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实测30款牙膏重金属、致敏香料含量
有儿童牙膏偏酸性 珐琅质易受损

蛀牙、牙周病、牙结石、牙肉敏感、口臭等等,都是常见的口腔问题。市面上的口腔清洁产品除基本洁净功能之外,不少还标示了其他功效,例如抗敏感、美白、防牙石。要保持口腔清洁,避免口腔问题,应每天早晚刷牙,并选用适当的牙膏。本会测试市面上30款普通和儿童牙膏,发现部分样本的酸硷值和氟含量未能符合内地标准;此外,有27款样本检出微量重金属,另有16款样本检出欧盟限制使用的过敏香料,消费者应小心选择。

牙膏小知识

 氟化物(fluoride)是一种矿物质,自然存在于不同食物和食水。氟化物也应用于不同牙科产品,例如牙膏和漱口水等。 

氟化物可保护牙齿

氟化物对口腔保护的功效已获得不同的国际专业组织认可,包括美国牙医协会(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和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等机构。 蛀牙初期,适量氟化物能加速唾液补充流失的矿物质。研究亦指出,适量氟化物有助修复早期受酸性物质破坏的蛀牙。另外,氟化物能巩固牙齿,加强其抵抗酸性物质侵害的能力,以及抑制牙菌膜滋长。 如果在牙齿形成的阶段(6个月至6岁)定期摄入氟化物,氟化物便能添加到珐琅质层(牙齿的最外层),令牙齿在生长的过程中得到更佳的保护,并形成更坚固、更能抵御蛀牙的牙齿。 

氟化物可从牙膏及食水摄入

氟化物的作用一般可分为2种:局部方式(topical)和系统性方式(systemic)。 局部使用氟化物(意思是把氟化物直接涂在牙齿上)可强化牙齿。利用含氟化物的牙膏清洁牙齿表面时,可以把氟化物黏附在牙齿表面,使其更坚固及防止蛀牙。牙根表面涂上适量的氟化物也有助保护暴露的象牙质和减低其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