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开心结婚要讲运气?筹备婚宴 4招自保必读

开心结婚要讲运气?筹备婚宴 4招自保必读

一场疫症令不少准新人遇上的阻滞多多失预算,婚宴安排一改再改。疫症发展尚为未知之数,有意结婚人士不妨参考过来人个案,看看如何应对此等不可抗力因素,做足两手准备。

文章内容

如能顺利举行婚宴当然最好,但在策划时先作最坏打算,便能减少损失。筹备婚宴时,务必要查问清楚改期、更改人数等的细节!

 

a. 留意改期细节

「免费」延期只免手续费?

消委会就疫情下的婚宴安排,向10个婚宴场地查询有关事宜。如晚宴因疫情无法举行,虽然所有场地都可免费延期,惟所谓「免费」其实只是免除手续费。当中更有部分场地表示,如延期至年尾或翌年,届时餐饮最低消费和菜式价格很大机会上调,顾客或须补回差价。其余场地则表示,如婚宴延至「指定期限」内,收费和优惠不变。

 

延期期限和次数

刚才提到的「指定期限」,一般由原定婚宴日子起计。消委会调查发现,4个场地可提供的延期期限较短,分别为最多2个月或3个月。其余6个场地,则分别容许把婚宴延期至最多半年、1年甚至不设期限。

 

至于次数方面,其中2个场地表示免费延期分别只限1次或2次,其余场地则次数不限,只要晚宴是受疫情影响。

 

何时可要求改期?

婚宴场地一般会在婚宴日前指定日子联络顾客,以确认婚宴围数和菜式,以及如疫情持续,婚宴是否须要延期。因应政府的限聚令措施一般每2星期更新1次,所以有2个场地表示会在婚宴前2至3星期与顾客确认。其余场地则会在婚宴前1至2个月与顾客确认。

 

但因疫情反复,婚宴场地普遍不接受顾客过早提出改期要求。有一半场地均表示,如消费者提早主动要求延期,均不受理。其余场地则可酌情为顾客提早延期,但会收取行政费用,费用为数千或婚宴总开支的5%至10%。

 

b. 限聚安排

疫情一日未完结,也可预计到限聚令不会有结束的一天。准新人可先行了解婚宴场地将作甚么限聚安排,而决定婚宴是否需要延期:

 

1. 宴会人数有上限

例如政府规定宴会人数上限为20人,有场地会安排用围板分隔出每区20人的房间,期间职员会带领一对新人到不同房间与宾客见面和拍照,令婚宴可如期进行。

 

2. 同枱人数

又例如,若政府规定餐饮处所不得有多于2人或4人同坐一枱,可留意婚宴场地会否改用供2人或4人同坐的方枱。若放宽至6人限聚,会否安排12人同坐一枱,并用透明胶板以每6人一组分隔,使婚宴可按合约每12人一席举行。

 

3. 堂食人数限座位人数一半

消费者亦可留意场地能否提供额外的宴会厅,以尽量容纳合约订明的宾客人数。有些场地甚至会安排「流水式婚宴」,宾客会被安排在同日的不同时段聚餐。

 

不过消费者要注意,若婚宴场地的安排未能容纳合约订明的宾客人数,或宾客出席率不足,场地会否就合约条款提供特别豁免。虽然不少场地表示如遇以上情况,可豁免合约上订明的最低餐饮消费要求,转为按实际围数收费,或是就未达合约之围数可存菜最多3个月至1年不等。但亦有部分场地表示顾客如选择如期举行婚宴,须按合约付款,商户不会有特别安排或豁免。

 

以上限聚措施是否合符规定?

特别一提,疫情变化可能极为迅速,有意举办婚宴的人士,应紧贴政府限聚令下颁布的最新措施及要求,了解有关安排会否触犯相关法例。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餐饮处所内的桌子摆放布局,须确保任何2张可供顾客使用或顾客正在使用的桌子之间,至少有1.5米距离或设有某种形式的隔板作有效分隔。至于可容纳相当人数的长条形餐桌,使用同一餐桌的群组与另一群组的任何顾客则须彼此之间保持至少1.5米距离,及设有某种形式的隔板以作有效分隔。

 

若宴会厅内分开不同区域,并作有效分隔(如分房或以围板隔开),宾客亦无互相交流的话,一般不会被视作同一宴会,惟仍需遵守其他适用于餐饮处所的指示。

 

a. 甚么情况下有权要求退款?

消费者亦要明白,合约一经签署及确认,除非条款另有安排,又或婚宴肯定无法按合约如期举行,否则一般不能因为担心疫情或宾客不足等理由而更改或取消合约,亦有责任按合约缴款和举行婚宴。

 

合约中的「不可抗力」条款

如合约条款列明,在受疫情影响或商户不可控制的情况下服务受影响时双方的权责(法律上称为「不可抗力」条款(force majeure)),而合约双方签署了有关合约,则表示双方已考虑及同意有关条款。当婚宴因政府规定而无法按合约举行,便应按相关合约条款处理。故签署前必先留意该条款,看看条款设定会否对顾客方不利。例如有场地的合约订明,如遇不可抗力因素,该公司既将保留最终是否提供服务之决定权,更将不会退款,顾客亦不能对该公司提出索偿及要求赔偿。若签署了有关合约,即代表同意给予商户最大权力。

 

隐含条款

合约上一般会订明酒席围数、每围人数及酒席菜式,不少准新人亦会按习俗择吉日举办婚礼。惟疫情出现,令商户不得不因应限聚令而调整围数、人数安排,或将婚宴延期,此等安排就与合约订明有所不同。然而,早在1至2年前已订立合约的双方,又怎可能预测到现时的疫情?相反,若消费者现在准备预订婚宴,合约双方应已有心理准备若疫情持续,婚宴有可能无法按合约进行,故合约上的隐含条款有机会有所不同。

 

「受挫失效」原则

在某些情况下,因应「受挫失效」原则(frustration of contract)下,合约会自动解除(discharged)。那是甚么情况呢?就是若合约已无法履行(履行变得不可能、不合法或严重偏离合约原意),而:

1. 合约没有适用条款;

2. 出现了签约时无法预料的情况(unforeseeable event);及

3. 合约双方均没有失误失责(no fault of either party)

 

如商户无法合法履行合约,消费者宜与商户商讨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若双方最终无法达成共识,消费者可以书面通知商户撤销合约并要求退款。商户扣除已产生的费用后(如已支出的食材、人手和布置费用),须退还消费者已支付的全数款项。不过,不同商户的合约条款各有不同,若签约时政府已就疫情宣布限制堂食的措施,消费者很可能被视作已预知婚宴未能如期举行的风险,故「受挫失效」原则的适用性难以一概而论。

 

本会是次调查的10个场地,其合约均注明,顾客如终止合约,商户将保留权利向顾客追讨应缴之全数费用及/或商户的一切损失。同时,顾客与商户若未能就更改合约内容达成共识,顾客亦须根据合约按时付款,否则即属违约,已缴付的订金将被没收,亦意味顾客将陷被「杀订」,或被商户依循法律程序追讨损失的两难局面。所以,签约前消费者必须要查问清楚商户在疫情下的安排,并衡量当中的风险。

 

个案分享

本会曾接获个案,一对准新人原订于2020年10月结婚,7月时向酒楼查询安排,但酒楼表示10月的酒席最快在8月下旬才会处理,届时若决定延期,可免费改期一次。如坚持提早延期,便要支付行政费用,补回延期后的酒水菜单差价,并丧失合约内的额外优惠。事主最后决定取消婚宴,但被酒楼要求按合约条款缴付合约消费总额的7成(约14万),作单方面取消的赔偿。虽然经本会跟进后,事主最终不用支付额外赔偿,但也未能取回已付的3期订金。故消费者在筹备婚宴时,必先衡量可承受的延期/取消风险。

 

b. 商户未能提供服务,会否触犯商品说明条例?

如商户未能按合约提供晚宴,又拒绝退款要求的话,是否触犯《商品说明条例》吗?根据条例所指,商户「不当地接受付款」是指其在接受付款时如无意图供应有关产品,或意图供应其他有重大差异的产品, 或没有合理理由相信他将能在协定的时间或合理的时间内,供应有关产品,便不得就有关产品接受付款。但是,如商户能证明上述情况是非他所能控制的因由所导致,就可能会被法庭接纳为免责辩护理由。

 

另外,条例亦为商户提供额外的免责辩护,如有关商户已向消费者建议供应同等产品,他们亦有能力作出此安排,并获其他消费者接受,只是提告人不接受有关的替代提议的话,该商户仍可以此作免责辩护。

 

当本会进行调查时,发现不少职员的口头承诺(如免费改期、不加价等),并未列载于合约条款中。然而不少商户的合约均注明,所有协议须由双方以书面确认方为有效,一切口头承诺商户概不负责。故为了保障自己,消费者应要求商户把口头承诺的对话内容详列于合约上。及后与职员的电话及通讯软件通话内容,亦应再次以商户的公司电邮作实,将来若出现争拗亦有所凭据。

 

同时,合约上的服务内容亦要仔细列明,如酒席围数及菜式,否则合约便存有「灰色地带」,商户可于婚宴日只提供指定场地便算符合了合约要求,而没有责任提供指定围数的食物及服务。

 

此外,若双方同意为婚宴延期的话,最好亦订立全新的合约,订明延期后的婚宴付款日期,以及婚宴若再受疫情影响时的安排。

 

如经商讨后双方未能达成共识,而顾客决定透过法律程序向商户追讨损失的话,若追讨金额超过$75,000,便须在区域法院展开诉讼,相关诉讼费及律师费可能会很高昂。小额钱债审裁处则可处理不超过$75,000的申索,提交申索书的费用不多于$120,而由于诉讼各方不可由律师代表出庭,故若不幸败诉,须支付对方讼费的金额亦相对较低。

 

此外,万一已预订的婚宴场地倒闭,已付款的顾客只属商户的普通债权人,破产偿付的次序较低,有很大机会无法取回任何款项。若缴付了庞大金额,风险便会相当大。

 

马上看【533期《选择》月刊 疫情下婚宴酒席变数多 留意合约条款免争拗!】,一览10个婚宴场地的疫情安排细节。另外,【533期《选择》月刊 疫情下准新人的懊恼 更改婚礼服务多阻滞】亦有关于其他婚礼服务如婚摄、化妆等的投诉个案,让消费者参考!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