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儿凶」: 油压床、折台》

《家居「儿凶」: 油压床、折台》

小朋友留家时多会探索家中每个角落,但这亦意味堕入家居陷阱的可能性更高,好像以往就曾经出现油压床和折台夹死人事件!油压床和折台分别方便储物和易于收藏,不少人家中都有这两件家具,但使用油压床时务必注意以下事项,以防悲剧发生!

文章内容

 

油压床,又名气压杆床,其实就是在床板下装了2至3套俗称油压臂的气压棒(gas springs)(常见于办公室座椅升降系统或车尾门支撑系统)及金属活动架,在油压臂的辅助下,你可以较易推起整组床板及床褥,并使用床下的收纳空间。

  • 物料要靠得住:检查油压床物料、油压臂和木板的强度是否足够。金属活动架又是否安装妥当及坚实稳固;
  • 油压臂要承托力足够:由于油压床要一次过托起床褥、床板和床框,所以油压臂的承托力绝对是油压床的安全关键。选购时记紧检查油压臂有否标示制造商及品牌资料,以及其承托力资料,如1000N(约等于100千克)、250lbs(磅)或60kg(千克)。
    有些牌子的床褥特别重,油压床所用油压臂的承托力亦须相应提高,否则不能升起床褥。相反,若床板或床褥较轻,但用了高承托力油压臂,则每次都要花较大力气按下床褥床板,才能把油压床回复原位,因此适当地因应床褥重量,配备相应承托力的油压床十分重要;
  • 油压臂安装要够「稳阵」:留意安装在金属支架上的油压臂位置是否对称及没有阻碍,而所有螺丝亦应旋紧及稳固,否则有机会影响油压床的安全,甚至其操作畅顺度和耐用性 ;
  • 应备安全支撑:油压臂若没有锁定功能,则应备额外安全支撑。
气压棒
  • 移开床上物品:操作油压床前,先移开床板上的重物或易移动的物件;
  • 不要单独行事:确保有人在旁,有事起上来也能立即帮忙;
  • 小童、长者、宠物远离:小童和长者不够力气操作油压床,易生意外。宠物跳来跳去亦容易出事;
  • 确保锁定:推起床后,记紧先检查油压臂是否固定,以防无故滑下、塌下。如该床不包含额外安全支撑,最好分别在两边开合处及中间,放置其他可移动及有承托力的家具,如衣箱或椅子,一旦有意外发生,亦可缓冲;
  • 正确姿势:无论是掀开抑或-还原/合上油压床,确保姿势正确,避免弄伤。
    掀开:双脚分开站,屈膝蹲下,腰挺直,再用双手抓紧及提升床框;还原/合上:不要只用手腕,而是用手臂及身体的下坠力压下床褥。
正确姿势

 

以往香港曾出现不少儿童因折台致死的个案,多数都是折台翻倒后,小童坐在折台的横档上,令台脚合上而将小童夹至窒息而死。儿童被台脚夹着,一般很难挣脱,而越是挣扎,更越令台脚收紧,情况就更凶险。

折台暗藏危机

 

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所有折台均须符合一般安全规定,例如要有安全锁掣,确保折台在翻转后,不会意外折合。不过我们亦不能就这样掉以轻心,选购及使用折台前还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 安全锁(有内置弹簧的金属横栓):不应购买没有安全锁的折台,选择时要选结构较稳固的,例如所有台脚上的螺丝已上紧,不会有容易松脱的部件等;开启折台后紧记拉出安全锁套在适当位置,确保折台不会无故折合;
安全锁
  • 折台摆放位置:家中如有刚学爬行或走路的儿童,他们往往喜欢攀扶或倚傍家俬支持身体平衡,所以最好将未开启的折台固定在墙边使不易推倒,减低儿童受伤机会;
  • 教导孩子:告诉小童折台的危险之处,让他们理解如何使用折台亦非常重要,以防他们将折台倒转玩耍, 在台脚间爬行或匿藏,甚至攀爬到台面上,或是过份重压于台面的一边,令折台翻倒引致危险;
  • 杜绝「睇漏眼」:即使只是短短几分钟,一刹那「睇漏眼」意外已可发生,所以要确保儿童时刻都有成人看管。
【404期《选择》月刊 当心遭油压床压伤】【420期《选择》月刊 两岁男童丧生 折台安全再惹关注】中,有更多关于油压床及折台的资讯如订制步骤 ,有兴趣购买油压床及折台的朋友不妨click入文章参考。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