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拖板、USB旅行萬能蘇問題多多 安全用電慎防意外發生!

拖板、USB旅行萬能蘇問題多多 安全用電慎防意外發生!

拖板、USB旅行萬能蘇,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過,你懂得判斷它是否安全?消委會曾進行檢測,發現市面上的拖板和USB旅行萬能蘇大多存在着各式各樣的安全問題,可能有觸電或引致火警的風險!馬上了解一下它們潛藏著甚麼安全隱憂,並將防觸電 / 著火安全貼士記下來!

文章內容

1. 拖板好「辣手」

拖板啟動了一段時間後,有機會變得「㷫熻熻」,不過過熱就要多加留意。原來拖板各部分的溫升是有指定上限,以免過熱及影響產品的安全。但在檢測時,本會就發現有產品無論是在使用幾多個插座,都有溫度升超出標準上限的情況出現。

 

然而,當量度USB拖板充電輸出以最大負載操作的溫度時,就發現部分樣本根本不能做到USB電路的額定電流輸出,或只能維持短時間。好像某款產品聲稱其最大輸出電流為8A,但原來只能維持15分鐘。另外亦有產品的USB電路操作時間少於3.5小時,主要是因為過載或過熱保護裝置被啟動。

 

2. 物料不夠耐熱

本會於樣本不同位置的塑膠部分進行了650°C及750°C灼熱線測試,當中有2款產品的安全活門及過熱裝置底座膠料抵受不住高溫,加熱着火30秒後,火焰不能自行熄滅。另外,為承托帶電部分及外殼等的膠料進行125°C球壓測試後,本會亦發現4款樣本的膠料均出現直徑超過2毫米的凹陷,耐高溫能力不足。

 

3. 開關掣不耐用

開關掣通電後,接觸點之間的電壓不能過高,以免產生熱能,尤其是經過重複開關後,接觸點亦不能出現耗損,否則會影響產品的長遠操作。不過本會發現,某些拖板經過標準測試(15,000次開關)後,開關掣已量得超出標準規定的接觸電壓差。當中更有幾款型號的開關在測試時失去功能;有1款因過熱保護裝置啟動而不能繼續測試;亦有1款的開關掣支架膠料更開始熱熔。

 

4. 插座構造不符標準

按照本港的安全規例,插座安全活門必須藉插入插頭的接地插腳開啟;按英國標準要求,亦須2隻插腳同時插入才可推開活門。但這次測試就發現有樣本的安全活門設計不理想,可被單獨插腳推開,增加觸電風險。

 

坊間曾有個案因插電掣不穩妥,出現接觸不良而過熱爆炸的情況。另外,英國標準BS1363-2就要求拖板插座的金屬片,須能夾緊插入的電器插腳,銅片與插腳之間的接觸須有效而穩固。本會就特別以特製插腳進行測試,模擬使用不當插腳或萬能插時,插座之表現。結果發現,有不少插座都未能夾緊測試插腳超過30秒,意味它們的金屬片與插腳接觸不穩固,使用日久後可引致插座不能使用。

 

5. 插座易損耗

我們經常會將插頭插入和拔出插座,故插座須有一定的耐用性。不過經15,000次耐用測試後,就發現有些樣本不但銅片出現損耗,甚或要花較大力氣才能拔出插頭。有樣本更因而出現短路狀況,連保險絲亦熔斷!

 

6. 絕緣設計欠佳

產品不同電壓的帶電部分之間,必須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電及過熱等而引致危險。然而,在本會測試的樣本中,有不少都出現絕緣距離不足的問題,例如USB 火牛帶電的初級線圈與用戶可接觸的USB輸出插座之間的距離,以及電源兩極之間零件接端的距離均太近,令使用時跳掣及短路的風險增加。

 

另外,USB電路的設計及組件包括變壓器,須有絕緣保護。但測試發現某幾款USB拖板的USB電路絕緣電氣強度不足,用戶使用USB充電時觸電風險便較高。

 

7. 電線抵受不住長期彎曲

很多人都習慣把長長的電源線捲起,方便收納,又可以避免拌倒,而通常電線和拖板接合點範圍,彎曲幅度都較大,衍生易斷風險,故電線抵禦彎曲能力亦非常重要。本會對此進行測試,不斷重複彎曲電源線10,000次,發現有幾款產品都出現內在銅絲斷開的狀況,某些型號的銅絲折斷率更達42.5%,意味產品不夠耐用。

 

Diagram, schematic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1. 插腳設計增觸電風險

 

USB萬能蘇猶如大家小時候愛玩的機關筆盒,撳幾個掣,就會彈出部件,但這亦成了USB萬能蘇的安全隱憂。本會發現有樣本的不同插腳可同時伸出並鎖緊,由於各插腳的有關導電體會互相接通,當其中1組插腳插上電源,其餘外露的插腳都會帶電,因而增加用戶觸電的風險。

 

同時,所有USB萬能蘇樣本的部分插腳尺寸,都與標準插頭的容許尺寸有偏差,令出現接觸不良的機會大大增加,繼而影響電氣操作。另外,也有某些樣本的插腳伸出時較薄弱,於撞擊測試中被撞斷,不夠堅固

 

2. 萬能蘇內部構造問題多

與拖板一樣,不少USB萬能蘇的插座金屬片都未能夾緊插入的電器插腳,甚至有幾款只有1片金屬片能接觸插腳,有待改善。

 

 

此外,保險絲設計亦存有問題。保險絲可減低電流負荷過大的風險,但有產品並未有任何過荷保護裝置。就算設有保險絲,亦不符合標準要求,如位置錯誤,在使用時可能會把插座電源極性對調。

 

3. 絕緣設計不妥善

同樣與拖板有相同的問題,本會測試的所有USB萬能蘇樣本中,均出現絕緣距離不足的情況,包括電源兩極之間的距離,及USB變壓器帶電的初級線圈與用戶可接觸的USB輸出插座距離,令使用時跳掣及短路的風險增加。當中有款體積較細小的產品,用戶更是容易觸摸到金屬面板,增加觸電的可能性。

 

4. 不夠耐熱

消費者都會關注USB萬能蘇的耐熱程度,不過據本會的測試結果所得,大部分的英式插頭膠插腳或插腳座等都有膠料未能通過測試。當中也有樣本進行125°C球壓測試後,插腳座、膠插腳、插座或外殼均出現直徑超過2毫米的凹陷,耐高溫能力不足。

 

作為精明的消費者,不但要懂得選擇安全系數高的拖板和USB萬能蘇,更要注意使用時的安全事項,才能將風險減至最低。

 

不應插上萬能蘇

每個固定的供電插座,只可使用1個拖板或1個萬能插蘇,而拖板亦不應插上任何萬能插蘇,避免電路超出負荷。

 

計算耗電量

以1個13安培的拖板為例,總功率不可超過2,860瓦特(W)。再以6個插座全部插上計算,若全部都是低耗電量的電子產品,以平均200瓦特計算,總耗電量約為1,200瓦特,代表尚有1,600多瓦特餘額;但若其中1個插座插上約2,000瓦特的電暖爐或電熨斗,餘額便只剩下800多瓦特。故高耗電量的電器(如大功率的暖爐)應獨立使用固定的供電插座,盡量避免使用拖板。

 

遠離有水的地方

避免於潮濕或近水的地方(如浴室)使用拖板。

 

用後關掣

電器使用完畢後,應關掉拖板上的開關掣。若拖板上沒有獨立開關掣,應把插頭拔出,以策安全。如發現拖板異常發熱,便應立即停止使用。

 

每次只伸一組腳

剛才都提到,多組插腳同時伸出會令用家易有觸電危險,所以使用USB萬能蘇時緊記要留意,只可有1組適用的插腳伸出,並要確保插腳接觸穩固。

 

連接合適電器

不可使用功率較高的電器。一般而言,旅行萬能蘇較適用於筆記簿型電腦的電源供應器及小型旅行風筒(功率500W以下)等。

 

 

非所有英式插座在港適用

需要接地的電器(三腳),亦不應插入沒有接地線路的萬能蘇。不少樣本的英式插腳伸縮孔及包裝盒上都貼有「For use outside Hong Kong only」或「因應香港法例,英規插腳已被封閉」等字句的貼紙(見下圖)。

 

 

按本港《電氣產品(安全)規例》,設有英式插腳的萬能蘇屬規例中的訂明產品(prescribed products)之一,須通過特定安全規格及檢測要求才可在香港使用。相反,若適配接頭(adaptor)沒有英式插腳,即屬旅行適配接頭,不受上述規例監管。生產商/進口商或以屏閉插腳及在產品及/或包裝盒上貼上警告字句,繞過上述規例要求。

 

留意電壓設定

插入任何電氣產品前,緊記要先留意額定電壓設定是否配合,通常非旅行專用的電器產品,一般只適用於當地的電壓。而本港採用的電壓220V,就適用於內地各省、歐洲、澳洲、紐西蘭、韓國、東南亞各國等地。

 

至於前往北美、日本及台灣等地,就必須攜帶設電壓選擇設定的家電產品,以免影響正常運作。

 

多個USB輸出

當用戶外遊時,如只需以USB充電,可考慮使用備有多個輸出插座的USB旅行充電器。當然,出發前須了解所到地方的插座形狀,並攜帶相關插頭。

 

用完就拔出收好

使用完畢後,用戶都習慣把USB萬能蘇留在插座上,方便下次再使用。但其實最安全的做法是馬上把USB萬能蘇拔出插座,並收起插腳。

 

想知道拖板及USB旅行萬能蘇測試結果,馬上click入【483期《選擇》月刊 測試的拖板無一通過全部安全檢測項目】【511期《選擇》月刊 13款USB拖板不能通過全部安全測試】【500期《選擇》月刊 USB旅行萬能蘇無一通過全部安全檢測】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