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虫草 vs. 冬虫夏草 傻傻分不清?》

《虫草 vs. 冬虫夏草 傻傻分不清?》

不少人都喜爱以冬虫夏草进补。但千万别看见「虫草」二字就以为是冬虫夏草,两者绝对有分别。今次就教大家好好认识冬虫夏草!

文章内容

冬虫夏草,顾名思义就是由「虫」和「草」组合而成的复合体,亦即是虫也是草。当中的「虫」是指鳞翅目蝙蝠蛾科的幼虫尸体,而「草」则是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菌的子座。

至于名字中的「冬」和「夏」,就描述了其诞生过程。冬季时,冬虫夏草菌侵入蝙蝠蛾幼虫体,吸取其营养成分,令虫体充满菌丝而死。然而这只是开端,往后冬虫夏草菌会不断吸收虫体内的营养,成为菌核。到夏初,该真菌子座就会从虫体头部长出,伸出地面。「冬虫夏草」虫菌复合体正式出世。冬虫夏草又称中华虫草,拉丁名为Cordyceps sinensis。

当你要买冬虫夏草时,千万别只跟店员说要购买「虫草」,因为除了冬虫夏草外,可归类入「虫草属」的生物有许多!像是亚香棒虫草(Cordyceps hawkesii)、蛹虫草(Cordyceps militaris)、 凉山虫草(Cordyceps liangshanensis)及 大团囊虫草(Cordyceps ophioglossoides)。 但在价格方面,冬虫夏草比上述虫草高出 数倍甚至十多倍,因为冬虫夏草的产地现已实施禁挖和限挖措施,以避免过度采挖,保护环境和冬虫夏草资源。

要分辨两者非常简单,只需要看看产品说明以及外形:

  • 名字:根据《中国药典》及本港的《中医药条例》,只有Cordyceps sinensis才是冬虫夏草。而根据《中医药条例》规定,产品若不含冬虫夏草,亦不能在成分表上写上「冬虫夏草」。
    现时市面上亦有一些称为「虫草花」的产品,外貌有点像干金针菜。其实就是用虫草那些真菌培植出来的菌丝体,与真正的「冬虫夏草」的价钱, 不可同日而语;
  • 外形:冬虫夏草有清晰的纹理,腹部有明显的4对脚,其他虫草品种的脚则没那么明显。

想了解更多关于冬虫夏草的资讯,你可参阅【384期《选择》月刊 购买冬虫夏草 慎防鱼目混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