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风力强弱有款睇?

风力强弱有款睇?

要驱走暑气,风扇是便宜又较环保之选,如配合冷气使用,亦可悭电。拣风扇又有甚么学问?

文章内容

无论甚么款式,选扇叶直径较大的,送风量通常会较高。

 

本会曾测试14款循环扇的安全及效能表现,总括而言,扇叶直径较大的样本,送风量通常较高,可达到每分钟约19立方米;而扇叶直径较细的样本,量得的送风量则较低,约为每分钟7.5立方米。

 

采用直流电摩打的样本 能源效率未必较佳?

由于样本的送风量不同,要比较样本的能源效率,会以每瓦特的输入功率(即耗电量)所产生的送风量来表达能源效率,数值愈大,表示能源效率愈高。

根据测试结果,虽然采用直流电摩打的样本的输入功率普遍较低,但能源效率却未有明显优势,可能是由于风扇的能源效率,亦要视乎扇叶设计等其他因素。

 

留意待机耗电量

有三款样本以截断电源的开关掣操作,没有待机电耗。其余11款样本在待机状态一个月消耗约0.2至1.0度电。虽然样本的待机电耗不高,但用户不使用风扇时,亦应将插头拔出,或以插座上的独立开关掣截断电源,以免浪费电力。

除了送风量和能源效益等因素,消费者选购时亦可考虑家中成员的特别需要,例如家里有小孩或毛孩的,或许会想选择无扇叶风扇,现在给大家介绍两个较常见的特别设计和考虑要点。

(1)无扇叶风扇—家居安全至上

扇叶藏于机身内,产生气流以导管引导至出风口的隐蔽夹缝吹出,常见的形状为环形,也有独特球形设计,部分更配备空气过滤网作净化用途。优点是没有可接触的扇叶,有小孩的家长可较放心。有些款式内置发热线,可选择吹出暖风,四季合用。

(2)冷雾风扇—凉快效果有限

近年亦有不少所谓冷雾风扇推出,以超声波震动放湿方式把湿气从面罩吹出,观感上颇消暑。不过,观乎本港的潮湿气候,利用水分挥发降温的凉快效果有限,且会令室内湿度增加,另外用户亦须注意放入洁净清水及定期清洗水箱。

 

A picture containing indoo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梅雨天,地下及墙身「出水」,尤其是墙身较高的位置及天花均较难处理,水分长期凝聚容易使墙身发霉,或会影响健康。若家里没有抽湿机,也可以考虑使用风扇!

 

使用电风扇以低风速吹向墙身,可令水分难以凝聚。家有天花扇的用户,亦可留意该型号是否有反向吹风设计,让风吹向天花,制造循环气流,驱除湿气。

 

想参考更多真实数据评测,再决定入手哪款风扇?马上看看【510期《选择》月刊:7款循环扇安全测试不过关 能源效率差异达7成】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