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拣部「好抽得」抽油烟机 赶走油烟无烦恼》

《拣部「好抽得」抽油烟机 赶走油烟无烦恼》

别以为抽油烟机只是用来防止厨房甚至全屋瀰漫一股油烟味这么简单,要知道高温油炸食物所产生的油烟,是可以致癌的!故家中有部「好抽得」的抽油烟机,也是必不可少。一起看看如何挑选一部高效的抽油烟机吧。

文章内容

世界衞生组织(WHO)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高温油炸所产生的油烟列为2A组别「可能令人类患癌(proba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意味着在人类研究方面,虽暂时只得有限的证据显示其致癌性,但在动物实验方面已有充分的证据。

所以,除了平日尽可能要减少以煎、炒或炸的方式煮食之外,厨房亦应保持空气流通及有适当的抽气设备,如使用抽油烟机,减低煮食时吸入油烟的机会,以降低患癌的风险。 

说到抽油烟机,相信大家马上会想到比较传统的双风扇款式。其实商家近年不断推陈出新,早已出现不同设计的机款。一起了解更多:

1. 传统双风扇设计

传统双风扇设计

大家最熟悉、左右两边各有一个风扇的设计。市面上大部分的双风扇款式更可独立操控左右的风扇。

2. 烟囱式

烟囱式

近年较为流行的烟囱式设计,一般而言,机身的高度是4类设计中最长的。在消委会所检视的烟囱式抽油烟机样本中,最高的机身接近有1米,由此可见,此款式或需占用更多的空间。

3. 拉趟式

拉趟式

拉趟式的机款以嵌入方式安装于厨房吊柜下,不使用时可将抽油烟机的油烟过滤网推入以节省空间。以消委会所检视的拉趟式抽油烟机样本为例,在过滤网推入的状态下,机身的深度仅约30厘米,是众多机款中最短的。即使在使用时将过滤网拉出,拉出后的机身深度亦只有约46厘米,仍较大部分机款为短。此外,拉趟式样本的机身阔度亦较其他机款为窄,约为60厘米,其他机款的阔度则介乎约70至90厘米。故拉趟式抽油烟机较节省空间。

4. 整流板式

整流板式

顾名思义,整流板式抽油烟机的机身底部设有整流板(rectifier panel),故从外观上看不到机内的风扇。

无论是哪种设计的抽油烟机,都是透过以下其中一种运作模式「踢走」油烟:

排气模式_室内循环过滤模式

1. 排气模式

排气模式须装设排气喉,利用机内风扇把油烟吸入,再用油杯或过滤网收集或经排气喉排出室外。本港家庭使用的抽油烟机,大多是採用排气模式安装及运作。

2. 室内循环过滤模式

相反,採用室内循环过滤模式的抽油烟机不需要向室外排气。抽油烟机吸入油烟后,透过机内过滤网等,除去其中的油和异味后,就会释出经过滤的空气回到厨房。其安装较採用排气模式的机款简单,亦是某些受建筑限制的家庭的其中一种选择。

不过在消委会检测的15款抽油烟机样本中,只有3款可选择以其中一种模式安装及运作,其馀样本均只能以排气模式安装及运作。

那么,拣选抽油烟机时,可参考甚么指标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ktWpcetLs

抽油烟机的排气量,是拣选抽油烟机的其中一个指标。以消委会进行的测试结果来看,4类不同设计的抽油烟机样本中,烟囱式样本量得的排气量普遍较高,平均排气量约为每小时800立方米,另外3类则平均约为每小时500至600多立方米。

你可能会想,双风扇设计的抽油烟机排气量,应比单风扇款式高?不过事实却令人感到意外,单风扇款式的排气量未必低于双风扇款式,例如本会检测的其中3款单风扇设计的样本,就是众多样本中排气量最高的款式。

同时也要留意,抽油烟机的排气量会受排气喉的长短、弯位的多寡及出口是否当风等因素所影响。所以要达至较高的排气量,应尽量减短排气喉及减少弯位。

但有时受到实际环境的限制,如排气喉出口当风,又或是抽油烟机的位置远离窗户,无可避免地需要安装较长或弯位较多的排气喉。此时,选择一部设计良好,应付气压或阻力变化能力高,排气量稳定的抽油烟机便来得重要。经本会测试所得,其实4类抽油烟机设计中都各有样本在这方面的表现较好。 

在选购抽油烟机时,消费者可能会根据产品宣传声称的排气量作决定。但要注意,厂商未必会在网页及单张上说明是在甚么测试条件下得出产品声称的排气量,测试所採用的标準或量度单位亦可能各有不同。有厂商採用欧洲EN标準量度,亦有厂商採用日本JIS标準或台湾CNS标準量度,所以选购时未必可以直接比较产品声称的排气量。

另一项拣选抽油烟机时消费者会参考的指标就是风扇转速。在15款测试样本中,量得的风扇转速由每分鐘近900转,至高达每分鐘2000多转,相差约1.5倍。当然,其耗电功率更是不能忽视,因为撇除照明灯所用的电量,当抽油烟机的风速设定在最高段数时,本会发现样本的耗电功率介乎近90至260瓦特。假设每天开机2小时,以每度电$1.2推算,每年电费可介乎$70多元至$200多元,相差甚远!但本会亦发现,样本的风扇能源效率,与其款式所属类别并无必然关係。 

抽油烟机的抽油烟能力除取决于排气量外,产品的整体设计亦是重要的因素。不同型号的抽油烟机,由于设计不同,即使是排气量较高的型号,也不一定有较佳的抽油烟能力。 

虽然上文提到,消费者衡量购买哪部抽油烟机时,大多会以产品的排气量及风扇转速作比较。然而测试发现,排气量或风扇转速较低的样本,其抽油烟能力未必较差。就以2款烟囱式样本为例,排气量较低的样本实际上比排气量较高的样本在抽油烟方面更「抽得」;再看风扇转速属15款样本中最低的2个型号,它们各只有1个风扇,但抽油烟能力却比其中1个双风扇及转速较高的样本稍佳。

抽油烟机除了能抽走油烟,令我们煮食时不至在厨房里「如堕迷雾」之外,更能避免家中瀰漫一阵油烟味。从本会测试的结果来看,所有样本在这方面的表现都不错。

而平时你可能会经历过抽油烟机有「倒汗水」滴下的情况出现,这关係到抽油烟机的抽蒸气能力。抽蒸气能力越高,代表能降低房间内相对湿度的速度越快,越能避免「倒汗水」产生。

抽油烟机可抽走大量油烟,而为了防止油污积聚而增加火警风险,用户都应定期按说明书指示清洗抽油烟机。若不想清洁机内部件变成一项艰巨的任务,消费者就要懂得拣选油杯、油烟过滤网集油能力强的款式,如这些可拆下清理的组件的集油能力越强,留在机身及排气喉内的油烟就越少,会更加方便清理。

有些型号更设有自动清洗的功能,用户只要注入清水并启动该功能,便会自动喷洗抽油烟机的内部,2款设有该功能的样本在测试中清洁效果不俗。另外,市面亦有型号设有电热除油的功能,启动该功能后,机内会产生热力以助清除机内的油污。

比较过最重要的抽油烟机功能后,还有些细节你也可纳入考虑的因素之列。好像其照明表现,有些型号的光度相对较暗及不平均,煮食时可能会较不方便。某些抽油烟机款式会设有较多风速段数的选择(4段),让你可因应油烟多少的程度调校至相应风速。不少样本更设有延迟关机的功能,让用户可在煮食完毕后继续开动抽油烟机1至15分鐘,然后自动关机,方便彻底抽走厨房内的油烟。 

测试发现部分抽油烟机样本在安全测试中的表现有改善空间,例如有样本的插头从插座拔出1秒后,插脚之间的电压高于标準要求的上限,所以用户在拔出插头后,不宜马上触摸插脚。另外亦有样本的底板打开后,有机会被用户接触到小部分绝缘保护不足的内部位置,又或是手指能触及扇叶。故用户打开底板前,应先按照说明书的指示切断电源,以避免触电或受伤的风险。

根据国际IEC安全标準,抽油烟机机底与气体煮食炉具顶部之间,最少要距离65厘米,以防煮食时的高温影响抽油烟机的安全操作。但安装位置亦不能太高,以免影响抽吸效果,所以最好应依照製造商的指示安装。

最后顺带一提,鑑于最近有大厦爆疫的情况出现,专家建议,假如厨房窗与邻舍的厕所窗相近,记得先关好厨房窗才使用抽油烟机。否则如碰巧邻居染病,随时会因同时开机和开窗而造成负压,将病毒扯入室内。

要找出市面上哪款抽油烟机表现较出众,查阅【518期《选择》月刊 油烟可致癌 5款抽油烟机抽力强】,即可得知消委会所测试的15款抽油烟机的测试结果。

粟米油、橄榄油、芥花籽油等,都是常用于烹调的食油。当选择食油时,其实亦要留意烹调的方法,而决定使用甚么类型的食油,因为不同种类的食油有不同烟点(smoke point),亦即食油加热后开始冒烟的最低温度,直接影响所产生的油烟量。例如初榨橄榄油的烟点较低,会因高温而释放大量的油烟,所以只适用于低温煮食如製作沙律、凉拌等。看看以下图表,你就知道哪款食油的烟点较高。

适合高温烹调方法的食油种类及其烟点

以下影片,更总结了消委会对市面不同种类的食油安全测试结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C4LCb0KIFs

同时,查看【489期《选择》月刊 不同种类食油的营养价值】【489期《选择》月刊 60款食油大检测!哪款检出塑化剂、污染物或致癌物?】,你可了解更多关于如何选择不同食油的资讯。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