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用卡优惠不似预期 迎新 奖赏 回赠问题多

信用卡优惠不似预期 迎新 奖赏 回赠问题多

信用卡是十分普及的支付工具,不少人甚至同时持有数张信用卡作不同用途,而银行为了增加市场占有率,亦经常与合作伙伴,包括网络平台,推出不同优惠,例如迎新礼品、签账折扣、积分回赠等,以增加新客户和催谷消费。本会接获消费者反映,部分银行或合作伙伴未能如期提供优惠,令消费者既感失望,亦感不合理。

总结及消费提示

信用卡公司为争取市场占有率,不惜各出奇谋,既有透过平台作市场推广,以招揽新客户;亦有就特定签账类别推出较高的回赠或折扣,以吸引目标消费群组;或直接与商户合作推出联营卡,以互相分享对方客户,扩阔客户基础。

 

然而在推广及宣传的同时,银行及商户亦应注意其服务最终能否符合消费者之合理期望。若银行及商户就礼品安排有服务承诺,应尽力确保礼品存量及供应稳定性,并安排足够人手,以期于承诺或合理的时间内提供礼品。万一商户礼品库存及供应量紧张,或人手短缺,应考虑更新推广活动及礼品种类,甚至暂停接受申请,并通知相关银行及受影响客户。商户应根据实际交易方式选取交易系统授权码,而信用卡条款虽列明签账类别的定义是根据交易系统的商户编号或交易类别厘定,但银行如接获有关签账类别之投诉时,亦宜提供协助,弹性处理。如果是限量优惠,银行及商户应尽量增加活动透明度,例如列明优惠码数量。再者,于限时优惠活动期间,网络系统或需应付暴增之浏览量,因此商户应尽力确保系统稳定性。

 

  • 信用卡签账属于「先使未来钱」,虽然银行及商户常以不同优惠作招徕,但消费者应衡量自身负担能力和实际需要,保持理性,切勿冲动消费甚至过度消费。消费者应注意优惠条款细节,例如是否需要预先登记、优惠是否限量、何时为指定签账日期、签账是否设有优惠上限或不包括特定商品等,以免因签账后未能享受优惠而失预算;于签账后应核对月结单,以确认银行有否如约提供优惠,如有任何疑问,应尽快向银行提出,若然与银行交涉不果,可向香港金融管理局或本会求助;
  • 现时有网络平台提供信用卡、私人贷款、楼宇按揭等比较服务,消费者透过平台申请信用卡或其他金融服务时,平台或会提供额外优惠,但消费者需留意,有关平台独立于银行,其角色近似于格价平台,不受香港金融管理局监管。
  • 由于银行与商户之联营信用卡同时涉及两家商户,因此其查询及跟进或需较长时间,消费者亦应注意部分信用卡优惠是限时限量,即使按指示申请信用卡及消费满指定金额,消费者最终或因逾时、缺货等原因而未能享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