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装修陷阱!新居入伙前必看》

《装修陷阱!新居入伙前必看》

拥有一个安乐窝是很多人的梦想。为了令家居变得温馨舒适,不少人都愿意花钱装修,甚至改动屋内间隔。随意改建可能暗藏陷阱,更可能需要负上法律责任。现在带你拆解各类装修问题,免于误堕装修陷阱。

文章内容

勿随意改建开放式厨房

为了加大客厅的空间感,不少人会选择将「梗厨」(即围封式厨房)改建成开放式厨房。但过程并非单单拆墙,所以在改建前,应先谘询建筑专业人士有关工程的性质,例如拆除的墙身是否结构墙、会否影响楼宇结构等等。除了改建之外,在购入附有开放式厨房的二手住宅前,亦应核实此改动是否属于违规改动。

法例上对开放式厨房的墙身有特别要求,想知更多就要观看选宅要有Say - 无火煮食安全啲? 墙身要求你要知!

向屋宇署递交申请

如改建开放式厨房的工程不符合《建筑物条例》第41(3)条有关豁免工程的规定,或不属于可透过「小型工程监管制度」的简化规定而进行的小型工程,消费者就需要聘请认可人士,如测量师、建筑师或工程师,负责设计、拟备开放式厨房的图则,并代为向屋宇署递交正式申请,否则有关工程就会成为僭建物。而向屋宇署首次提交的建筑图则会于60天内完成审批,建筑工程施工同意书的申请则会于28天内完成审批,记得要得到屋宇署批准后才能开始工程!

注意火警危险,消防安全要做足

开放式厨房的消防要求一般较高,皆因若不幸发生火警时,开放式厨房比「梗厨」更容易让火势蔓延,阻碍住客逃生。根据《2011年建筑物消防安全守则》的要求,若开放式厨房接近住宅单位的唯一门口,必须符合及设有以下消防设备:

  • 烟雾感应器,所发出的火警讯号须连接大厦的消防控制板
  • 消防花洒头
  • 一幅不少于600毫米阔且具有抗火效能的全高墙壁,耐火效能不可低于30分钟
  • 其楼层的公用走廊同样需要安装烟雾感应器

再者,所有消防装置要由大厦管理处的注册消防装置承办商每年检查。值得一提,就算厨房以半开放式设计,即以厨柜、落地玻璃或玻璃敞门作分隔,仍要符合《建筑物条例》及《2011年建筑物消防安全守则》。

不想油烟充斥整个家居?改建开放式厨房的同时,也要看看免费影片【选宅要有Say - 消防安全条例要求 + 安装抽油烟机须知】了解如何有效吸走油烟。

违规改建要负上法律责任

根据消防处的统计数字,至2019年,全港约有2.6万个开放式厨房单位。若然违规拆墙改建厨房,屋宇署会按个别情况作出评估及采取适当行动,包括发出法定清拆令或向业主发出警告或劝谕信。如未有遵从屋宇署的清拆令而又未有合理辩解,一经定罪,可被罚款港币20万及监禁1年,并可就罪行持续的每一日罚款港币2万!

厨房改建后如未能符合相关消防要求,消防处亦会于接获火警危险投诉后,向怀疑违规单位作出调查,如证实违规即有可能被罚款。如你有意为窝居改建厨房,立即看看【511期《选择》月刊:小心核实开放式厨房是否违规改建】,详细了解有关开放式厨房的法规及细则。

家俬质量与售价无必然关系

新居装修当然要选购美观又实用的家俬。较昂贵的家俬质素更有保证?事实上,货品质素与售价并无必然关系,任何价位的家俬均有机会在制造、送货、安装或维修时浮现不同问题。

个案分享:万元组合床质素差,整个衣柜门竟掉下

本会曾接获一宗投诉,有消费者委托家俬公司上门订造书台连衣柜的组合床。安装后数天,床上方的衣柜趟门竟然整个掉下!公司得悉事件后不但未有跟进,更将责任推卸予安装师傅。事主表示,该组合床售价逾万元,手工亦非常粗糙,接驳位马虎及多处出现崩烂,所以订造家俬的确未必「一分钱一分货」,师傅的手工,以至消费者验收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家俬质素差的投诉当然不止一宗,即看【495期《选择》月刊:家俬质量难保证跟进惹来一肚气】,了解更多投诉实录。

选购和使用家俬的注意事项

核对图则内容

订造家俬时,消费者往往只能单靠卖方的绘图去想像家俬的结构及外貌。所以,订造绘图必须清晰展示出产品的设计及尺寸。若出现任何争议,就可以图则内容为准。

单据资料要清晰

不少家俬销售商只提供手写单据,只列出简单及概括的资料如「组合床」或「衣柜」,消费者可要求卖方在合约或单据上订明双方协议的所有细节,以免日后出现「口同鼻拗」的情况。

仔细验收

接收及安装家俬时,应小心检查其有没有花痕、结构稳固度、装嵌手工及接驳位等。

安全使用

因家俬内通常藏有不少活动机关和零件,尤其是可变形的多用途家俬,使用时应再三测试其自动锁紧功能及保险杆等装置,以免家俬突然滑下构成危险。

甲醛致癌?

无论是装修过程,还是家俬本身都有机会释出甲醛(formaldehyde),而国际癌症研究组织亦已把甲醛列为人类致癌物质!甲醛是无色但有刺激气味的气体,可刺激眼睛、喉部及皮肤。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及皮肤刺激或过敏,甚至增加患上鼻咽癌或其他疾病的风险。想了解更多甲醛引致的健康风险?即观看以下短片【选宅要有Say - 甲醛影响健康勿轻视】。

木制品暗藏最多甲醛?

在家居甲醛的来源中,以建筑材料和木家俬问题较严重,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的复合木地板、间隔用的壁板、天花、夹板、厨柜、衣柜等均有机会释出甲醛。而压制木产品(pressed wood products)是当中问题较大,例如胶合板(plywood)、中密度纤维板(medium density fibreboard)和刨花板(particle board)在制成后头数个月都会释出甲醛,更会持续一段长时间。

其他暗藏甲醛的地方

甲醛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布艺家俬、木器家俬和建筑材料都会用上释出甲醛的物质。另外,日常的个人护理用品和家居清洁用品都有可能含甲醛以抑制细菌及霉菌。想知道甲醛还藏在家中哪些地方?立即看看下图参考一下!

减少室内空气中甲醛方法

想减少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就需要多管齐下!首先,如非必要勿轻易换走旧家俬,尤其甲醛释出量较低的实木家俬。同时,在装修或订造家俬时,可要求使用低甲醛的板材,例如符合欧洲E1、内地GB18584等标准板材。或在板材表面以防火板复盖或作防水处理,都有助减低甲醛释出量。

在情况许可下,新家俬宜在室外摆放一段时间后才搬入室内,或在装修完成后一段时间才入住。此外,时常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煮食时开启抽气扇及避免在室内吸烟,均有助减少污染物积聚。想知更多减少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方法?就要看看【480期《选择》月刊:如何减少室内甲醛保健康】。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