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風力強弱有款睇?

風力強弱有款睇?

要驅走暑氣,風扇是便宜又較環保之選,如配合冷氣使用,亦可慳電。揀風扇又有甚麼學問?

文章內容

無論甚麼款式,選扇葉直徑較大的,送風量通常會較高。

 

本會曾測試14款循環扇的安全及效能表現,總括而言,扇葉直徑較大的樣本,送風量通常較高,可達到每分鐘約19立方米;而扇葉直徑較細的樣本,量得的送風量則較低,約為每分鐘7.5立方米。

 

採用直流電摩打的樣本 能源效率未必較佳?

由於樣本的送風量不同,要比較樣本的能源效率,會以每瓦特的輸入功率(即耗電量)所產生的送風量來表達能源效率,數值愈大,表示能源效率愈高。

根據測試結果,雖然採用直流電摩打的樣本的輸入功率普遍較低,但能源效率卻未有明顯優勢,可能是由於風扇的能源效率,亦要視乎扇葉設計等其他因素。

 

留意待機耗電量

有三款樣本以截斷電源的開關掣操作,沒有待機電耗。其餘11款樣本在待機狀態一個月消耗約0.2至1.0度電。雖然樣本的待機電耗不高,但用戶不使用風扇時,亦應將插頭拔出,或以插座上的獨立開關掣截斷電源,以免浪費電力。

除了送風量和能源效益等因素,消費者選購時亦可考慮家中成員的特別需要,例如家裡有小孩或毛孩的,或許會想選擇無扇葉風扇,現在給大家介紹兩個較常見的特別設計和考慮要點。

(1)無扇葉風扇—家居安全至上

扇葉藏於機身內,產生氣流以導管引導至出風口的隱蔽夾縫吹出,常見的形狀為環形,也有獨特球形設計,部分更配備空氣過濾網作淨化用途。優點是沒有可接觸的扇葉,有小孩的家長可較放心。有些款式內置發熱線,可選擇吹出暖風,四季合用。

(2)冷霧風扇—涼快效果有限

近年亦有不少所謂冷霧風扇推出,以超聲波震動放濕方式把濕氣從面罩吹出,觀感上頗消暑。不過,觀乎本港的潮濕氣候,利用水分揮發降溫的涼快效果有限,且會令室內濕度增加,另外用戶亦須注意放入潔淨清水及定期清洗水箱。

 

A picture containing indoo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梅雨天,地下及牆身「出水」,尤其是牆身較高的位置及天花均較難處理,水分長期凝聚容易使牆身發霉,或會影響健康。若家裡沒有抽濕機,也可以考慮使用風扇!

 

使用電風扇以低風速吹向牆身,可令水分難以凝聚。家有天花扇的用戶,亦可留意該型號是否有反向吹風設計,讓風吹向天花,製造循環氣流,驅除濕氣。

 

想參考更多真實數據評測,再決定入手哪款風扇?馬上看看【510期《選擇》月刊:7款循環扇安全測試不過關 能源效率差異達7成】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