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拖板、USB旅行万能苏问题多多 安全用电慎防意外发生!

拖板、USB旅行万能苏问题多多 安全用电慎防意外发生!

拖板、USB旅行万能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过,你懂得判断它是否安全?消委会曾进行检测,发现市面上的拖板和USB旅行万能苏大多存在着各式各样的安全问题,可能有触电或引致火警的风险!马上了解一下它们潜藏着甚么安全隐忧,并将防触电 / 着火安全贴士记下来!

文章内容

1. 拖板好「辣手」

拖板启动了一段时间后,有机会变得「㷫熻熻」,不过过热就要多加留意。原来拖板各部分的温升是有指定上限,以免过热及影响产品的安全。但在检测时,本会就发现有产品无论是在使用几多个插座,都有温度升超出标准上限的情况出现。

 

然而,当量度USB拖板充电输出以最大负载操作的温度时,就发现部分样本根本不能做到USB电路的额定电流输出,或只能维持短时间。好像某款产品声称其最大输出电流为8A,但原来只能维持15分钟。另外亦有产品的USB电路操作时间少于3.5小时,主要是因为过载或过热保护装置被启动。

 

2. 物料不够耐热

本会于样本不同位置的塑胶部分进行了650°C及750°C灼热线测试,当中有2款产品的安全活门及过热装置底座胶料抵受不住高温,加热着火30秒后,火焰不能自行熄灭。另外,为承托带电部分及外壳等的胶料进行125°C球压测试后,本会亦发现4款样本的胶料均出现直径超过2毫米的凹陷,耐高温能力不足。

 

3. 开关掣不耐用

开关掣通电后,接触点之间的电压不能过高,以免产生热能,尤其是经过重复开关后,接触点亦不能出现耗损,否则会影响产品的长远操作。不过本会发现,某些拖板经过标准测试(15,000次开关)后,开关掣已量得超出标准规定的接触电压差。当中更有几款型号的开关在测试时失去功能;有1款因过热保护装置启动而不能继续测试;亦有1款的开关掣支架胶料更开始热熔。

 

4. 插座构造不符标准

按照本港的安全规例,插座安全活门必须藉插入插头的接地插脚开启;按英国标准要求,亦须2只插脚同时插入才可推开活门。但这次测试就发现有样本的安全活门设计不理想,可被单独插脚推开,增加触电风险。

 

坊间曾有个案因插电掣不稳妥,出现接触不良而过热爆炸的情况。另外,英国标准BS1363-2就要求拖板插座的金属片,须能夹紧插入的电器插脚,铜片与插脚之间的接触须有效而稳固。本会就特别以特制插脚进行测试,模拟使用不当插脚或万能插时,插座之表现。结果发现,有不少插座都未能夹紧测试插脚超过30秒,意味它们的金属片与插脚接触不稳固,使用日久后可引致插座不能使用。

 

5. 插座易损耗

我们经常会将插头插入和拔出插座,故插座须有一定的耐用性。不过经15,000次耐用测试后,就发现有些样本不但铜片出现损耗,甚或要花较大力气才能拔出插头。有样本更因而出现短路状况,连保险丝亦熔断!

 

6. 绝缘设计欠佳

产品不同电压的带电部分之间,必须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电及过热等而引致危险。然而,在本会测试的样本中,有不少都出现绝缘距离不足的问题,例如USB 火牛带电的初级线圈与用户可接触的USB输出插座之间的距离,以及电源两极之间零件接端的距离均太近,令使用时跳掣及短路的风险增加。

 

另外,USB电路的设计及组件包括变压器,须有绝缘保护。但测试发现某几款USB拖板的USB电路绝缘电气强度不足,用户使用USB充电时触电风险便较高。

 

7. 电线抵受不住长期弯曲

很多人都习惯把长长的电源线卷起,方便收纳,又可以避免拌倒,而通常电线和拖板接合点范围,弯曲幅度都较大,衍生易断风险,故电线抵御弯曲能力亦非常重要。本会对此进行测试,不断重复弯曲电源线10,000次,发现有几款产品都出现内在铜丝断开的状况,某些型号的铜丝折断率更达42.5%,意味产品不够耐用。

 

Diagram, schematic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1. 插脚设计增触电风险

 

USB万能苏犹如大家小时候爱玩的机关笔盒,揿几个掣,就会弹出部件,但这亦成了USB万能苏的安全隐忧。本会发现有样本的不同插脚可同时伸出并锁紧,由于各插脚的有关导电体会互相接通,当其中1组插脚插上电源,其余外露的插脚都会带电,因而增加用户触电的风险。

 

同时,所有USB万能苏样本的部分插脚尺寸,都与标准插头的容许尺寸有偏差,令出现接触不良的机会大大增加,继而影响电气操作。另外,也有某些样本的插脚伸出时较薄弱,于撞击测试中被撞断,不够坚固

 

2. 万能苏内部构造问题多

与拖板一样,不少USB万能苏的插座金属片都未能夹紧插入的电器插脚,甚至有几款只有1片金属片能接触插脚,有待改善。

 

 

此外,保险丝设计亦存有问题。保险丝可减低电流负荷过大的风险,但有产品并未有任何过荷保护装置。就算设有保险丝,亦不符合标准要求,如位置错误,在使用时可能会把插座电源极性对调。

 

3. 绝缘设计不妥善

同样与拖板有相同的问题,本会测试的所有USB万能苏样本中,均出现绝缘距离不足的情况,包括电源两极之间的距离,及USB变压器带电的初级线圈与用户可接触的USB输出插座距离,令使用时跳掣及短路的风险增加。当中有款体积较细小的产品,用户更是容易触摸到金属面板,增加触电的可能性。

 

4. 不够耐热

消费者都会关注USB万能苏的耐热程度,不过据本会的测试结果所得,大部分的英式插头胶插脚或插脚座等都有胶料未能通过测试。当中也有样本进行125°C球压测试后,插脚座、胶插脚、插座或外壳均出现直径超过2毫米的凹陷,耐高温能力不足。

 

作为精明的消费者,不但要懂得选择安全系数高的拖板和USB万能苏,更要注意使用时的安全事项,才能将风险减至最低。

 

不应插上万能苏

每个固定的供电插座,只可使用1个拖板或1个万能插苏,而拖板亦不应插上任何万能插苏,避免电路超出负荷。

 

计算耗电量

以1个13安培的拖板为例,总功率不可超过2,860瓦特(W)。再以6个插座全部插上计算,若全部都是低耗电量的电子产品,以平均200瓦特计算,总耗电量约为1,200瓦特,代表尚有1,600多瓦特余额;但若其中1个插座插上约2,000瓦特的电暖炉或电熨斗,余额便只剩下800多瓦特。故高耗电量的电器(如大功率的暖炉)应独立使用固定的供电插座,尽量避免使用拖板。

 

远离有水的地方

避免于潮湿或近水的地方(如浴室)使用拖板。

 

用后关掣

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关掉拖板上的开关掣。若拖板上没有独立开关掣,应把插头拔出,以策安全。如发现拖板异常发热,便应立即停止使用。

 

每次只伸一组脚

刚才都提到,多组插脚同时伸出会令用家易有触电危险,所以使用USB万能苏时紧记要留意,只可有1组适用的插脚伸出,并要确保插脚接触稳固。

 

连接合适电器

不可使用功率较高的电器。一般而言,旅行万能苏较适用于笔记簿型电脑的电源供应器及小型旅行风筒(功率500W以下)等。

 

 

非所有英式插座在港适用

需要接地的电器(三脚),亦不应插入没有接地线路的万能苏。不少样本的英式插脚伸缩孔及包装盒上都贴有「For use outside Hong Kong only」或「因应香港法例,英规插脚已被封闭」等字句的贴纸(见下图)。

 

 

按本港《电气产品(安全)规例》,设有英式插脚的万能苏属规例中的订明产品(prescribed products)之一,须通过特定安全规格及检测要求才可在香港使用。相反,若适配接头(adaptor)没有英式插脚,即属旅行适配接头,不受上述规例监管。生产商/进口商或以屏闭插脚及在产品及/或包装盒上贴上警告字句,绕过上述规例要求。

 

留意电压设定

插入任何电气产品前,紧记要先留意额定电压设定是否配合,通常非旅行专用的电器产品,一般只适用于当地的电压。而本港采用的电压220V,就适用于内地各省、欧洲、澳洲、纽西兰、韩国、东南亚各国等地。

 

至于前往北美、日本及台湾等地,就必须携带设电压选择设定的家电产品,以免影响正常运作。

 

多个USB输出

当用户外游时,如只需以USB充电,可考虑使用备有多个输出插座的USB旅行充电器。当然,出发前须了解所到地方的插座形状,并携带相关插头。

 

用完就拔出收好

使用完毕后,用户都习惯把USB万能苏留在插座上,方便下次再使用。但其实最安全的做法是马上把USB万能苏拔出插座,并收起插脚。

 

想知道拖板及USB旅行万能苏测试结果,马上click入【483期《选择》月刊 测试的拖板无一通过全部安全检测项目】【511期《选择》月刊 13款USB拖板不能通过全部安全测试】【500期《选择》月刊 USB旅行万能苏无一通过全部安全检测】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