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揀部「好抽得」抽油煙機 趕走油煙無煩惱》

《揀部「好抽得」抽油煙機 趕走油煙無煩惱》

別以為抽油煙機只是用來防止廚房甚至全屋瀰漫一股油煙味這麼簡單,要知道高溫油炸食物所產生的油煙,是可以致癌的!故家中有部「好抽得」的抽油煙機,也是必不可少。一起看看如何挑選一部高效的抽油煙機吧。

文章內容

世界衞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高溫油炸所產生的油煙列為2A組別「可能令人類患癌(proba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意味著在人類研究方面,雖暫時只得有限的證據顯示其致癌性,但在動物實驗方面已有充分的證據。

所以,除了平日盡可能要減少以煎、炒或炸的方式煮食之外,廚房亦應保持空氣流通及有適當的抽氣設備,如使用抽油煙機,減低煮食時吸入油煙的機會,以降低患癌的風險。 

說到抽油煙機,相信大家馬上會想到比較傳統的雙風扇款式。其實商家近年不斷推陳出新,早已出現不同設計的機款。一起了解更多:

1. 傳統雙風扇設計

傳統雙風扇設計

大家最熟悉、左右兩邊各有一個風扇的設計。市面上大部分的雙風扇款式更可獨立操控左右的風扇。

2. 煙囱式

煙囱式

近年較為流行的煙囱式設計,一般而言,機身的高度是4類設計中最長的。在消委會所檢視的煙囱式抽油煙機樣本中,最高的機身接近有1米,由此可見,此款式或需佔用更多的空間。

3. 拉趟式

拉趟式

拉趟式的機款以嵌入方式安裝於廚房吊櫃下,不使用時可將抽油煙機的油煙過濾網推入以節省空間。以消委會所檢視的拉趟式抽油煙機樣本為例,在過濾網推入的狀態下,機身的深度僅約30厘米,是眾多機款中最短的。即使在使用時將過濾網拉出,拉出後的機身深度亦只有約46厘米,仍較大部分機款為短。此外,拉趟式樣本的機身闊度亦較其他機款為窄,約為60厘米,其他機款的闊度則介乎約70至90厘米。故拉趟式抽油煙機較節省空間。

4. 整流板式

整流板式

顧名思義,整流板式抽油煙機的機身底部設有整流板(rectifier panel),故從外觀上看不到機內的風扇。

無論是哪種設計的抽油煙機,都是透過以下其中一種運作模式「踢走」油煙:

排氣模式_室內循環過濾模式

1. 排氣模式

排氣模式須裝設排氣喉,利用機內風扇把油煙吸入,再用油杯或過濾網收集或經排氣喉排出室外。本港家庭使用的抽油煙機,大多是採用排氣模式安裝及運作。

2. 室內循環過濾模式

相反,採用室內循環過濾模式的抽油煙機不需要向室外排氣。抽油煙機吸入油煙後,透過機內過濾網等,除去其中的油和異味後,就會釋出經過濾的空氣回到廚房。其安裝較採用排氣模式的機款簡單,亦是某些受建築限制的家庭的其中一種選擇。

不過在消委會檢測的15款抽油煙機樣本中,只有3款可選擇以其中一種模式安裝及運作,其餘樣本均只能以排氣模式安裝及運作。

那麼,揀選抽油煙機時,可參考甚麼指標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ktWpcetLs

抽油煙機的排氣量,是揀選抽油煙機的其中一個指標。以消委會進行的測試結果來看,4類不同設計的抽油煙機樣本中,煙囱式樣本量得的排氣量普遍較高,平均排氣量約為每小時800立方米,另外3類則平均約為每小時500至600多立方米。

你可能會想,雙風扇設計的抽油煙機排氣量,應比單風扇款式高?不過事實卻令人感到意外,單風扇款式的排氣量未必低於雙風扇款式,例如本會檢測的其中3款單風扇設計的樣本,就是眾多樣本中排氣量最高的款式。

同時也要留意,抽油煙機的排氣量會受排氣喉的長短、彎位的多寡及出口是否當風等因素所影響。所以要達至較高的排氣量,應盡量減短排氣喉及減少彎位。

但有時受到實際環境的限制,如排氣喉出口當風,又或是抽油煙機的位置遠離窗戶,無可避免地需要安裝較長或彎位較多的排氣喉。此時,選擇一部設計良好,應付氣壓或阻力變化能力高,排氣量穩定的抽油煙機便來得重要。經本會測試所得,其實4類抽油煙機設計中都各有樣本在這方面的表現較好。 

在選購抽油煙機時,消費者可能會根據產品宣傳聲稱的排氣量作決定。但要注意,廠商未必會在網頁及單張上說明是在甚麼測試條件下得出產品聲稱的排氣量,測試所採用的標準或量度單位亦可能各有不同。有廠商採用歐洲EN標準量度,亦有廠商採用日本JIS標準或台灣CNS標準量度,所以選購時未必可以直接比較產品聲稱的排氣量。

另一項揀選抽油煙機時消費者會參考的指標就是風扇轉速。在15款測試樣本中,量得的風扇轉速由每分鐘近900轉,至高達每分鐘2000多轉,相差約1.5倍。當然,其耗電功率更是不能忽視,因為撇除照明燈所用的電量,當抽油煙機的風速設定在最高段數時,本會發現樣本的耗電功率介乎近90至260瓦特。假設每天開機2小時,以每度電$1.2推算,每年電費可介乎$70多元至$200多元,相差甚遠!但本會亦發現,樣本的風扇能源效率,與其款式所屬類別並無必然關係。 

抽油煙機的抽油煙能力除取決於排氣量外,產品的整體設計亦是重要的因素。不同型號的抽油煙機,由於設計不同,即使是排氣量較高的型號,也不一定有較佳的抽油煙能力。 

雖然上文提到,消費者衡量購買哪部抽油煙機時,大多會以產品的排氣量及風扇轉速作比較。然而測試發現,排氣量或風扇轉速較低的樣本,其抽油煙能力未必較差。就以2款煙囱式樣本為例,排氣量較低的樣本實際上比排氣量較高的樣本在抽油煙方面更「抽得」;再看風扇轉速屬15款樣本中最低的2個型號,它們各只有1個風扇,但抽油煙能力卻比其中1個雙風扇及轉速較高的樣本稍佳。

 抽油煙機除了能抽走油煙,令我們煮食時不至在廚房裡「如墮迷霧」之外,更能避免家中瀰漫一陣油煙味。從本會測試的結果來看,所有樣本在這方面的表現都不錯。

而平時你可能會經歷過抽油煙機有「倒汗水」滴下的情況出現,這關係到抽油煙機的抽蒸氣能力。抽蒸氣能力越高,代表能降低房間內相對濕度的速度越快,越能避免「倒汗水」產生。

抽油煙機可抽走大量油煙,而為了防止油污積聚而增加火警風險,用戶都應定期按說明書指示清洗抽油煙機。若不想清潔機內部件變成一項艱巨的任務,消費者就要懂得揀選油杯、油煙過濾網集油能力強的款式,如這些可拆下清理的組件的集油能力越強,留在機身及排氣喉內的油煙就越少,會更加方便清理。

有些型號更設有自動清洗的功能,用戶只要注入清水並啟動該功能,便會自動噴洗抽油煙機的內部,2款設有該功能的樣本在測試中清潔效果不俗。另外,市面亦有型號設有電熱除油的功能,啟動該功能後,機內會產生熱力以助清除機內的油污。

比較過最重要的抽油煙機功能後,還有些細節你也可納入考慮的因素之列。好像其照明表現,有些型號的光度相對較暗及不平均,煮食時可能會較不方便。某些抽油煙機款式會設有較多風速段數的選擇(4段),讓你可因應油煙多少的程度調校至相應風速。不少樣本更設有延遲關機的功能,讓用戶可在煮食完畢後繼續開動抽油煙機1至15分鐘,然後自動關機,方便徹底抽走廚房內的油煙。 

測試發現部分抽油煙機樣本在安全測試中的表現有改善空間,例如有樣本的插頭從插座拔出1秒後,插腳之間的電壓高於標準要求的上限,所以用戶在拔出插頭後,不宜馬上觸摸插腳。另外亦有樣本的底板打開後,有機會被用戶接觸到小部分絕緣保護不足的內部位置,又或是手指能觸及扇葉。故用戶打開底板前,應先按照說明書的指示切斷電源,以避免觸電或受傷的風險。

根據國際IEC安全標準,抽油煙機機底與氣體煮食爐具頂部之間,最少要距離65厘米,以防煮食時的高溫影響抽油煙機的安全操作。但安裝位置亦不能太高,以免影響抽吸效果,所以最好應依照製造商的指示安裝。

最後順帶一提,鑑於最近有大廈爆疫的情況出現,專家建議,假如廚房窗與鄰舍的廁所窗相近,記得先關好廚房窗才使用抽油煙機。否則如碰巧鄰居染病,隨時會因同時開機和開窗而造成負壓,將病毒扯入室內。

要找出市面上哪款抽油煙機表現較出眾,查閱【518期《選擇》月刊 油煙可致癌 5款抽油煙機抽力強】,即可得知消委會所測試的15款抽油煙機的測試結果。

粟米油、橄欖油、芥花籽油等,都是常用於烹調的食油。當選擇食油時,其實亦要留意烹調的方法,而決定使用甚麼類型的食油,因為不同種類的食油有不同煙點(smoke point),亦即食油加熱後開始冒煙的最低溫度,直接影響所產生的油煙量。例如初榨橄欖油的煙點較低,會因高溫而釋放大量的油煙,所以只適用於低溫煮食如製作沙律、涼拌等。看看以下圖表,你就知道哪款食油的煙點較高。

適合高溫烹調方法的食油種類及其煙點

以下影片,更總結了消委會對市面不同種類的食油安全測試結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C4LCb0KIFs

同時,查看【489期《選擇》月刊 不同種類食油的營養價值】【489期《選擇》月刊 60款食油大檢測!哪款檢出塑化劑、污染物或致癌物?】,你可了解更多關於如何選擇不同食油的資訊。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