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15消费者权益日
开电动车减碳足迹?

315消费者权益日
开电动车减碳足迹?

随着大众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全球各地相继推出有关减少碳排放的政策,能改善空气质素的电动车因而日趋普及。2023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的主题为「赋权消费者转型至洁净能源」,其中洁净运输是重要的一环。本文探讨的正是与主题息息相关的新能源汽车。近年愈来愈多驾驶人士转用电动车,然而根据欧洲汽车测试组织最新公布「汽车碳足迹的研究报告」,新能源汽车整体上是否真的较环保?

新能源汽车

气候变迁引致全球出现极端天气并引发灾难性的情况近年愈趋频繁,其成因与温室气体的排放及全球暖化有着密切关系。2016年签订的巴黎协定,要求签署国须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利用可再生能源逐步减少及取代对燃烧化石能源的依赖,目标是限制2050年的气温对比工业化前,升幅在1.5℃之内,以达致碳中和。


联合国IPCC的资料显示,2019年全球运输占所有能源相关的碳排放的23%,而本港环保署资料指出,2020年主要碳排放分别源于发电(60.4%)及运输(19.7%)。由此可见,改善运输(包括汽车)的碳排放可显著减慢全球暖化。另一方面,除二氧化碳外,燃油汽车的排气喉还会排放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悬浮粒子及其他未经完全燃烧的碳氢化合物等,故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除了可以减碳亦有助改善路边空气质素。此外,新能源汽车因没有引擎及波箱齿轮的运作,驾驶时所产生的交通噪音会较低。

 

新能源汽车涵盖电动车及氢燃料电池(hydrogen fuel cell)汽车等,其设计及外型都与传统燃油车没有太大分别。燃油车以内燃引擎驱动,新能源汽车则采用电动摩打产生动力,其电能则分别以内置的充电池及氢燃料电池供应,需要定期充电或加入氢燃料。由于氢燃料产生电力的过程中只排放水气,因此可达致零碳排放。


电动车需以充电桩接线为电动车的电池充电,再由电池为摩打及其他汽车电器供电,当中涉及将电力降压(transform)、整流(rectify)及逆变(invert)等程序。电动车内设不同的功率电子组件,亦有负责监察及操控电池状况的电池管理系统,以防止电池出现过热的情况,同时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所采用的电子组件较燃油车更广泛。
 

新能源汽车

 

混能车

设计介乎电动车及燃油汽车之间,起步及慢速行驶时以电动摩打驱动,高速奔驰时则以引擎驱动,混能车亦是不少驾驶者的选择。虽然插电式(plug-in)的混能车可让用户按需要选择以纯电操作,但以内燃机引擎燃烧燃油转化动能(及充电)时,仍会排出二氧化碳及其他气体。

 

混能车

 

电池容量大令汽车重量增加:与大部分电子、电器产品相同,电动车的电池同样主要以锂金属制造,再加入钴、镍、锰或铁等化合物以增加储电量。以5G智能手机为例,一般内置的电池容量为5,000mAh,假设平均操作电压为3.8V,电池储备的最高能量约为19Wh。相对较小型的电动车型号最少需配备约39kWh(千瓦小时,即一度电)电池,即最高电能储备须超过手机能量2,000倍,才能应付电动车的摩打、冷气及其他供电需求,而续航力较高的电动车的电池容量会更大。因此,电动车的重量一般较燃油车为高。

 

充电器及其他政策:根据环保署公布至去年年底本港有5,434个电动车充电器供公众使用(1,453个标准、2,983个中速及998个快速充电器),加上政府的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及「一换一」计划的税项宽减作为鼓励,近年来首次登记的电动车数目增长显著,总数超过47,000辆。氢燃料的供应及配套至今在本港尚未完善,故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型号也较少,本港现时仅有公共巴士公司开始引入小量巴士车款,其减排成效尚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