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环保开饭懒人包】可重用食物盒 各样Dos & Don'ts

【环保开饭懒人包】可重用食物盒 各样Dos & Don'ts

经常嗌外卖的朋友,希望能摆脱与发泡胶盒或其他即弃容器结伴的日子,为环保出一分力吗?一起学习如何善用各种可重用的食物盒吧!

观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rUgR5m0S8

文章内容

1. 硅胶盒

观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Nqx-U2W5Y

 

可折合、颜色选择多的硅胶食物盒,近年深受大众欢迎。硅胶(silicone或silicone rubber)又称为有机硅胶、硅橡胶或硅氧树脂,是介乎合成橡胶和合成塑料之间的混合物。硅胶由于耐高温和具有高稳定性,故被广泛应用于餐厨用具。不过由于仍有机会释出化学物,所以与食物接触的硅胶产品不但须达食品用级别(food grade),并须符合安全标准如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德国食品及消费品规例LFGB(Food, Consumer Goods & Animal Feed Act)或内地标准GB4806.11-2016等。

 

 

一般含有这类标志的食物容器,代表已通过安全要求。同时,由于各式硅胶食物盒的耐热度都有所不同,选购时宜留意其标示的适合使用温度,选择较耐热的产品。

 

使用贴士:
勿用明火加热

虽然硅胶产品耐冷耐热,但也不可直接用明火加热或放近火源。

留意容器上盖的使用说明

硅胶容器的上盖或采用不同的塑胶制成,未必适用于微波炉。此外,如上盖设有气阀,无论是加热或冷却容器时,都应打开气阀,以平衡容器内外的气压,避免意外。

不宜盛载重色素、浓味食物

由于硅胶食物盒的缺点是易有食物色素及气味残留,所以应避免以硅胶容器长时间存放有色素或气味浓烈的食物。若发现容器内残留食物的气味或色素,可尝试用小苏打糊或稀释的柠檬酸泡浸一段时间再清洗。

温柔清洁容器

不要用钢丝刷或百洁布等物料清洁,以免刮损容器表面,宜以海绵、碗布沾少许洗洁精轻轻刷洗,再用水冲洗及晾干,免生霉菌。同时,新买的硅胶容器亦应先用洗洁精彻底清洗后才使用。

 

2. 塑胶盒

塑胶食物盒不但款式甚多,而且轻便,适合外出携带。不过缺点是容易老化,用久了可能会出现磨损、雾面和变色。同时,消费者应留意塑胶的种类:

 

较为适合盛载食物。

 

聚丙烯类(PP)塑胶适合盛载热汤或粥等较高温食物。但要避免盛载或加热高糖分或油腻食物,以免温度过高。

 

3. 玻璃盒

可放入微波炉、用于蒸焗及盛载耐酸性食物的玻璃食物盒,由于较重和易被摔破,所以较适合在家中使用。使用时亦要注意,应避免将容器由冰箱取出后,立即用微波炉加热。

 

4. 不锈钢盒

耐温差、耐用的不锈钢食物盒,由于其轻便的特质,常被用作上班一族的饭盒。不过要留意,不锈钢食物盒一般只可以用蒸气炉加热,不可用微波炉。假如容器出现锈渍,亦不宜再使用。

 

A picture containing dishwar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消费者可在不同食物容器上,看到这些标志。这些标志分别代表可用于微波炉、洗碗碟机、冷藏格等,消费者可按自己需要,选择合适容器。

 

除了摒弃即弃食物盒外,减少使用即弃餐具亦有助源头减塑。环保署在2021年7月发表谘询文件,建议推行「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本会全力支持,同时认为除了分阶段禁止食肆向顾客提供即弃塑胶餐具,亦应把计划扩展至大型公众活动,如美食展、年宵、花市等,因为当中售卖小吃的摊档亦能产生大量即弃胶餐具垃圾。此外,若政府能加快步伐将时间表推前,以及率先在政府部门饭堂及大型连锁快餐店实行弃用胶餐具就更理想。

 

当然,教育配套亦是重要一环。政府应向商界提供更多有关非塑胶即弃餐具替代品的资讯,另一方面也应令市民明白减塑重要性,否则即使新政策出台,成效仍然不彰。

 

了解更多,请参阅【539期《选择》月刊 首测可折合硅胶食物盒及杯 如何严选助走塑?】【533期《选择》月刊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倡减塑 香港废胶回收率低要加油】【539期《选择》月刊 「减废.走塑」大时代终来临 全民知行合一共建绿色香港】

 

延伸阅读:保温饭壼

焖烧壶、保温饭壶同样是消费者外携食物的常用器皿,不过你知道两者的分别吗?使用时又有甚么要注意?《上班族恩物!保温餐具方便之选》一文以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u7ff1aeQwc 为你一一解答。

 

延伸阅读:食物银行

除了源头减塑外,减少厨余亦能大大减低都市固体废物数量,并减少由运送厨余过程所产生的温室气体。马上从《惜食 捐赠食物银行有法》一文,了解如何捐赠食物到食物银行。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