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热饮暖入心扉 冬日出门必备》

《热饮暖入心扉 冬日出门必备》

每天早上,睡眼惺忪地起来,带着千万个不情愿离开被窝;甫踏出房间,便感受到使劲地跻过窗缝的寒风,不禁打个哆嗦。这个时候,谁不想来一口热饮,用温暖把自己唤醒,迎接新一天的工作?可是,对于热饮的灵魂-热水机、保温杯,你又有多少了解?

文章内容

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热水器,在认识各个型号的好坏前,先让我们学懂不同种类的分别吧!

电水煲:以较大功率发热线把冷水加热至沸腾。每次使用时都需要先倒入清水,然后等待煲滚,一般来说容量较少。

电热水瓶:电热水瓶亦即是不少人家中备用热水的选择。倒入清水或移除,然后电热水瓶就会把水煲滚及保温,不少型号更能调节储水温度。

即热式热水机:这款水机近年越来越普及。直接连接自来水喉管,再以内置滤芯过滤自来水,然后即时加热;不过定时选购、更换滤芯也不是这么方便。

桶装饮水机:也就是办公室常见的水机,个别较细小型号针对家居用户。好处在于能够即时斟出热水,但就需要定期订购桶装水和换水。

轻便小巧电水煲独享热饮无烦恼

认识过不同款式的热水机后,让我们来看看「蜗居」之选-电水煲吧。电水煲体积小巧、易于收藏,占用的空间不多,所以深受居住环境有限的香港人欢迎。

普遍来说,电水煲每次能够煲热大约250毫升至1.8升的热水;不论是冲茶、咖啡,还是冲泡杯面,对于一般家庭来说绝对绰绰有余。不过,用家亦需要注意各个电水煲的额定功率,愈大功率煲水愈快。本会在早前进行的电热水煲测试中发现,有个别设有保温功能型号的耗电量「爆灯」-单单使用保温功能,用家一年便得额外花上接近$700电费;相较三人家庭每年平均电费$3300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少的开支。用户应放入需要使用的冷水份量,不宜多放。

水有「怪味」?简单清洁可去除

可是部分电水煲或未能将水煲至沸腾(100°C)。当水中含有微生物或其他污染物,就未必可以在煲水的过程中消灭。所以如果你的电水煲是不能将水加热至沸点,最好还是使用蒸馏水或是冻滚水,确保水的质素是可以安心饮用......等等,把水煲得滚烫就代表安全?那么水中偶尔出现的金属味道,又是怎么一回事?

其实水里面会出现金属味道,大多来自食水中的锑、铜、锰、铁、铅、锌,或是来自电水煲内生锈的金属组件;不过本会检测后,未有发现任何经各个样本加热后的水中,有金属含量超标的问题。要去除水中的金属味,可以在首次使用电水煲前,先重复倒入清水加热,彻底清洁水煲;又或者倒入已经隔渣、稀释的柠檬汁或白醋,并浸泡一段时间,以去除异味。

想详细了解电水煲的拣选攻略,以及哪一款电水煲竟然如此耗电,立即前往【444期《选择》月刊: 电水煲加热快慢差别大】一探究竟!

电热水瓶功能齐全热水需求一应俱全

电热水瓶可以说是不少家庭必备的电器,因为电热水瓶不但相对电水煲的容量大得多,而且功能齐备,能够满足不同的需要。不过看着「真空保温」、「自动加热」、「手动泵水」等等的功能,是否有点一头雾水?让我们来一一剖析各个功能的好坏,助你拣选最适合你日常生活的款式!

全部电热水瓶都具备保温功能,分别在于是否使用真空技术保温。

thermo pot

真空保温的原理与便携式真空保温壶相似,都是透过减少水箱内的空气含量以减慢热能流失;相较以电力开启发热系统保持热水瓶内的温度,热水瓶表面温度如上图所示比较低,所以对用家,特别是有小孩、老人家的家庭来说比较安全。另外,因为真空保温的型号需要的电力大大减少,能够为用户节省电费,同时实践可持续生活模式。

使用安全 方便兼宁静

电热水瓶加热的时候声量更比即热式热水机安静。有些电热水瓶更有除氯功能,能够将自来水中消毒用的氯气去除,让用家能够更安心饮用。

另外,如何提取热水亦是不少人会着重的功能。市面上常见的出水方式包括:电泵出水、手动泵水,以及碰杯出水。三种出水方法都有安全锁设计去防止热水意外流出,可减低烫伤等的危险:电泵出水设有电子锁,并会自动于出水后指定时间内重新锁上;碰杯出水则需要用家以杯子的边缘推动出水阀,但不少都没有任何安全锁;手动泵水掣则多设于顶盖,个别需要拨开锁扣才能按下水泵。

其实使用电热水瓶并无巧妙之处,不过也记得每晚都要把水箱内剩余的水倒掉,亦避免重复加热。另外,当热水沸腾的时候,蒸气会从电热水瓶上的排气孔排出,此时切勿把身体任何部位放近,以免灼伤。最后,电热水瓶顾名思义还是加热清水就好了,不要把其他液体倒入水箱加热,免生危险或损毁电器。

想尽览电热水瓶的详尽测试结果、分析以及使用贴士?【481期《选择》月刊: 3款电热水瓶安全测试不过关】定能让你满载而归。

随时候命悭电之选即热式热水机

什么?你说要斟水、换水还是太麻烦,你的梦想是希望水龙头直接能供应热水?放心!即热式热水机就能让你梦想成真。

即热式热水机有一个容量中规中矩的水箱。注入清水后,机内的滤水器会把水喉水过滤,然后加热,用家就能随时享用洁净的热水或温水。而且即热式热水机不会不断加热或保温,而是当用家按下出水键才开始加热。但不要以为这样定必需要花上很长时间才有热水,基本上10秒内必定能源源流出;亦因如此,即热式热水机的备用耗电量非常少,甚至在待机的情况下完全不耗电。同时,因为即热式热水机是于使用时才加热,因此能够轻易调较出水的温度,无论茶、咖啡、开奶,还是杯面都能用最适当的水温冲煮。

顺带一提,即热式热水机的滤芯需要定期更换,某些型号可能会有更换提示灯,否则就需要用家自行根据指示,定时更换,因此有机会带来些微不便。但总括而言,即热式热水机的方便程度以及耗电量都颇出众,正打算更换热水机的你,不妨参考【474期《选择月刊》:即热水机按量制热水 省电程度高】。

保温杯平分秋色勿以价钱论英雄

在家中还有源源不绝的热水,或是躲在被窝感觉也很不错;但在外面,寒风凛凛,想来一杯暖入心扉的饮品就唯有靠保温杯。

不锈钢保温杯大多数都是以真空夹层来保温,透过真空将热力传导及对流的机会减到最低。当然,保温杯也是讲求方便,市面上的款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扭盖式,扭开后盖子和樽身会分离;二是弹盖式,也就是按下按钮,然后盖子会打开的款式。两个款式都会备有橡胶圈以达致密封的效果,选购时亦能注意橡胶圈是否稳固地系在盖子上,同时亦方便拆除,好让日后定时清洗;另外,橡胶圈不要长时间浸泡在热水之中,以免老化变硬。

如果想保温杯的保温效果更加持久,可以在倒入冻、热饮前,先以少量冰水或沸水预冷或预热;也要记住不要长时间盛载浓茶、咖啡等味道、颜色深邃的饮料,更不能盛载有气碳酸饮品免生危险,也不要装奶类产品、酸性饮品以免饮品容易变坏。

想知道哪一款平价保温杯能够「越级挑战」成功?【472期《选择》月刊: 平价保温杯效能不逊名厂货】为你送上答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