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手楼」执漏 处理欠妥手尾长

「一手楼」执漏 处理欠妥手尾长

置业是人生一大投资,有消费者考虑到一手住宅物业承造按揭的门槛较容易,加上单位设备簇新及有发展商负责执漏,能为实现置业安居美梦省却不少烦恼。然而,从本会接获涉及一手楼执漏的个案所见,消费者于订明期限内提交执漏清单后,发展商往往未能适时跟进,影响入伙进度,亦有消费者反映新楼质素不符期望。

个案分享

梁先生早前购买A发展商全新楼盘单位,并于2021年9月自行委托公证行验收单位,验楼报告指单位有11处地方状况未如理想。梁先生指管理公司收到执修清单后一直没有任何跟进或建议,后来自行透过电邮追问发展商,同样没有回音,亦找不到相关负责人士。梁先生指验楼报告有两处问题最为严重,分别是单位多处有空心砖及地板大面积发霉变黑。他表示物业售价过千万,未曾入住已有发霉情况,令人难以接受。他更担心霉菌对家人健康有影响,因此要求彻底更换全屋地板并加强防潮处理才会入住。梁先生有感管理公司及发展商互相推搪,一直未能给予具体维修安排,因而联络本会。他更表示,需另租酒店暂住两个月已为他及家人带来不便,要求A发展商尽快妥善跟进。

跟进

本会去信A发展商后,梁先生指A发展商已主动与他联络,并于11月下旬安排全面更换室内地板,亦承诺逐一跟进其他执漏项目。梁先生于今年1月通知本会执修大致完成,他已迁入单位并感谢本会协助。

张先生2020年9月收楼后委托验楼师验楼,两星期内已向B发展商递交执修纸,执修地方包括大门门锁、雪柜花痕、洗手间的镜裂痕及多处玻璃花痕等。张先生指B发展商数月来有派员跟进单内执漏,唯独客厅玻璃花痕因各种原因而一直未能落实处理。等候至2021年4月下旬终获顺利安排吊船检查及进行室外玻璃打磨。然而打磨后,多处仍有花痕,负责职员评估后告知部分花痕属于室内,有机会不能以打磨补救,当时对方曾声称若无法修补会替业主向执修承办商提出更换玻璃。


数天后职员再次上门进一步评估,检查后指两块客厅玻璃合共有4处室内花痕不能打磨,但称只属外观问题不会安排更换。张先生对此感不满,他表示提交执修纸至今已近8个月,虽然B发展商指这些花痕不构成危险,他认为这却是肉眼可见的瑕疵及缺陷,既然不能透过打磨解决,发展商应有责任寻求其他解决方法。有感购买一手楼缺乏保障,张先生决定向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及本会投诉。

跟进

本会接获个案后与张先生联络,他称作出投诉后,B发展商已安排进一步视察及洽商,约一个月后双方就玻璃问题达成共识,张先生通知本会毋须再作跟进。

陈女士早前购入C发展商全新楼盘,收楼后一直进行装修至2020年2月才正式入伙,同年夏季屋内冷气机首次运作并无异常。及至2021年4月,陈女士发现饭厅及两间客房的冷气均未能制冷,她即时通知管业处,职员指单位执修期已过,只能够为她提供冷气机生产商的维修热线。及后冷气机生产商派员上门检查,发现并非室内机出现问题,应是分体式冷气室外压缩机故障。陈女士于是向管业处及C发展商反映,不满意随新楼附送之冷气机运作不足一年便发生问题。双方几经交涉,管业处于7月初为陈女士安排吊船及技工进行检查,最终确认是散热器喉管破裂导致流失雪种。


C发展商职员回复陈女士,重申无法证实散热器喉管破裂属于施工问题所致,加上执修期已过,未能安排换机。陈女士十分失望,她谘询了具备多年冷气维修经验的专家朋友,对方称一般至少要使用8至10年才会出现散热器喉管破裂的情况,单纯用了一个季度不应出现这样耗损,认为有机会是安装过程出了问题。陈女士遂向本会投诉,要求C发展商重新审视个案并与其商讨可行解决办法。

跟进

C发展商书面回复本会,解释根据买卖合约单位保修期为半年,早前为了给予业户更多弹性,已主动将保修期再延长六个月。陈女士于2021年4月提出冷气机问题,已超逾保修期接近两年,相关维修保养一般应由业户自行负责。C发展商指一直尽力协助陈女士与冷气机生产商沟通,为了维持友好客户关系及释出善意,愿意作一次特别处理及负责是次维修冷气机的费用。