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干制「耳类」哪款最有营?小心浸泡防中毒

干制「耳类」哪款最有营?小心浸泡防中毒

黑木耳、白背木耳、雪耳皆为常见的食用菌,为中式餸菜的食材。黑木耳和白背木耳不论名称和外表都十分相似,它们的营养价值有甚么分别?雪耳被称为「平民燕窝」,营养价值又如何?本会测试市面上28款干制黑木耳、白背木耳和雪耳样本的营养价值、食用安全,结果发现3种干制耳类食用菌都含丰富非水溶性纤维。钙和铁含量最高的为黑木耳类,水溶性纤维含量最高的则为雪耳类。食用安全测试方面,1款雪耳样本检出的除害剂残余量达到本港所订的最高限量,另有1款雪耳样本检出的除害剂残余则超出欧盟上限。惟干雪耳的每次食用分量一般不多,于正常食用情况下,对健康带来的风险不大。

测试样本及项目

本会于2022年8月至9月从超级市场、百货公司、食品专门店等地方搜集了28款预先包装干制耳类食用菌样本,包括10款黑木耳、9款白背木耳,以及9款雪耳。样本每包的售价介乎$12至$99不等,而每100克的售价则由$7.9至$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