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15消費者權益日
開電動車減碳足跡?

315消費者權益日
開電動車減碳足跡?

隨著大眾的環保意識不斷提升,全球各地相繼推出有關減少碳排放的政策,能改善空氣質素的電動車因而日趨普及。2023年國際消費者權益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的主題為「賦權消費者轉型至潔淨能源」,其中潔淨運輸是重要的一環。本文探討的正是與主題息息相關的新能源汽車。近年愈來愈多駕駛人士轉用電動車,然而根據歐洲汽車測試組織最新公布「汽車碳足跡的研究報告」,新能源汽車整體上是否真的較環保?

結語

影響汽車碳排放的因素有很多,亦可能隨着生產技術及原材料供應鏈的改良而減低。另一方面,地緣因素或影響能源供應,導致電價上升,不但增加生活開支,同時也減低使用及轉用電動車的誘因,故各地政府的政策配合十分重要。香港政府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提出2035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能車),亦會部署電動車的充電網絡、維修及電池回收的措施。為應付日益增加的電動車充電需求,政府已推出「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維修人員培訓方面,職業訓練局開辦的汽車工程課程亦加入了教授電動車的專業知識。至於電池的回收及循環再造,當電動車的充電池使用日久導致性能下降,若電池可拆卸作其他用途,當然是較理想的做法,惟廢舊至不能再用的充電池只可回收當中的材料,重新再造新的充電池。本港暫時還沒有相關處置設施,廢舊充電池經處理後會送往韓國、日本及比利時等地,不少本地的電動車分銷商已註冊為化學廢物產生者,有責任處理廢舊的電動車充電池。另一個消費者需要考慮的問題是汽車保險,由於電動車的原廠零件及維修費用較高,而提供電動車保險的公司亦較少,保費一般較普通燃油汽車高昂。注重環保的車主也要全面考慮不同因素而使用電動車,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