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實測30款牙膏重金屬、致敏香料含量
有兒童牙膏偏酸性 琺瑯質易受損

蛀牙、牙周病、牙結石、牙肉敏感、口臭等等,都是常見的口腔問題。市面上的口腔清潔產品除基本潔淨功能之外,不少還標示了其他功效,例如抗敏感、美白、防牙石。要保持口腔清潔,避免口腔問題,應每天早晚刷牙,並選用適當的牙膏。本會測試市面上30款普通和兒童牙膏,發現部分樣本的酸鹼值和氟含量未能符合內地標準;此外,有27款樣本檢出微量重金屬,另有16款樣本檢出歐盟限制使用的過敏香料,消費者應小心選擇。

牙膏小知識

 氟化物(fluoride)是一種礦物質,自然存在於不同食物和食水。氟化物也應用於不同牙科產品,例如牙膏和漱口水等。 

氟化物可保護牙齒

氟化物對口腔保護的功效已獲得不同的國際專業組織認可,包括美國牙醫協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等機構。 蛀牙初期,適量氟化物能加速唾液補充流失的礦物質。研究亦指出,適量氟化物有助修復早期受酸性物質破壞的蛀牙。另外,氟化物能鞏固牙齒,加強其抵抗酸性物質侵害的能力,以及抑制牙菌膜滋長。 如果在牙齒形成的階段(6個月至6歲)定期攝入氟化物,氟化物便能添加到琺瑯質層(牙齒的最外層),令牙齒在生長的過程中得到更佳的保護,並形成更堅固、更能抵禦蛀牙的牙齒。 

氟化物可從牙膏及食水攝入

氟化物的作用一般可分為2種:局部方式(topical)和系統性方式(systemic)。 局部使用氟化物(意思是把氟化物直接塗在牙齒上)可強化牙齒。利用含氟化物的牙膏清潔牙齒表面時,可以把氟化物黏附在牙齒表面,使其更堅固及防止蛀牙。牙根表面塗上適量的氟化物也有助保護暴露的象牙質和減低其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