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15消费者权益日
开电动车减碳足迹?

315消费者权益日
开电动车减碳足迹?

随着大众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全球各地相继推出有关减少碳排放的政策,能改善空气质素的电动车因而日趋普及。2023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的主题为「赋权消费者转型至洁净能源」,其中洁净运输是重要的一环。本文探讨的正是与主题息息相关的新能源汽车。近年愈来愈多驾驶人士转用电动车,然而根据欧洲汽车测试组织最新公布「汽车碳足迹的研究报告」,新能源汽车整体上是否真的较环保?

结语

影响汽车碳排放的因素有很多,亦可能随着生产技术及原材料供应链的改良而减低。另一方面,地缘因素或影响能源供应,导致电价上升,不但增加生活开支,同时也减低使用及转用电动车的诱因,故各地政府的政策配合十分重要。香港政府的《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提出2035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包括混能车),亦会部署电动车的充电网络、维修及电池回收的措施。为应付日益增加的电动车充电需求,政府已推出「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资助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维修人员培训方面,职业训练局开办的汽车工程课程亦加入了教授电动车的专业知识。至于电池的回收及循环再造,当电动车的充电池使用日久导致性能下降,若电池可拆卸作其他用途,当然是较理想的做法,惟废旧至不能再用的充电池只可回收当中的材料,重新再造新的充电池。本港暂时还没有相关处置设施,废旧充电池经处理后会送往韩国、日本及比利时等地,不少本地的电动车分销商已注册为化学废物产生者,有责任处理废旧的电动车充电池。另一个消费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汽车保险,由于电动车的原厂零件及维修费用较高,而提供电动车保险的公司亦较少,保费一般较普通燃油汽车高昂。注重环保的车主也要全面考虑不同因素而使用电动车,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