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15消費者權益日
開電動車減碳足跡?

315消費者權益日
開電動車減碳足跡?

隨著大眾的環保意識不斷提升,全球各地相繼推出有關減少碳排放的政策,能改善空氣質素的電動車因而日趨普及。2023年國際消費者權益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的主題為「賦權消費者轉型至潔淨能源」,其中潔淨運輸是重要的一環。本文探討的正是與主題息息相關的新能源汽車。近年愈來愈多駕駛人士轉用電動車,然而根據歐洲汽車測試組織最新公布「汽車碳足跡的研究報告」,新能源汽車整體上是否真的較環保?

電動車及電油車的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 NCAP)的另一項相關計劃Green NCAP最近比較了61款汽車的碳足跡,包括22款電油車、20款柴油車、9款混能車、7款電動車、2款燃氣車及1款氫燃料電池汽車,透過生命周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www.greenncap.com/european-lca-results),包括分析不同汽車型號的構成、各組件的重量及駕駛測試等,用以推算由原材料開採、生產、運送、駕駛、回收及循環再造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甲烷(CH4)及一氧化二氮(N2O)等溫室氣體量,對全球暖化的整體影響,並以二氧化碳當量(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 CO2-e)比較其碳足跡,及至不同設計的汽車對環境的影響。由於大部分測試車款沒有於本港發售,以下列表是研究的整體結果,往後的比較僅集中於電動車及電油車2大類。

 

電動車及電油車的生命周期

 

電動車及電油車的生命周期

 

生產汽車的碳排放

由組裝至分銷:製造汽車需要不同組件,而這些組件的構成需要不同的材料及零件,例如電動車摩打設有線圈及磁鐵,當中的線圈及其他電線以銅製造;汽車底盤及支架由鋼材構成;電池則含有鋰、鈷、鎳等金屬及其他化學成分;而其他材質包括電子零件、鋁、玻璃、橡膠及碳纖維等均須經開採、提煉及運送至廠房處理等,待所有裝嵌程序完成後由廠房運送至分銷商,全部過程都會耗用能源及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該研究分析汽車型號的構成及各組件的重量等,然後推算生產汽車所衍生的碳排放。


生產電油車的二氧化碳排放較少: 結果顯示,生產電動車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由12.9公噸至21.6公噸CO2-e,重量最輕(1,313公斤)型號的推算二氧化碳排放最少,而最重(2,147公斤)的型號的二氧化碳排放則最高;電油車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則相對較低,由6.6公噸至10.2公噸CO2-e,生產最重(1,520公斤)的型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然比車身較輕的電動車為低,原因是電動車使用了不少鋰電池及功率電子組件,佔較高的碳排放比重,當中鋰電池以每kWh 84kg CO2-e計算,以致其二氧化碳的排放當量偏高。

駕駛時的碳排放

從能源開發開始計算:這部分研究針對車輛落地使用後,假設駕駛人士每年行駛15,000公里,推算使用16年(即共240,000公里)期間所產生的碳排放。由於燃油車需要採用燃油驅動,燃油的供應涉及開採、提煉及運送至油站分銷,於行駛時燃燒燃油繼而產生動力,該等過程都會產生溫室氣體;電動車以充電池推動,行駛時沒有廢氣排放,但碳排放會被推前至發電階段。歐洲國家以不同的方法及比重發電,例如丹麥大量開發風力發電,波蘭則較多以燃煤發電,各種方法產生電力的潔淨程度都不同,研究以整體歐洲發電比率(European mix)設定用電的碳排放,可較公平比較其他汽車類型的碳排放。


電油車較電動車碳排放多1倍以上:結果顯示,駕駛電動車型號產生的二氧化碳當量由15.3公噸至21.3公噸CO2-e,而電油車型號則相對較高,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當量由37.6公噸至56.7公噸CO2-e,其中排氣喉的碳排放佔電油車整個生命周期總排放份額超過60%,而電油的提煉及運輸亦佔其超過20%。綜觀所有車輛類型,行駛時使用的燃料或能量帶出的碳排放,均是汽車整個生命周期中碳排放的主要來源。


駕駛情況影響碳排放:無論是電動或電油車,型號的重量愈大,其電能及/或燃油耗用及排放也會愈高。此外,研究模擬不同路面交通情況進行了測試,探討型號於較佳及欠佳條件下,對耗電/油及碳排放的影響。較佳情況為極暢通的路面情況,駕駛時需要較少剎車,相反駕駛員於欠佳情況下需要偶爾減速、剎車及加速。以最省電的小型電動車型號為例,於上述兩種情況下行駛的耗電量分別為每100公里14.3kWh及25.8kWh(一般使用值為20.9kWh),若一直維持於如此狀況下駕駛16年,於較佳及欠佳的情況下行駛較一般使用情況整體分別減少5公噸及增加3公噸CO2-e;電油車方面,以一個較慳油的小型車型號為例,於上述兩種情況下行駛的耗油量分別為每100公里4.4升及6.1升(一般使用值為5.5升),於較佳及欠佳的情況下行駛較一般使用情況整體分別減少8公噸及增加4公噸CO2-e。


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使用再生能源發電的比率成為電動車能否有效減低碳排放的關鍵。本港發電相對依賴燃燒化石燃料,港燈及中華電力於202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數值分別約為0.71公斤/kWh及0.39公斤/kWh。即使電動車的使用愈見普及,亦需要配合利用可再生能源發電才可進一步減低碳排放。

上網電價計劃鼓勵發展可再生能源

早於2018年,本港的2間電力公司開始接受上網電價計劃的申請,消費者可自行於物業的合適位置安裝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光伏或風力)發電系統,將產生的電力輸送至電力公司電網,計劃初期每度電的最高的回購電價為$5,自去年4月開始,最高的回購電價調整為$4。根據政府資料,截至2022年第1季共收到超過20,000份上網電價的申請,當中超過18,000份申請已獲批准,估計全部申請完成安裝後每年可生產接近3億度電。

保養及回收:車輛保養方面,全部車款的碳排放都頗為接近,保養電動車型號的二氧化碳當量由1.5公噸至2.4公噸 CO2-e,電油車型號則由1.5公噸至2.2公噸 CO2-e;雖然電油車需要更換機械油等石油副產品,但其影響較更換電動車的電子組件稍低。研究指出,無論哪類汽車,當使用周期結束,部分材料(例如鋼、鋁或其他金屬等)可循環再做成原材料,減少原材料的開採及其碳排放,二氧化碳當量於回收的計算均為負值。另外,研究指電動車電池的設計集中,方便循環再用或再造當中金屬物料,碳排放扣減比率較電油汽車及其他汽車類別高。


不少本地電動車的分銷商提供2年至6年的保養服務,當中個別設不限里數保用,部分則限制行駛距離由60,000至150,000公里;電池方面,不少分銷商提供8年或行駛距離150,000至192,000公里的保養,詳情可向分銷商查詢。
 

電動車及電油車的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