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卖平台点餐易 折扣、月费小心中招

外卖平台点餐易 折扣、月费小心中招

过去两年于疫情影响下,食肆不时因应政府政策,收紧堂食人数及营业时间,消费者亦减少外出用膳,转而使用外卖平台点餐,致使外卖需求大增。不过,消费者透过外卖平台点餐,亦可能会遇上不同问题及波折。本会于本年首六个月已接获关于外卖平台之投诉个案522宗,对比往年同期384宗,上升超过3成6,投诉数字反映不论老问题或新争议都出现频繁,消费者宜多加留意,以保障自身消费权益。

总结及消费提示

外卖平台无疑为食肆和消费者带来商机和便利,在疫情下更是大派用场,令食肆减省另聘外送人员及接收订单成本的同时,让消费者安坐家中便可自由下单享用各式美食。


然而,外卖平台亦有不少地方有待完善,例如在个案一,虽然食肆是可以自由定价,但如标示之食物原价远高于原本之堂食价格,再以大额折扣作招徕,亦难免令消费者有被误导之感,所以外卖平台及合作之食肆定价时,要慎重考虑同一菜肴以不同价格出售对消费者的观感和印象,如有必要以不同价格出售,亦应在平台说明,让消费者知所选择。至于个案二,如平台于免费试用期完结及收取月费前,主动透过电邮或电话短讯等不同途径,向用户提示,或于冷静期届满前征询用户之意愿,消费者便可有所警觉和反应。透过个案三,可以反映外卖平台确认订单后,更改送递时间的问题仍常有发生,此举可能令消费者大失预算,而且食肆对消费者之投诉处理亦略嫌僵化和草率,不利建立良好客户关系。


对于外卖自取之订单,食肆经过平台接收订单虽然可以节省营运成本和招揽客户,但使用平台的支出最终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所以消费者光顾外卖平台时需保持理性,并留意平台价格与餐厅堂食价格或有差异,适度使用。

  • 留意点餐价格等订单资料:消费者可于订购餐点时参考堂食价格,并于确认订单前,仔细核对订单资料,包括所点选之食物、数量和价格;自取或外送及其地点和时间是否正确;如使用优惠劵的话,优惠劵是否已生效等,一切无误方按确认。
  • 细阅会籍分类及优惠详情:部分外卖平台将用户分为免费会员及付费会员,付费会员可享更大折扣或免运费等不同优惠,如欲登记付费会籍服务之「免费试用」,消费者宜详细阅览优惠详情,因为外卖平台大有可能于免费试用期后,继续向用户收取会籍费用。
  • 了解终止收费服务程序与购买纪录:消费者应注意,删除程式不等于停止程式服务,用户或需按指定步骤及于指定时间内提出,方可彻底停止程式及其预设之外卖平台会籍指示。消费者应定期查看「会籍计划」及「购买纪录」设定,并留意月结单,倘发现不明收费,应尽快联络程式开发商或有关平台跟进处理。
  • 有需要时保留收据与平台联络:经外卖平台点餐或会出现不同问题,例如食肆准备餐点有误、外卖员送错食物、食物容器于外送过程中倾侧或损毁等。消费者宜拍照及保留收据以作纪录,并尽快联络外卖平台,提供有关资料佐证。部分外卖平台现时未设有热线,消费者或仅可透过线上客户服务及电邮与公司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