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情下准新人的懊恼 更改婚礼服务多阻滞

疫情下准新人的懊恼 更改婚礼服务多阻滞

2020年适逢「双春兼润月」,本应是特别适宜举行婚礼的年分,可惜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全球,打岔不少准新人的如意算盘。疫情反覆加上各项防疫措施不断更新,不少婚礼安排大受影响,有准新人无奈将婚期一改再改,为婚事奔波。本会去年录得233宗与婚礼服务有关的投诉,当中以婚宴酒席的投诉占最多,其次是婚纱摄影服务。

总结

结婚乃人生大事,不少准新人视婚宴酒席为婚礼的重要环节,藉此与亲朋好友共聚分享结婚的喜悦。由于婚宴酒席占婚礼开支最多,筹备亦需时,如因疫情变化以致婚宴预计未能如期进行或被迫取消,准新人要花上不少时间通知宾客,以及与相关婚礼服务协作单位另行磋商安排,因此准新人必定希望能够尽早得悉延期/取消的具体细节从而下决定。首宗个案虽然合约订明单方面取消婚宴的赔偿条件,但疫情问题非消费者能够控制,在此特殊情况下,商户宜予以体谅及尽可能提供弹性处理,以减轻顾客的损失。

 

不论是婚宴酒席、婚纱摄影或是其他婚礼服务一般须签订合约,然而于疫情此特殊情况下,商户亦有可能无法履行合约订明的服务。个案二的商户因预计未能前往海外进行拍摄,故此提供其中一个可行方案为转本地拍摄,但同时仍要求消费者需要将原单金额全数用于公司的服务。然而,消费者会考虑到海外拍摄与本地拍摄的性质及价钱不尽相同,因此未必容易达成共识,如消费者欲商议退回差价亦属合理的期望。

 

疫情下各行各业生意大受影响,商户要随机应变亦承担不少经营压力,商户及消费者同样面对困境及损失。本会明白婚礼服务商户重视合约精神,往后的争议一般以合约内容及条款为标准,因此未必会单凭不可抗力此等因素而对所有受影响顾客安排无条件退款。然而,商户若能够因应特殊情况主动与顾客商议较灵活及切合顾客需要的代替方案,这样亦是展现关顾客户及提升商誉的做法。由于疫情未来可能尚存变数,消费者如计划结婚,订立服务合约时,应与商户先作好沟通,并留意以下提醒:

 

  • 了解清楚更改/取消的细节:婚礼服务合约一般订明于指定日期/时段提供服务,其更改及取消服务的条款一般较为严谨,订立合约后,消费者未必可以无条件提出更改。消费者签订合约前,应先问清楚商户如因疫情而被迫更改或取消时之具体安排,例如何时得到通知、何时需要作出决定及商户是否设有替补方案等等。
  • 宜考虑分阶段付款:订立合约时可考虑商议分阶段付款,先付部分订金,万一必须更改或取消服务,可将损失减低,但消费者务必留意合约有否订明例如订金不能退、单方面取消赔偿或追收余款等细节。
  • 宜仔细规划及订立后备方案:因应防疫措施,不少场地或处所有机会设有人数限制,消费者规划婚礼时可能要就所选场地及宾客人数多作考虑。如婚礼规模较为大型,可先订下一些后备方案,万一遇上特殊情况被迫更改婚礼安排,亦可尽早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