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實測30款牙膏重金屬、致敏香料含量
有兒童牙膏偏酸性 琺瑯質易受損

蛀牙、牙周病、牙結石、牙肉敏感、口臭等等,都是常見的口腔問題。市面上的口腔清潔產品除基本潔淨功能之外,不少還標示了其他功效,例如抗敏感、美白、防牙石。要保持口腔清潔,避免口腔問題,應每天早晚刷牙,並選用適當的牙膏。本會測試市面上30款普通和兒童牙膏,發現部分樣本的酸鹼值和氟含量未能符合內地標準;此外,有27款樣本檢出微量重金屬,另有16款樣本檢出歐盟限制使用的過敏香料,消費者應小心選擇。

使用及選購貼士

選擇時,應先詳細閱讀產品包裝上的成分表,按自己的需要及牙科醫生的建議選擇合適的牙膏。 ●          每天至少刷牙兩次。刷牙過度頻密或會磨損琺瑯質和刺激牙齦,使牙齒更容易受到感染和發炎。雖然晚上刷牙後不會進食,但睡眠時口腔內仍有機會有細菌滋生,因此早上起床時刷牙可以幫助清除口腔內的細菌。 ●          使用適當力度刷牙。過度用力有機會損害琺瑯質,刺激牙齦。軟毛牙刷同樣可清除殘渣,而對牙齒和牙齦造成的創傷較小。 ●          刷牙時牙刷應呈45度角,緊貼牙齦處前後來回移動。牙刷的位置亦要正確,特別需要留意清潔牙肉邊緣,因為牙肉貼近牙齒的邊緣位置特別容易累積牙菌膜而引發牙肉發炎等問題。同時清潔牙齦處亦可以幫助減少牙菌膜生長,減少牙石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