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裝修陷阱!新居入伙前必看》

《裝修陷阱!新居入伙前必看》

擁有一個安樂窩是很多人的夢想。為了令家居變得溫馨舒適,不少人都願意花錢裝修,甚至改動屋內間隔。隨意改建可能暗藏陷阱,更可能需要負上法律責任。現在帶你拆解各類裝修問題,免於誤墮裝修陷阱。

文章內容

勿隨意改建開放式廚房

為了加大客廳的空間感,不少人會選擇將「梗廚」(即圍封式廚房)改建成開放式廚房。但過程並非單單拆牆,所以在改建前,應先諮詢建築專業人士有關工程的性質,例如拆除的牆身是否結構牆、會否影響樓宇結構等等。除了改建之外,在購入附有開放式廚房的二手住宅前,亦應核實此改動是否屬於違規改動。

法例上對開放式廚房的牆身有特別要求,想知更多就要觀看選宅要有Say - 無火煮食安全啲? 牆身要求你要知!

向屋宇署遞交申請

如改建開放式廚房的工程不符合《建築物條例》第41(3)條有關豁免工程的規定,或不屬於可透過「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規定而進行的小型工程,消費者就需要聘請認可人士,如測量師、建築師或工程師,負責設計、擬備開放式廚房的圖則,並代為向屋宇署遞交正式申請,否則有關工程就會成為僭建物。而向屋宇署首次提交的建築圖則會於60天內完成審批,建築工程施工同意書的申請則會於28天內完成審批,記得要得到屋宇署批准後才能開始工程!

注意火警危險,消防安全要做足

開放式廚房的消防要求一般較高,皆因若不幸發生火警時,開放式廚房比「梗廚」更容易讓火勢蔓延,阻礙住客逃生。根據《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的要求,若開放式廚房接近住宅單位的唯一門口,必須符合及設有以下消防設備:

  • 煙霧感應器,所發出的火警訊號須連接大廈的消防控制板
  • 消防花灑頭
  • 一幅不少於600毫米闊且具有抗火效能的全高牆壁,耐火效能不可低於30分鐘
  • 其樓層的公用走廊同樣需要安裝煙霧感應器

再者,所有消防裝置要由大廈管理處的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每年檢查。值得一提,就算廚房以半開放式設計,即以廚櫃、落地玻璃或玻璃敞門作分隔,仍要符合《建築物條例》及《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

不想油煙充斥整個家居?改建開放式廚房的同時,也要看看免費影片【選宅要有Say - 消防安全條例要求 + 安裝抽油煙機須知】了解如何有效吸走油煙。

違規改建要負上法律責任

根據消防處的統計數字,至2019年,全港約有2.6萬個開放式廚房單位。若然違規拆牆改建廚房,屋宇署會按個別情況作出評估及採取適當行動,包括發出法定清拆令或向業主發出警告或勸諭信。如未有遵從屋宇署的清拆令而又未有合理辯解,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20萬及監禁1年,並可就罪行持續的每一日罰款港幣2萬!

廚房改建後如未能符合相關消防要求,消防處亦會於接獲火警危險投訴後,向懷疑違規單位作出調查,如證實違規即有可能被罰款。如你有意為窩居改建廚房,立即看看【511期《選擇》月刊:小心核實開放式廚房是否違規改建】,詳細了解有關開放式廚房的法規及細則。

傢俬質量與售價無必然關係

新居裝修當然要選購美觀又實用的傢俬。較昂貴的傢俬質素更有保證?事實上,貨品質素與售價並無必然關係,任何價位的傢俬均有機會在製造、送貨、安裝或維修時浮現不同問題。

個案分享:萬元組合床質素差,整個衣櫃門竟掉下

本會曾接獲一宗投訴,有消費者委託傢俬公司上門訂造書檯連衣櫃的組合床。安裝後數天,床上方的衣櫃趟門竟然整個掉下!公司得悉事件後不但未有跟進,更將責任推卸予安裝師傅。事主表示,該組合床售價逾萬元,手工亦非常粗糙,接駁位馬虎及多處出現崩爛,所以訂造傢俬的確未必「一分錢一分貨」,師傅的手工,以至消費者驗收等,每一個環節都不能馬虎。

傢俬質素差的投訴當然不止一宗,即看【495期《選擇》月刊:傢俬質量難保證跟進惹來一肚氣】,了解更多投訴實錄。

選購和使用傢俬的注意事項

核對圖則內容

訂造傢俬時,消費者往往只能單靠賣方的繪圖去想像傢俬的結構及外貌。所以,訂造繪圖必須清晰展示出產品的設計及尺寸。若出現任何爭議,就可以圖則內容為準。

單據資料要清晰

不少傢俬銷售商只提供手寫單據,只列出簡單及概括的資料如「組合床」或「衣櫃」,消費者可要求賣方在合約或單據上訂明雙方協議的所有細節,以免日後出現「口同鼻拗」的情況。

仔細驗收

接收及安裝傢俬時,應小心檢查其有沒有花痕、結構穩固度、裝嵌手工及接駁位等。

安全使用

因傢俬內通常藏有不少活動機關和零件,尤其是可變形的多用途傢俬,使用時應再三測試其自動鎖緊功能及保險桿等裝置,以免傢俬突然滑下構成危險。

甲醛致癌?

無論是裝修過程,還是傢俬本身都有機會釋出甲醛(formaldehyde),而國際癌症研究組織亦已把甲醛列為人類致癌物質!甲醛是無色但有刺激氣味的氣體,可刺激眼睛、喉部及皮膚。長期接觸低劑量的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及皮膚刺激或過敏,甚至增加患上鼻咽癌或其他疾病的風險。想了解更多甲醛引致的健康風險?即觀看以下短片【選宅要有Say - 甲醛影響健康勿輕視】。

木製品暗藏最多甲醛?

在家居甲醛的來源中,以建築材料和木傢俬問題較嚴重,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的複合木地板、間隔用的壁板、天花、夾板、廚櫃、衣櫃等均有機會釋出甲醛。而壓製木產品(pressed wood products)是當中問題較大,例如膠合板(plywood)、中密度纖維板(medium density fibreboard)和刨花板(particle board)在製成後頭數個月都會釋出甲醛,更會持續一段長時間。

其他暗藏甲醛的地方

甲醛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布藝傢俬、木器傢俬和建築材料都會用上釋出甲醛的物質。另外,日常的個人護理用品和家居清潔用品都有可能含甲醛以抑制細菌及霉菌。想知道甲醛還藏在家中哪些地方?立即看看下圖參考一下!

減少室內空氣中甲醛方法

想減少室內空氣中的甲醛,就需要多管齊下!首先,如非必要勿輕易換走舊傢俬,尤其甲醛釋出量較低的實木傢俬。同時,在裝修或訂造傢俬時,可要求使用低甲醛的板材,例如符合歐洲E1、內地GB18584等標準板材。或在板材表面以防火板覆蓋或作防水處理,都有助減低甲醛釋出量。

在情況許可下,新傢俬宜在室外擺放一段時間後才搬入室內,或在裝修完成後一段時間才入住。此外,時常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煮食時開啟抽氣扇及避免在室內吸煙,均有助減少污染物積聚。想知更多減少室內空氣中甲醛的方法?就要看看【480期《選擇》月刊:如何減少室內甲醛保健康】。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