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飲暖入心扉 冬日出門必備》

《熱飲暖入心扉 冬日出門必備》

每天早上,睡眼惺忪地起來,帶著千萬個不情願離開被窩;甫踏出房間,便感受到使勁地躋過窗縫的寒風,不禁打個哆嗦。這個時候,誰不想來一口熱飲,用溫暖把自己喚醒,迎接新一天的工作?可是,對於熱飲的靈魂-熱水機、保溫杯,你又有多少了解?

文章內容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熱水器,在認識各個型號的好壞前,先讓我們學懂不同種類的分別吧!

電水煲:以較大功率發熱線把冷水加熱至沸騰。每次使用時都需要先倒入清水,然後等待煲滾,一般來說容量較少。

電熱水瓶:電熱水瓶亦即是不少人家中備用熱水的選擇。倒入清水或移除,然後電熱水瓶就會把水煲滾及保溫,不少型號更能調節儲水溫度。

即熱式熱水機:這款水機近年越來越普及。直接連接自來水喉管,再以內置濾芯過濾自來水,然後即時加熱;不過定時選購、更換濾芯也不是這麼方便。

桶裝飲水機:也就是辦公室常見的水機,個別較細小型號針對家居用戶。好處在於能夠即時斟出熱水,但就需要定期訂購桶裝水和換水。

輕便小巧電水煲獨享熱飲無煩惱

認識過不同款式的熱水機後,讓我們來看看「蝸居」之選-電水煲吧。電水煲體積小巧、易於收藏,佔用的空間不多,所以深受居住環境有限的香港人歡迎。

普遍來說,電水煲每次能夠煲熱大約250毫升至1.8升的熱水;不論是沖茶、咖啡,還是沖泡杯麵,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絕對綽綽有餘。不過,用家亦需要注意各個電水煲的額定功率,愈大功率煲水愈快。本會在早前進行的電熱水煲測試中發現,有個別設有保溫功能型號的耗電量「爆燈」-單單使用保溫功能,用家一年便得額外花上接近$700電費;相較三人家庭每年平均電費$3300來說,已經是一筆不少的開支。用戶應放入需要使用的冷水份量,不宜多放。

水有「怪味」?簡單清潔可去除

可是部分電水煲或未能將水煲至沸騰(100°C)。當水中含有微生物或其他污染物,就未必可以在煲水的過程中消滅。所以如果你的電水煲是不能將水加熱至沸點,最好還是使用蒸餾水或是凍滾水,確保水的質素是可以安心飲用......等等,把水煲得滾燙就代表安全?那麼水中偶爾出現的金屬味道,又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水裡面會出現金屬味道,大多來自食水中的銻、銅、錳、鐵、鉛、鋅,或是來自電水煲內生鏽的金屬組件;不過本會檢測後,未有發現任何經各個樣本加熱後的水中,有金屬含量超標的問題。要去除水中的金屬味,可以在首次使用電水煲前,先重複倒入清水加熱,徹底清潔水煲;又或者倒入已經隔渣、稀釋的檸檬汁或白醋,並浸泡一段時間,以去除異味。

想詳細了解電水煲的揀選攻略,以及哪一款電水煲竟然如此耗電,立即前往【444期《選擇》月刊: 電水煲加熱快慢差別大】一探究竟!

電熱水瓶功能齊全熱水需求一應俱全

電熱水瓶可以說是不少家庭必備的電器,因為電熱水瓶不但相對電水煲的容量大得多,而且功能齊備,能夠滿足不同的需要。不過看著「真空保溫」、「自動加熱」、「手動泵水」等等的功能,是否有點一頭霧水?讓我們來一一剖析各個功能的好壞,助你揀選最適合你日常生活的款式!

全部電熱水瓶都具備保溫功能,分別在於是否使用真空技術保溫。

thermo pot

真空保溫的原理與便攜式真空保溫壺相似,都是透過減少水箱內的空氣含量以減慢熱能流失;相較以電力開啟發熱系統保持熱水瓶內的溫度,熱水瓶表面溫度如上圖所示比較低,所以對用家,特別是有小孩、老人家的家庭來說比較安全。另外,因為真空保溫的型號需要的電力大大減少,能夠為用戶節省電費,同時實踐可持續生活模式。

使用安全 方便兼寧靜

電熱水瓶加熱的時候聲量更比即熱式熱水機安靜。有些電熱水瓶更有除氯功能,能夠將自來水中消毒用的氯氣去除,讓用家能夠更安心飲用。

另外,如何提取熱水亦是不少人會著重的功能。市面上常見的出水方式包括:電泵出水、手動泵水,以及碰杯出水。三種出水方法都有安全鎖設計去防止熱水意外流出,可減低燙傷等的危險:電泵出水設有電子鎖,並會自動於出水後指定時間內重新鎖上;碰杯出水則需要用家以杯子的邊緣推動出水閥,但不少都沒有任何安全鎖;手動泵水掣則多設於頂蓋,個別需要撥開鎖扣才能按下水泵。

其實使用電熱水瓶並無巧妙之處,不過也記得每晚都要把水箱內剩餘的水倒掉,亦避免重覆加熱。另外,當熱水沸騰的時候,蒸氣會從電熱水瓶上的排氣孔排出,此時切勿把身體任何部位放近,以免灼傷。最後,電熱水瓶顧名思義還是加熱清水就好了,不要把其他液體倒入水箱加熱,免生危險或損毀電器。

想盡覽電熱水瓶的詳盡測試結果、分析以及使用貼士?【481期《選擇》月刊: 3款電熱水瓶安全測試不過關】定能讓你滿載而歸。

隨時候命慳電之選即熱式熱水機

什麼?你說要斟水、換水還是太麻煩,你的夢想是希望水龍頭直接能供應熱水?放心!即熱式熱水機就能讓你夢想成真。

即熱式熱水機有一個容量中規中矩的水箱。注入清水後,機內的濾水器會把水喉水過濾,然後加熱,用家就能隨時享用潔淨的熱水或溫水。而且即熱式熱水機不會不斷加熱或保溫,而是當用家按下出水鍵才開始加熱。但不要以為這樣定必需要花上很長時間才有熱水,基本上10秒內必定能源源流出;亦因如此,即熱式熱水機的備用耗電量非常少,甚至在待機的情況下完全不耗電。同時,因為即熱式熱水機是於使用時才加熱,因此能夠輕易調較出水的溫度,無論茶、咖啡、開奶,還是杯麵都能用最適當的水溫沖煮。

順帶一提,即熱式熱水機的濾芯需要定期更換,某些型號可能會有更換提示燈,否則就需要用家自行根據指示,定時更換,因此有機會帶來些微不便。但總括而言,即熱式熱水機的方便程度以及耗電量都頗出眾,正打算更換熱水機的你,不妨參考【474期《選擇月刊》:即熱水機按量製熱水 省電程度高】。

保溫杯平分秋色勿以價錢論英雄

在家中還有源源不絕的熱水,或是躲在被窩感覺也很不錯;但在外面,寒風凜凜,想來一杯暖入心扉的飲品就唯有靠保溫杯。

不銹鋼保溫杯大多數都是以真空夾層來保溫,透過真空將熱力傳導及對流的機會減到最低。當然,保溫杯也是講求方便,市面上的款式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是扭蓋式,扭開後蓋子和樽身會分離;二是彈蓋式,也就是按下按鈕,然後蓋子會打開的款式。兩個款式都會備有橡膠圈以達致密封的效果,選購時亦能注意橡膠圈是否穩固地繫在蓋子上,同時亦方便拆除,好讓日後定時清洗;另外,橡膠圈不要長時間浸泡在熱水之中,以免老化變硬。

如果想保溫杯的保溫效果更加持久,可以在倒入凍、熱飲前,先以少量冰水或沸水預冷或預熱;也要記住不要長時間盛載濃茶、咖啡等味道、顏色深邃的飲料,更不能盛載有氣碳酸飲品免生危險,也不要裝奶類產品、酸性飲品以免飲品容易變壞。

想知道哪一款平價保溫杯能夠「越級挑戰」成功?【472期《選擇》月刊: 平價保溫杯效能不遜名廠貨】為你送上答案。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