,螺丝有否锁紧或遗漏安装。另框架亦要端正。
2. 抽屉拉开抽屉或是活动桌面,确保正确连接、滑道顺畅(若需用上很大力度,柜身容易前倾),且扎实牢固。内部亦要上紧螺丝,以及抽屉底板要有一定厚度。
3. 柜门开合柜门检查门铰是否顺畅,把手位置是否对称,门的缝隙是否能接受。

 

A person opening a doo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A person opening a cabine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消费者务必将柜摆放在平整的地面上,安装完毕后可轻轻推拉柜的上角或按压一边,测试柜身是否牢固。

 

另外,本会亦强烈建议在柜的上方安装足够数量的入墙「定位」螺丝、扣带或角码,以防柜身塌下。摆放物品时,切忌上重下轻。如家中有小孩,避免将遥控器、糖果、玩具等放柜顶,免得小朋友为拿取这些物品而爬柜,引致危险。

A picture containing indoo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A picture containing indoo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了解更多,请参阅:

【509期《选择》月刊 慎用智能家居产品保私隐】

【453期《选择》月刊 保护环境 支持负责任的木家具生产】

【462期《选择》月刊 安装家俬安全要诀】

 

延伸阅读:二手家俬回收

不除旧怎迎新?但除旧亦有学问。即阅《屋企家俬唔好嘥!二手家俬回收指南》,了解回收家俬的细节,尽可能避免直接将家俬送往堆填区。

 

延伸阅读:安全使用油压床、折台

方便储物和易于收藏的油压床和折台,是蜗居常见家俬。然而若使用时欠缺安全意识,随时出现夹死人事件。《家居「儿凶」: 油压床、折台》一文,提醒大家使用这两件家具的注意事项。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