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贺年懒人包】开个靓头 送礼环保啲精明啲!

【贺年懒人包】开个靓头 送礼环保啲精明啲!

过时过节,离不开要送礼,要送得更环保、精明都是门学问!本篇攻略教您如何在新一年「开个靓头」,以最醒、最「green」方法派利是、送贺年礼!让您送得开心,对方亦收得顺心!

文章内容

每逢新年过后,大量利是封往往沦为垃圾。不想造成浪费,消费者何不善用电子支付工具P2P(peer-to-peer,个人对个人)转帐,以更环保的方式派发电子利是?不少支付工具更特设新年贴纸、祝福语等,让消费者能向收款人送上满满祝福!

 

不过使用电子支付工具派电子利是时,消费者亦要留意以下几点:

1. 工具是否设P2P转帐功能

现时市面设有多款不同的电子支付工具,但某些电子钱包只供购物付款用,并未包含P2P转帐功能,故未能用作派利是。

2. 收款人限制

某些工具即使有提供P2P转账服务,对收款者也可能有特定要求,例如有的只要求收款者拥有本地银行帐户,有的则要求收款者须同为该服务的用户。

3. 转帐所需时间及金额限制

某些银行的转账服务所需时间,可能取决于收款者的帐户是否属于该银行联营的金融伙伴。假如是转帐至非联营的银行帐户,可能需要长达数个工作天。同时,不同工具可接纳的每宗交易金额都有分别。

 

消费者在使用电子支付工具时,亦要留意保安问题。除了应避免把过量金钱储存于单一服务商,亦应避免向他人透露敏感的保安资料,并时刻留意交易纪录,查看曾否出现不寻常情况。同时,大部分流动支付服务均需要用户于交易时连接互联网,用户应避免使用公众网络处理敏感资料及数据,以免资料被盗取。

 

很多消费者都会到超市买礼盒,或是从商户订购果篮以作送礼之用。购买贺年礼品时,消费者亦宜考虑以下数点:

1. 大大盒是否必须

临近节日,商户往往会把商品包装得更华丽精致,出现「盒大馅小」、「多层包装」或是以豪华铁盒装载商品的情况。但此举不但引致成本上涨,令消费者需要花费更多金钱,亦会造成更多垃圾。消费者宜考虑包装较简单的产品,亦可参考包装标签,仔细比较礼盒装和普通装盒内食品的数量、净重量或净体积,从而作出更精明的消费选择。消费者更可循环使用花纸,既可令礼品外表更美观,又可重用资源。

2. 购物要拣好时机

不少人习惯提早准备拜年送礼用的食品礼盒,但根据本会《网上价格一览通》所收集的售价资料,发现愈接近农历新年,礼盒装食品的售价愈低。有大型连锁超市就曾在年三十或年初一起将礼盒售价降至过去一个月的最低价。消费者于拜年送礼前数天选购食品礼盒或更划算。

3. 礼物盒是否物有所值

从商店订购礼物篮时,消费者同样可考虑礼物篮内的单件个商品零售价与最终整个礼物篮连运费的价值作比较,评估包装及送货费用是否值得。若以果篮作为送礼项目,向街市的水果摊档订购或较实惠,消费者可自行挑选不同种类的水果,或将心目中的预算告知档主,由他们代为挑选。

 

同时要留意有机会出现的附加费,如需送货往多于一个地址,或是送货地点没有升降机。送货地区亦可能有限制,如不设送货到某些地区,或每星期只能安排1至2天送往指定地区。

 

特别提提大家,近来不少消费者都会在网上买卖平台上以低价购买礼券,望以更抵价格购买贺年礼品。但购买前应留意礼券的使用条款,例如礼券可否在某些节日或特定日子使用、其他特别使用限制例如只限购买某类商品,或是每次只限用1张等。另外,消费者购买礼券时亦应光顾信誉良好的机构或销售平台,以防购入伪冒礼券,得不偿失。

 

了解更多,请参阅:

【480期《选择》月刊 10款流动支付服务的应用与保安】

【495期《选择》月刊 节日礼盒过度包装 价贵兼不环保】

【483期《选择》月刊 新春礼物篮选购贴士】

【480期《选择》月刊 购买及使用现金礼券贴士】

 

延伸阅读:虚拟银行懒人包

除了传统银行,不少虚拟银行亦抢推电子利是功能,甚至附带大量优惠,派得愈多,奖得愈多。若想趁这个时机开通虚拟银行帐户,不要错过《【虚拟银行懒人包】3条问题 找出你是否适合用此类服务》,了解更多关于虚拟银行的服务。

 

延伸阅读:海味、补品冷知识

欲向长辈送上花胶、冬虫夏草等名贵食材贺年?必睇《【海味冷知识】花胶公乸有几大分别?》以及《虫草 vs. 冬虫夏草 傻傻分不清?》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个人理财
  • 服务

10款流动支付服务的应用与保安

  • 2024.04.27
  • 个人理财
  • 服务

购买及使用现金礼券贴士

  • 2024.04.27
  • 服务
  • 其他
  • 可持续消费

新春礼物篮选购贴士

  • 2024.04.27
  • 食物及饮品
  • 可持续消费

节日礼盒过度包装 价贵兼不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